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南海网:10辆氢能大巴亮相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

2021.04.22 南海网

  4月16日,10辆氢能大巴集体提前亮相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现场,为年会提供氢燃料电池客车展示和示范运行氢能保障。当天,由中国石化在海南建设的首座加氢站——中国石化琼海银丰撬装加氢站正式投入运营。

  记者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现场看到,一辆辆氢能大巴正在东屿岛论坛会址不间断穿梭。博鳌氢能大巴搭载国家电投自主研发的“氢腾”燃料电池系统,燃料电池系统使用氢气发电,通过电机驱动整车。

  氢能大巴车长11米,可载客46人,加满氢需要约20分钟,续航里程可达650公里,氢能大巴每行驶100公里,能够减少70公斤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约14棵普通树木一天的吸收量、成年人约50天的呼出量。

  “一次充装满氢燃料有26KG,只需要十几分钟,可以续航四五百公里。”氢能大巴司机陈师傅说,氢能车开起来比较舒服了,动力足,噪音也是比较小。

  氢能大巴如何加氢、驱动?据国家电投氢能公司市场发展部主任陈颖介绍,此次由国家电投氢能公司在年会上投放了10辆氢能大巴,为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提供服务,主要行驶线路有博鳌机场接驳、年会应急用车和特定活动用车等。

  她说,氢能大巴里面装有个集中储罐,用于加装氢燃料,储罐的氢燃料经发动机发动后,氢气和氧气相互起化学反应产生电,电驱动电机后驱动整车运行。在这个过程中氢燃料不产生二氧化碳,清洁、高效。加燃料客车进站加氢燃料时,银丰加氢(油)站内有专门的氢燃料客车充装通道,车辆停好后,由氢燃料站工作人员为车充装仅需十几分钟。它必将在未来打造新的“电-氢”能源体系,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