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环球时报:国家电投河北公司抢抓机遇争做创新发展领跑者

2023.01.09 环球时报

  1月6日,环球时报、环球网同步刊发《国家电投河北公司抢抓机遇争做创新发展领跑者》一文。报道称,国家电投集团河北公司党委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形成了创新驱动落地见效29项措施+TOP10行动项、干部人才16+N行动项等新举措,搭建“两建立两建设两深化”总体框架,推动重点项目落地、体制机制创新等取得新成效。以下为报道原文:

  国家电投集团河北公司党委围绕“创新驱动落地见效”决策部署,坚持“绿色、低碳、循环”的新产业发展理念,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在全力推动重点项目落地、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党建领航,赢得先机

  党建领航是实施创新转型发展的核心。该公司从思想上固魂,以党委专题会定方向、中心组学习论思路、党委(扩大)会谋布局,将能源变革新形势、创新发展新要求转化为公司转型发展新思路、新举措。精选42项措施在绿电转化、大用户合作等新兴产业先行试水,统筹推动党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从行动上发力,在深入学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创新驱动落地见效29项措施+TOP10行动项、干部人才16+N行动项、党的精神宣贯42项措施等“一揽子”新举措,搭建了“两建立两建设两深化”的总体框架,以专业化、平台化、数智化管理模式,激发改革创新活力。从氛围上造势,围绕“创新驱动、落地见效”渲染创新转型、大干必成的浓郁环境,党委书记带头讲授创新党课,全媒体平台开设“一把手谈创新”“奔跑吧“6+N”系列报道,引领全员思想跟得再紧一些、行动落得再快一些,推进新兴产业规模化高质量发展,跑赢“双赛道”。

重点攻关,示范引领

  突破重点问题、攻关重点项目是实施创新转型发展的关键。该公司紧密结合河北省最新政策和集团公司战略调整,储备项目44个,其中10个重点项目取得积极进展。12月29日,国家电投保定综合智慧零碳电厂(一期)成功并网,项目聚合分布式能源、需求侧资源、储能等,首次利用农村“太阳能集热+户用储能+空气源热泵+三网融合”场景应用、首次投运综合智慧零碳电厂智慧系统,取得五大创新突破,在电力保供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六个方向的新兴产业全面推进,雄安郊野公园、容城中医院综合智慧能源项目正式投入运行。唐山双赢大用户合作项目、雄安容东3号能源补给站项目、张家口宣化风储氢项目、保定光伏50万千瓦光伏制氢基地,北京首农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北京市高安全性电池推广示范项目有序推进。

齐抓共管,奔赴未来

  该公司以“双跑道”协同发力、经营管控稳中提质作为实施创新转型发展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该公司14个省域新增储备1126万千瓦,完成核准171万千瓦;签订8个县市政府合作协议,完成17个县域规划方案,新能源优势更为明显。成功搭建轻资产平台,年内完成9个合计23.12万千瓦并购项目落地;成功发行全市场首单A股上市公司火电基础设施类REITs,发行价格创历史新低,降低资产负债率3.35个百分点,为行业同类产品提供了借鉴和经验,资本运作明显提升。建立“1+N”“大协同”工作体系,组建创新中心、数智化中心、工程建设中心、生产运维中心等专业平台,推动科技、产业、商业模式等创新资源的集约化、专业化管理,在共享储能、北方清洁供暖、“三网融合”二期建设等多场景应用方面初见成效。

  新年伊始,该公司将继续发挥党的领导这个独特优势,以六大新兴产业为主攻方向,发挥创新“大协同”作用,着力培育一批特色优势产业,打造一批示范标杆项目,进一步深化区域发展布局,全力推动京津冀区域一流清洁智慧能源企业建设加速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