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北京日报:北京能源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落户未来科学城 打造能源数字产业园

2021.09.23 北京日报

  9月15日,北京能源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揭牌暨能源数字产业园一期开园仪式在北京市未来科学城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园区内举行。随着北京能源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落户,未来科学城在我国能源工业互联网建设中将再添一支生力军。未来,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还将以"园中园"形式,聚合优质项目打造能源数字产业园。

  大力推进能源工业互联网,是加速能源生产、能源消费、能源技术和能源体制变革的重要抓手,更是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的必由之路。北京能源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同时,北京能源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的成立也是落实中央有关央地合作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北京市深入推进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五子"联动的具体行动。据悉,其股东单位包括能源央企(中能融合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北京市国有企业(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京能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7家单位,覆盖了能源工业互联网产业链上下游头部企业。

  随着北京能源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成立,其还将打造能源数字产业园。产业园规划建设面积5万平米,一期园区1万平米。北京能源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将按照"市场化运作的'基金+产业'模式,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协同发展的原则,挖掘有市场前景的技术和团队,成功孵化能源数据安全计算等有关能源互联网企业。

  据悉,此次北京能源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落户于未来科学城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融通平台内,将享受一系列支持措施,包括选派国电投中央研究院数字化技术领域的精兵强将深入参与北京能源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各项工作,并将在国家电投创新基地二期项目中,为能源数字产业园开放4万平米场地支持。随着北京能源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的正式运作,国家电投还将在人员、资源、政策等各个方面,继续给予更大的支持和投入,并将入驻企业纳入能源工业互联网行业大生态。

  当日,除了北京能源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揭牌,北京天泽智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瑞恒(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信创高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三家公司也签约入驻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