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光明日报客户端:纯电驱重卡赋能智慧化矿山再升级

2023.02.21 光明日报

  2月19日,光明日报客户端刊登《绿电转绿能 纯电驱重卡赋能智慧化矿山再升级》一文,介绍了内蒙古公司以AI识别、智能调度、无人驾驶和纯电驱矿卡给露天煤矿带来现代化全新体验和智慧升级,持续推进智慧绿色矿山建设中的良好实践,对促进“源网荷储”能源供应模式在露天煤矿应用具有较大示范意义。以下为报道全文:

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北露天煤矿采装现场,新投产的纯电驱矿卡正在装运煤炭,准备运往电厂输煤系统破碎站。朱浩楠摄

  “4个充电桩可以为26台60吨级国产纯电驱矿卡提供所需电量,充电1小时可以连续作业5个小时,基本满足我们一个班的作业需求。”初春的霍林郭勒乍暖还寒,王惠杰嘴里呼着哈气,一边检查设备一边介绍:“投入运行后,在同等工况下,纯电驱矿用卡车的成本低于传统柴油矿卡,而且噪音低、清洁,安全性能更高。”

  王惠杰是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北露天煤矿机电管理部副主任,她所说的纯电驱矿卡由郑州宇通矿用装备有限公司生产,投运一个月来,已累计行驶1056小时,装运物料40万立方米,预计可节省燃油147.9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474.9吨。据悉,为适应北方高寒地区的作业环境,纯电驱矿卡的电池增加了自加热系统和液冷系统,使电车更安全、可靠,同时在车辆的滑行或制动阶段,驱动电机转为发电模式,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给动力电池充电,完成制动能量回收,大大提高了电卡的运行效率。

  此外,纯电驱矿卡整车还安装了360度无死角监控仪器,并配备防瞌睡报警系统和基于无人驾驶的生产调度指挥系统,令车辆的智能化程度进一步提升。“电卡具有驱动、制动和转向均电动化的特点,整车性能比柴油自卸车更加优良,而且具备无人化改造的有利条件,这也为下一步实现无人驾驶编组运行奠定了基础。”王惠杰说。

  车的动能是“绿色”的,使用的电能也是“绿色”的。在距离充电站2.5公里的北露天煤矿排土场上,一台高100米的风力发电机迎风起舞,将清洁电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中心变电站、充电站。“这是全球首例在露天矿排土场建设的分散式风电示范项目,可为不良地质情况下的风机建设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据王惠杰介绍,由于排土场由采矿剥离物堆积而成,地质不稳定,易出现沉降,故煤矿创新采用了“强夯+可调式桩基”的基础设计,可调整风机基础不平衡状态。“风机每年贡献超过1166万千瓦时的清洁电能,配备可灵活调节的电化学储能系统,用于新能源矿卡充电,每年可节约标煤3562.74吨、单台矿卡67000升柴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586.16吨,为实现‘油采向电采’转型发展提供重要‘绿电’支撑,对促进‘源网荷储’能源供应模式在露天煤矿的应用具有重大的示范意义和实践价值。”北露天煤矿矿长刘敬玉补充道。

  从传统开采到零碳、智慧运输,工作13年的王惠杰感受到建设现代化露天煤矿带来的全新体验:“绿色电能转化、无人驾驶、AI识别、智能调度等功能的实现,让我们的煤炭工人能够更加清洁、智能、安全、高效地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