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中国科技网:宝之谷零碳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投产运行
来源:中国科技网作者:日期:20.07.14

  近日,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设计并以总承包模式实施的北京宝之谷国际会议中心零碳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以下简称“宝之谷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投产运行。该项目以零碳、经济、安全、智慧为建设目标,供能方式综合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电储能、太阳能热水、热泵、斜温层水储能等多种元素。

  其中,电能供应采取新建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电储能系统;空调热水供应取消燃气锅炉,新建污水源热泵、空气源热泵、冷热双蓄水罐,利用电锅炉在谷电时段提温蓄热;空调冷水供应利用冷热双蓄水罐,提高谷电供冷比例。

  据悉,项目每年可实现年储电量75万千瓦时,供热1.9万吉焦,供冷1.1万吉焦,供生活热水1.4万吨;每年可减少燃烧天然气80万立方米,减排二氧化碳1520吨,减排氮氧化物400千克;通过“以电代气、谷电储能”,实现年节能收益200余万元,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宝之谷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应用集团公司多项自主研发技术,比如采用斜温层水储能技术,西安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高效单晶IBC双面双玻光伏组件,以及中国电力与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联合研发的综合智慧能源优化调度系统,实现集团自主化关键技术示范。另外,项目还采用了集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综合智慧能源优化调度系统,实现了整个能源系统的智能化监控、协同优化调度和集成化管理。

  在城市能源结构优化及清洁替代方面,宝之谷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也具有良好示范效应。以北京市为例,城区采暖建筑面积约4亿平方米,如其中10%的建筑供能方案按宝之谷模式改造,每年将减少天然气燃烧8亿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150 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 400 吨,每年可节省费用27亿元。

  宝之谷国际会议中心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十三陵镇,占地面积154亩,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综合智慧能源方案实施前,宝之谷国际会议中心供能以天然气和市电为主。宝之谷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以隐蔽布置、融入自然为原则,在不影响院区、楼宇外观前提下进行智慧能源改造。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