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科技日报》:机制组合拳强化央企创新担当

2022.10.25 科技日报

  10月20日,《科技日报》要闻版刊发《机制组合拳强化央企创新担当》,对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等党员代表在二十大新闻中心集体采访观点进行报道。访谈中,钱智民介绍了央企科技创新发展成就,并以“重型燃气轮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为例,讲述国家电投在勇当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下为报道全文:

  “在国家电投牵头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型燃气轮机’的研发中,跟我们有合作关系的有198家企业。”在二十大新闻中心10月20日举行的第五场集体采访中,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钱智民谈起了一个“重磅”科研团队,由中央企业、地方国资企业、科研机构、大学、民营企业组成,其中,民营企业有92家,占比超过了46%。

  随着科技体制改革的持续推进,包括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在内的重大科研项目凝聚起越来越多的“跨界力量”。

  央企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创新效能

  “国务院国资委将研发投入强度作为中央企业的重要考核指标,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和措施,极大地推动了中央企业的科技创新。” 钱智民说,国资委还通过在中央企业中打造技术原创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的链长,鼓励中央企业与外部的科研机构、大学和民企联合推动科技创新。

  为了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作用,国资委调整了原来以规模为主的考核指标。钱智民表示,通过把营收利润率、资产负债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等调整为中央企业的考核指标,大力推动了中央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高铁、航天、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这些大事要事都由中央企业牵头完成。钱智民介绍,加大研发投入、调整考核指标等体制机制改革提升了创新效能,中央企业在重大科技工程实施和重大科技成果产出方面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金融结构优化支撑重大战略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业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功胜在采访中介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金融结构明显优化,有力支持了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制造业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

  据介绍,我国已形成了种类齐全、竞争充分的金融市场体系、金融机构体系和金融产品体系,覆盖了信贷、保险、债券、股票、外汇等领域;金融体系的改革和开放持续深化、持续优化;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我国银行业资产的总规模位居全球第一,股票、债券、保险规模位居全球第二,外汇储备规模连续17年位居全球第一。随着金融科技的不断发展,绿色金融、数字金融等方面均走在世界前列,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大幅提升。目前,全世界80多个国家和经济体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

  十年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质效大幅度提升,持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稳增长、稳价格、稳就业、稳国际收支创造了良好的就业环境。” 潘功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