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人民日报客户端:用“绿色”点亮矿山新底色

2023.02.28 人民日报客户端

  近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刊登《内蒙古:用“绿色”点亮矿山新底色》一文,介绍了内蒙古公司所属白音华煤田二号、三号露天矿持续加大矿山生态治理力度,两地五矿均建设成为自治区级绿色矿山。其中,白音华煤田二号露天矿2021年成功列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白音华煤田三号露天矿获评“内蒙古自治区A类煤矿”称号。以下为报道全文:

  走进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所属白音华煤田二号、三号露天矿,满目青翠,鸟语花香。这是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致力于生态治理为矿山带来的显著变化。

  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白音华煤田二号、三号露天矿是集煤炭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国有大型现代化露天煤矿,现有煤炭产能3500万吨/年。为全力推进智慧化矿山建设,一直以来,内蒙古公司所属白音华两矿持续加大矿山生态治理力度,在工作中坚持“开发与保护并举、治理与修复并重”的理念,不仅恢复草原原貌,建设生态文明的美丽矿山,还从绿色理念、绿色开采、绿色修复以及得天独厚的绿色煤炭四个方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因地处北方高寒地区,植物生长周期短,对于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带来更大挑战。为此,白音华煤田二号、三号露天矿积极与科研院所展开合作,以生态演替理论和生物多样性恢复为核心,致力打造“自维持、免维护”自然生态系统,建设“林、草、矿”三位一体的人工生态型矿区。通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土壤的修复改良技术和措施,按照“明渠暗窖”打造海绵式排土场、“外排内蓄”建设生态型露天矿的理念,形成了植被生机盎然、物种错落有致、适宜动物栖息的生态环境。并以排土场光伏发电、智慧牧场、生态观光旅游业一体化建设为发展方向,实现了依靠自然调节能力维持相对稳定的自然生态系统。

  据了解,近年来,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始终把安全环保放到战略高度,不断加大生态修复治理投入力度,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16.89亿元,所属五矿实现生态修复治理率100%、地表腐殖土利用率100%、水土流失治理率95%、植被覆盖度90%。仅白音华地区就投入生态复垦资金6.4亿元,排土场生态恢复治理3.03万亩。两地五矿均建设成为自治区级绿色矿山,白音华煤田二号露天矿2021年成功列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白音华煤田三号露天矿获评“内蒙古自治区A类煤矿”称号。

  全面改善原有生态系统和矿区周边环境,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正在持续将绿色矿山建设成果转变为普惠民生的福祉。眼前的这片绿色也早已成为北方高寒地区绿色矿山建设的成功典范。

  近年来,随着5G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宽,内蒙古公司也搭上智能化、数字化的快车,一座座智慧矿山的建设,不断刷新着人们对传统行业的认知。应用智能化安全管理系统监管平台,通过车辆驾驶辅助预警系统和AI智能摄像头全天候监管,实现平台内露天煤矿多源异构数据进行统一处理。

  未来,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将继续深入贯彻内蒙古自治区关于绿色矿山建设相关工作要求,坚实扛起实现“双碳”目标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扎实推进矿山治理和智慧矿山建设工作,实现煤矿开发绿色、健康、持续发展,努力打造北方高寒地区绿色矿山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