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中国电力报》:国家电投基金发挥产融优势服务新能源产业

2023.02.17 中国电力报

  2月13日、16日,《中国电力报》、金融时报客户端分别刊发《国家电投基金:发挥产融优势服务新能源产业》一文。文章介绍了国家电投集团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以来,面临形势复杂的外部发展环境,通过聚焦主业、打磨产品、创新发展,用时四年打造“国家电投基金”品牌,逆势而上走出一条独特的品牌崛起之路。以下为报道全文:

  2018年9月,国家电投设立集团统一的基金业务管理平台——国家电投集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已经于2022年12月更名为国家电投集团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

  公司成立以来,所处的发展环境并不理想,但依然用时四年打造“国家电投基金”品牌,逆势而上,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品牌崛起之路,在清科评选的“2022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榜单”中,“国家电投基金”位列第39位。

  逆行而上 顺势而为

  国家电投基金品牌的初创期正值资管新规出台、改革深化、疫情反复之时,面对复杂的发展环境和各项挑战,公司始终以集团“2035 一流战略”为指引,聚焦主业,在“3060”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顺势而为。通过基金服务主业,并依托主业反哺基金,形成良性循环,实现管理规模的快速扩大。

  2022年底,公司在管基金规模接近800亿元,成为助力集团主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金融力量,实现了逆势发展。

  打磨产品 打通产业

  科学的战略需要合适的工具来支持落地,国家电投基金的“工具箱”拥有丰富的基金品类。四年来,公司围绕集团“猎风”“借光”、技术猎头、新兴产业、用户侧综合智慧能源、绿电转化等战略需求,打造匹配的基金工具,打磨出合适的基金产品,实现了良好的运行效果。

  另外,国家电投基金还充分发挥了产业链股权投资职能,用“日拱一卒”的精神,助力集团串起一条条产业链条,持续培育竞争优势。目前,基金已完成对大全能源、电气风电等产业链项目的投资,集团产业链布局进一步优化。

  创新发展 守正出奇

  如果说服务主业是国家电投基金的守正之道,那创新发展则是出奇制胜的法宝。公司自成立伊始便将“创新”融入基因,在科技创新方面,围绕科创母基金打造了“科创母基金直投+科研投资平台+天使基金+股权投资基金+战略配售基金+产业化专项基金”六位一体的科技创新服务支撑体系;在金融创新方面,逐步构建起ESG绿色金融、REITs创新集群、资本运作平台等金融创新体系,充分发挥了连接集团产业与资本市场的桥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