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中国电力新闻网:山东院至精至诚的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张文、杨雪、伏睿日期:20.10.19

  至精至诚的发展之路

  ——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62载筑迹芳华

  2020年9月22日子夜,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院”)总承包的两台百万千瓦机组在内蒙古和印尼爪哇相继投运;在此17天前,由山东院独立承揽的总装机容量最大的海外项目——神华国华印尼南苏1号项目开工;再往前,中标大唐海口天然气发电项目的EPC总承包;中标国家电投山东半岛南3号两项海上风电项目的EPC总承包……疫情来袭,山东院各项工作却捷报频传,以逆势飘红的强劲势头顶住了环境变换的巨大考验。

  此番景象,是山东院在更长时间维度里在电力工程领域乘风破浪的映射。

  62年创业史,30年EPC总承包发展史,山东院在曲折中攀登,在困境中改革,在拼搏中奋起,凭借一流的技术能力、一流的服务能力和一流的价值创造能力,占据着高端建设领域全国领先地位,将事业版图覆盖至火电、新能源、电网和增量配网、核电常规岛及BOP、智慧能源及相关业务等6大板块,在规划、咨询、勘察、设计、工程建设、寿期服务、科技研发和投资运营等8大领域拓展深耕,在巴西、印尼、巴基斯坦、南非等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良好市场业绩,赢得业内同行的极大尊重和客户的极高评价,甚至成为行业级现象。

  为什么是山东院?

  秋日,走进济南市历下区闵子骞路106号大院,从其质朴大成的外在开始探寻,当越来越多的故事和讲述指向其至精至诚的一脉传承,也便理解了她何以在一众客户心中铸就如此闪亮的不朽篇章。

  代代传承 丰碑永固——这是来自精神的力量

  一个20年前勇闯嘉峪关的故事,在山东院口口相传,由此所孕育的“嘉峪关精神”深刻影响了几代人。

  2000年,正在山东院向工程总承包领域迈出试探性步伐的当口,一个远在甘肃嘉峪关的项目抛出了橄榄枝。

  西部路遥,合作没底,一切未知。

  山东院果断以开拓者的胆识和真诚,承担了建院以来首个省外EPC总承包工程,也是当时我国最大的发电总承包工程——酒钢热电厂两台12.5万千瓦机组技改工程。那段战荒漠戈壁、顶飞沙走石的激情岁月,成为了多少老山东院人的热血回忆。就这样,在创业者们不遗余力的拼搏和付出下,山东院与酒钢集团合作打造了“出道即是巅峰”的佳作,工程获全国总承包金钥匙奖。

  凭借技术实力和服务能力,2003年,山东院又拿下嘉峪关宏晟电热二期工程总承包项目,在全国电力设计咨询行业首开30万千瓦等级电厂EPC总承包业绩先河。此后,山东院与酒钢集团相继合作了嘉北供电改造工程、6台35万千瓦机组接连并网等9个总承包项目,并获得两项总承包金钥匙奖。接连不断的合作,结下了此生难忘的兄弟情谊。

  当年,怀揣着“西出阳关无故人”之忐忑踏上西行征程的山东院人,或许并没有意识到,故事在苍凉的色彩中开头,却绘就出了“天下谁人不识君”的豪迈底色。其实,根植齐鲁文化的沃土,山东院兼具鲁商的大气厚重与诚信正直,他们以义致利、和合共赢的价值追求,为日后埋下了制胜的伏笔。不畏艰苦、勇于开拓的“嘉峪关精神”自此传扬,激励着一代代山东院人前赴后继。山东院以山东省为根据地,走向全国,走出国门。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山东院人都有自己的历史际遇,续写属于自己的青春故事。2004年,在泰山支脉五峰山,他们用两个月的封闭式集中设计竞赛,完成了贵港60万千瓦、钦州60万千瓦、费县60万千瓦、菏泽30万千瓦、烟台13.5万千瓦等五个工程的初步设计;蓬莱、章丘、聊城等三个30万千瓦工程的总图设计以及陕西府谷60万千瓦、重庆永川13.5万千瓦两个工程的投标设计。青山作证,苍柏代言,两个月的时间,创出超出以往四五倍的产值,他们深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而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自此“五峰山精神”,引领着一代又一代山东院人立鸿鹄之志,争做奋斗者。

  62载风雨兼程路,如今的山东院已闯过不知道多少“嘉峪关”,奔向更加辽远的世界。天道酬勤,日新月异,如今的山东院已会战过不知道多少次“五峰山”,深耕每一寸土地。

  奋进的山东院人在一次次闯关中,一次次会战中,树立起一座座厚重的精神丰碑。

  院里,排排白杨高大挺秀,无声增长的年轮记载了在时代浪潮中的每一次搏击。如果你再抬望眼,会看到与树木一同屹立在侧的数十幅道旗标语甚为醒目——

  “让全世界电力投资商认知SDEPCI 并愿意与我们合作共赢”

  “真诚回报客户 竭诚服务社会 忠诚报效祖国”

  “为客户省时省力省钱 为社会优化节约资源 为员工创造发展平台”

  “客户优先 创新发展”

  “创新创造 持续奋斗 和谐共生”

  “为业主设计精品 为客户真诚服务”

  “革故鼎新 永续创造”

  ……

  这是新时代的“幸福山东院”对文化和精神的再造与弘扬,她既无处不在,又润物无声,如同历久弥新的“嘉峪关精神”,融入灵魂,塑造着山东院人精诚抱朴的忠厚性情和超越创造的奋斗品格。

  踩着碎金斑驳的树荫一路向前,尽头处,“精诚、创造、超越”6个大字安然静卧于草地的泰山石前。这是山东院人在勇闯天涯的如虹征途中积淀并升华的精神品格,是凝聚全员的永久磁石和企业成长的恒久动力。

  为什么是山东院?答案揭开一角。

  心怀远方 创造卓越——这是基于战略的定力

  2008年以来,山东院在改革发展中不断升级战略,从“培育差异化优势、提升国际化能力,创建国际型工程公司”的“两化一创”战略到“创新、创造、创业,培育差异化优势,走国际化道路,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工程公司”的“三创两化”战略,打造工程公司的定位始终没有改变,国际化的目标始终没有改变。

  这份清醒的战略定力,在山东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雷鸣看来,至关重要。“今天取得的成就,也源于我们坚定不移地坚持工程公司的发展战略、国际化的发展战略,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工程公司,一个是国际化。”

  大道向远,勇者进,智者胜。

  作为山东省首家拥有“综合甲级”资质的设计院,山东院凭借其技术能力的精深积累与管理体系的不断完善,在工程管理与实施质量上已进入卓越实践的良性循环,不仅覆盖了火电、新能源、电网和增量配网、核电、智慧能源及相关业务,还在规划、咨询、勘察、设计、工程建设、寿期服务、科技研发和投资运营等更多元业务领域和国际化舞台上,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的能源服务和最专业的解决方案。

  从全球最高效火电机组的华能莱芜二次再热项目,到荣获电力行业首个IPMA国际卓越项目管理大奖全球金奖的湄洲湾百万千瓦机组工程;从刷新新中国工程投资总额纪录的京沪高铁工程,到国家科技重大专项AP1000核电项目;从全球单体最大陆上风场乌兰察布风电基地,到北京宝之谷国际会议中心智慧能源项目……一项项工程诉说着山东院的一次次努力与飞跃。

  62年淬炼,厚积薄发,成就国内火电设计能力最先进、总承包管理能力最成熟的企业之一,火电高端电站服务业品牌站上世界舞台中央。设计投产容量突破1亿千瓦,获得中国火电建设历史上首个国际卓越项目管理大奖金奖。中煤新集利辛板集煤电一体化工程、国投湄洲湾第二发电厂超超临界燃煤发电工程、勘察设计的华能山东如意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燃煤电站工程荣获2018-2019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在当年入选国家优质工程程金奖的4个火电项目中独占三席。持续引领大容量、高参数机组设计技术,华能莱芜电厂二次再热百万千瓦机组工程、大唐郓城630摄氏度项目,刷新世界纪录。

  开拓进取、永不止步,持续引领生物质直燃发电技术,着力打造海上风电全寿期工程技术能力,拉动蓝色引擎。风电、光伏业绩居行业领先地位,具备新能源项目全产业链服务能力。

  作为国内首批特高压设计咨询单位,4000多公里的特高压交直流输电线路,铺就特高压第一梯队的身份。1000千伏枣庄特高压交流变电站工程是国内首个三维数字化试点特高压变电站;牟平500千伏变电站斩获鲁班奖、电力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获电力建设科学技术优秀成果奖3项,质量管理优秀成果奖5项;±800千伏锡盟换流站工程、±1100千伏准东-华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均书写了世界之最。

  大国重器,责任担当,在核电板块,山东院积极融入我国核电自主化发展大局,以海阳核电一期工程、CAP1400国核压水堆示范工程、国核廉江核电等项目为基础,逐步成为国内领先的常规岛总承包商和国家电投核电常规岛及前期工程的项目管理平台。

  规划引领,竞技新蓝海。拥有山东省智慧能源技术中心,承接综合智慧能源平台开发、科研、项目管理以及工程实施,零碳化、智能化、自主化、集成化的北京宝之谷综合智慧能源项目,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样板。凭借行业领先的技术储备和“综合甲”资质,正朝着国内一流综合智慧能源服务商迈进。

  打造“一带一路”能源高地,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前行。我国出口海外单机容量最大火电机组印尼爪哇7号2*105万兆瓦燃煤发电工程,在全球百万级总承包领域再树新标杆。华能山东如意萨西瓦尔燃煤电站、巴西潘帕燃煤机组工程,均从项目所在国捧回奖杯。在印度、菲律宾、伊拉克、赞比亚、委内瑞拉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精耕细作,让“国内领先、国际知名工程公司”的愿景照进了现实。

  和合共赢 方成传奇——这是自觉的智慧与担当

  2020年7月20日晚,山东院7名员工身着厚重的防护服,出现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离境大厅。他们此行的目的地,是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肆虐的印尼。壮士逆行出征,是为了对山东院联合总承包的神华国华印尼爪哇7号项目的2台105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进行调试,与业主一道,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不是不怕疫情风险,只因与客户签订了合同,即使遇到不可抗力,也依然要完成对客户的郑重承诺。这是山东院人刻于心、化于行的客户服务理念。

  山东院总经理助理、国际事业部总经理杨明贞在自己的工作笔记中写下过这样一段话:人生好比一座电厂,做人如同承接一项总承包工程。从合同签订开始,我们工程建设者肩头就背负了巨大责任,为客户创造价值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2019年6月,巴西潘帕项目实现商业运营,机组各项指标优良。业主法国Engie集团巴西分公司发电部总经理若泽·路易斯评价:“没想到SDEPCI能成功完成这个项目,这是我从业40年来经手的最佳项目。”这个工程,还一举拿下了巴西“年度优质工程奖”。

  杨明贞和他的团队,把中国工程的智慧方案带到了南美,也把山东院人精诚服务的品牌和精神播撒到了广阔的海外市场。

  而在中巴走廊,山东院以“奇迹之名”,填补了巴基斯坦四分之一的用电缺口。

  山东院自2015年7月开始华能山东如意萨希瓦尔2*66万千瓦燃煤电站项目施工图设计,仅用9个月完成全部设计工作,助力该项目实际建设工期缩短为22个月零8天,创造了“萨希瓦尔速度”。

  在设计过程中,山东院共形成专利13项、专有技术8项、论文12篇、新技术42项、专题报告55项,创下了多个首次。萨希瓦尔燃煤电站项目,是首个在超临界机组上采用全周进汽、四缸四排汽汽轮机,在同类型机组中发电效率最高、指标最优的项目;首次提出将核电站安保系统设计理念应用于火电站项目;首次将“海绵城市”理论应用本电厂;首次在海外工程中采用动力岛一体化主厂房布置,极大的降低项目投资,缩短施工工期……

  这份靓丽的成绩单背后,是山东院人的创新、超越。

  2018年3月1日,萨希瓦尔燃煤电站项目,荣获巴基斯坦能源部颁发的设计金奖。该奖是巴基斯坦建国以来工程建设史上首次针对设计颁发的金奖,也是巴基斯坦电力工业杰出工程设计最高奖项。

  沿着“一带一路”,在中东欧区域的重要节点,塞尔维亚潘切沃燃气联合循环电站项目,由山东院负责勘察设计。这是山东院承接的首个欧洲市场的发电设计项目,全新的市场、全新的理念必然有着全新的要求。标准要求高,项目在土建、消防、设备等方面使用欧洲标准;其他设计采用ASME\IEC等国际标准。工程阶段划分细,从概念设计到竣工图,涉及五个阶段。参与方多、审批多,包括政府、技术控制方、业主、业主工程师等十余家单位参与。当所有的困难,迎上山东院的“精益求精、诚意正心、精以做事、诚以做人”,一切都迎刃而解了。

  一步佳,步步佳,在走出去的道路上,山东院人每一步都算数。

  “为业主设计精品 为客户真诚服务”“为客户省时省力省钱 为社会优化节约资源”“超前领先一公里 协作支持一公里 最后落地一公里”“策划 程序 修正 卓越”……

  这些服务理念,是1800名山东院员工内心遵从的服务文化和精神性格的理念。当精诚之师心怀真情与热血,如火种般洒向海内外市场,山东院和合共赢的文化之道,也在绿色能源的世界里开出绚烂之花。用王雷鸣的话说:“都讲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今天的山东院,就像新时代的动车组,每个员工、每个项目部都是发动机,大家始终在一起,始终在努力,始终在向前。”

  62年前,山东院的画卷从济南起笔,向五湖四海冲折而去,几经波澜,闯入深蓝世界,一路壮阔,一路歌。

  当下,能源转型潮涌起,在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引领下,山东院也坚定地向国际转型,向清洁能源转型,向寿期服务转型,向综合智慧能源和相关业务转型,向智能化转型,转型效果将会如何?迎着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的机遇,随着山东省能源规划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省能源大数据中心的落地,其行业高端的规划引领作用将如何释放?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