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人民日报》:创新用能形式,推进清洁供暖

2023.01.05 人民日报

  12月27日,《人民日报》第27198期07版生态专栏刊发《创新用能形式,推进清洁供暖——迎峰度冬,要屋暖也要天蓝》。文章以“暖核一号”核能供热项目、河北“分布式光伏+电取暖”模式、黑龙江佳木斯“秸能一号”生物质供暖等良好实践案例,介绍了集团公司不断拓展能源清洁低碳发展新方式,积极将自身产业优势融入乡村振兴和美丽中国建设的国企担当。以下为报道全文:

  室外寒潮降温,屋内却温暖如春。“目前室温26摄氏度,比以前烧煤供热温度更稳定、空气也更干净。”去年搬到山东海阳市城区居住的巩荣芳指着温度计告诉记者。

  当前正值迎峰度冬关键时期,国家电投“暖核一号”核能供热项目为海阳市城区20万居民带来“零碳”供暖,覆盖范围近500万平方米。听上去很“硬核”的核能供热,是如何让屋内变暖和的?

  来到距离巩荣芳所住小区约30公里的海阳核电站,只见两条白色管道从核电常规岛伸出。“管道一头连着电厂内的供热首站,另一头连着电厂外的热力公司换热站。”国家电投山东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放介绍,项目从核电机组中抽取已经发过部分电的蒸汽作为热源,将管道中的水加热,在物理隔绝的情况下将热量传送给热力公司,再经市政供热网络传递到用户家中。

  相较化石能源等供热形式,核能供热可以实现二氧化碳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污染物的零排放。据统计,“暖核一号”核能供热项目已完成的三个供暖季,累计对外提供清洁热量258.2万吉焦,减少原煤消耗2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2万吨。

  目前,“暖核一号”三期900兆瓦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正在稳步推进,计划于2023年底供暖季投运,届时供热面积可达3000万平方米,满足约100万人口的取暖需求。

  清洁能源供热在确保居民温暖过冬、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也有助于推进乡村振兴。冬日暖阳下,河北保定涞源县西庄铺村的农户屋顶上,一块块蓝色光伏板整齐排列。来到村民贺志明的家,一台空气源热泵很显眼,“过去烧煤取暖,光买煤一年就得花2000多元。现在安装了光伏和空气源热泵,取暖方便又干净,每年还能有部分发电收益。”贺志明说。

  据介绍,国家电投河北公司目前在河北的6个县建设屋顶光伏电站,惠及5000余户居民。通过推广“分布式光伏+电取暖”模式,预计每年可发电超1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3万余吨。

  用能形式的融合创新,也为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打造了“新引擎”。黑龙江佳木斯,国家电投“秸能一号”的生产线上,绿能燃料实现批量生产。“‘秸能一号’以农业秸秆、林下剩余物和农副加工废弃物为原料,燃料热值达4000大卡/千克,可以就地实现类煤燃料转化,突破生物质能源化利用运输和储存不便的瓶颈。”国家电投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副总经理马明俊介绍,今年供暖季国家电投在佳木斯开展散煤替代供暖应用,并争取2024年实现年产绿能颗粒30万吨,推动约1000万平方米的清洁取暖散煤替代。

  “清洁供暖供热作为我国改善能源结构、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驶入了产业化发展的快车道。我们已经将清洁供暖供热作为企业首批六个方向之一的新兴产业加以培育开发,不断向实现规模化高质量发展转型。”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介绍,国家电投将不断拓展能源清洁低碳发展新方式,将自身产业优势融入乡村振兴和美丽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