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经济参考报》:“三年行动”冲刺收官 国企布局优化步伐加快

2022.11.01 新华社

  10月28日,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刊发文章《“三年行动”冲刺收官 国企布局优化步伐加快》,聚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任任务完成进展情况,解读分析改革焦点问题和下一步重点任务。其中,国家电投总部职权改革情况及成效在稿件突出位置呈现。该文在新华社客户端报道量100万+。以下为报道全文: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经济参考报》10月28日刊发文章《“三年行动”冲刺收官 国企布局优化步伐加快》。文章称,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这场大考即将“响铃收卷”。《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当前众多国企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基本完成,改革进入收官攻坚阶段,成效不断显现。接下来,国资国企改革将持续深化,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一批重组整合项目有望实施。

  80%,这是国家电投2015年到2022年集团总部审批事项压缩的比例,该央企总部权责清单已五次改版升级。

  企业轻装上阵,才能抢占市场先机。以改革为转型发展的内在驱动力,国家电投在绿色产业跑道上加速向前。截至2022年8月,清洁能源装机1.26亿千瓦,占比62.5%,持续保持国际领先地位。

  2020年启动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今年迎来攻坚之年、收官之年。开年以来,国有企业形成台账、锁定重点、靶向发力,在多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新的突破:

  公司制改制全面完成,央企董事会应建尽建,基本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劳动、人事、分配等三项制度改革实现大范围破冰破局,中央企业将着力推动“三能”机制在各层级企业普遍化、常态化运行……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会议强调,要高质量收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入推进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建设工作,不断激发企业活力动力。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初,各中央企业和各地改革工作台账完成率均超过98%。《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学工程等多家央企、浙江等多地国企已全部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正在工作质量和成效上进一步细化深化。

  “三年行动系统性重构了国企的制度体系和市场体系,提高了国企的活力和效率,提升了国有资本的整体运行质量。”长期关注国企改革的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朱昌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改革成效从最新公布的中央企业三季度“成绩单”上可窥一斑。国资委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效益稳步增长,运行质量持续提升,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9.0万亿元,同比增长10.9%;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1万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比1-8月回升0.7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7.2%,总体保持在较高水平。

  在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研究总监周丽莎看来,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可以有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产业链整合和并购重组等多种方式。

  三年行动中,从推进战略性重组到专业化整合,再到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可谓是“动作不断”。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战略选择,运用“直投+基金”双轮联动,加大投资布局力度,加快推进业务结构优化调整,助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进退之间,这家曾经主要投资传统基础产业的央企,目前共有高新技术企业48家,较2020年初新增24家,新增部分中约70%为通过投资并购实现。截至2022年7月底,国投管理基金累计投资了963个项目,其中107个项目在科创板上市。

  从国资委此前部署表态可以看出,接下来医疗健康、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云计算、钢铁等重点领域和战略性、前瞻性新兴产业整合将加快落地,一批项目近期有望签约实施,更多优质资源将向上市公司集中。

  朱昌明认为,国资国企要根据自身产业基础,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做到“有进有退”。“进”是向战略性产业和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集中,争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的“链长”;“退”是继续加大“两非”(非主业、非优势)剥离和“两资”(低效资产、无效资产)清退。

  “总体上看,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国有企业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技术创新和价值创造能力上。”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刘兴国建议,要缩小这些差距,既需要改革来提升治理能力和优化布局结构等,也需要国有企业以踔厉创新来重塑与强化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