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氢能局:为了海南首个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项目,国家电投竟调动了4家子公司

2021.04.22 氢能局

  4月18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电投10辆氢燃料电池客车亮相年会。

  此款氢燃料电池客车车长11m,可载客46人,搭载由国家电投集团氢能公司自主研发的“氢腾FCS65”燃料电池系统,电堆额定功率88kW,系统额定净输出67kW,功率密度3.2kW/L,一次加氢仅需20分钟,续航里程可达650公里,能够满足绝大部分城市客运交通场景需求。燃料电池系统使用氢气发电,通过电机驱动整车,每行驶100公里,可减少70公斤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14棵普通树木一天的吸收量,真正实现零排放,零污染!

  今年3月,国家电投与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达成“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氢能源合作”,成为论坛首个且唯一一个氢能源领域合作方。会议期间,国家电投提供10辆氢燃料电池客车参与论坛年会重要活动接驳服务,助力绿色博鳌。同时,由国家电投上海电力投资、上海舜华承担建设的海南首座加氢站已与3月份落地,该加氢站每天对外供氢时长可达12小时,日加氢能力500公斤,结束了全岛无氢能充装设施的历史。

  本次示范项目是海南省内实施的首个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项目,客车性能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运营企业等高度认可,开启了海南省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的篇章,为海南省绿色出行带来新的实践。

  一直以来,国家电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致力于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率先提出2023年实现国内“碳达峰”。氢能作为能源转型的重要方式,是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主要路径之一。面对国内新发展格局和能源转型发展新任务,国家电投将氢能列为集团战略新兴产业,从能源线和产品线两方面统筹氢能全产业链发展,重点推进可再生能源发电与制氢协同发展,布局可再生能源制氢的PEM制氢装备及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稳步推进氢能技术创新和示范项目建设。

  2017年,国家电投在央企中率先成立专门从事氢能的二级单位——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专注于氢能装备自主研发与制造,布局PEM电解水制氢与燃料电池两大方向。经过多年潜心研发,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实现了从原材料、零部件到电堆的全自主产业链,已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掌握燃料电池全部关键核心技术的公司之一,此次博鳌示范客车搭载的氢燃料电池为氢能公司2020年9月发布的全自主“氢腾FCS65”燃料电池系统。

  当前,国家电投正在北京、辽宁、吉林、新疆、内蒙古等地全面探索清洁能源制氢及规模化应用解决方案,组织实施一系列氢能供给及综合利用示范工程,推动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和产业化发展,为实现“3060”双碳目标注入强大绿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