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新华网:“两会”春风赋能青海省投高质量发展

2023.03.20 新华网

  3月18日,新华网刊发《“两会”春风赋能青海省投高质量发展》一文。报道称,为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准确把握“两会”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迅速掀起学习两会精神的热潮,切实把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推进创新驱动、绿色制造、提质增效及转型发展等重点工作,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以下为报道全文:

  阳春三月,万物生辉,“开局之年”赴一场“春天之约”。沐浴全国两会吹遍神州大地的春风,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迅速掀起学习两会精神的热潮,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推进创新驱动、绿色制造、提质增效及转型发展等重点工作,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

  推动转型发展,深度融入青海省清洁能源高地建设。青海省投曾经作为青海省财政支柱企业,为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过突出贡献。但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和能源节约、资源节约以及绿色发展趋势,加之各行业在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大力推广和应用,近几年来,青海省投依靠传统产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面临诸多困难。去年以来,青海省投党委不断强化政治理论武装,结合《青海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深度分析企业所处地域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重新对青海省投发展方向和目标进行定位,提出要把青海省投打造成“青海绿色能源发展平台、绿色制造高质量发展平台、绿色融投平台”的现代化国有企业,争当“‘双碳’目标落地践行者、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先行者、绿色冶炼产业引领者、央地合作的示范者”。此次全国“两会”指出,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青海省投“三个平台、四个目标”发展定位符合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符合“两会”关于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决策部署,是企业立足青海省“四地”建设、坚定不移走实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信心体现。通过“三个平台、四个目标”的深度实践,2022年,青海省投经营业绩实现新突破,实现销售收入258亿元,上缴税费14.48亿元。旗下部分企业相继取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青海省“两化”融合发展重点企业、青海省“绿色工厂”、青海省节水型企业等荣誉。

  聚焦强基固本,打造存量资产提质增效新标杆。今年的全国“两会”指出,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青海省投现有铝板块、电力板块、综合产业等三个产业板块,业务范围包含电解铝、铝加工、新能源开发、水火电、矿业、其他服务类等。青海省投电解铝产能是145万吨/年,是青海省最大的电解铝企业,占青海省产能50%,同时也是全省用电大户,年用电量190亿千瓦时,占全省用电量的23%。作为西北地区最大绿色低碳铝供应商,去年以来,青海省投聚焦存量资产坚持创新驱动,扎实开展“强管理、降成本、抓落实、促提升”行动,铝板块积极实施精益管理,强化降本增效,阴极石墨(质)化、阳极开槽技术、槽控机技术升级等一大批项目得到有序落实落地,部分生产技术指标持续领跑,全面推动实现主要能耗指标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2022年,完成电解铝产品产量139.91万吨,产品销量138.71万吨,通过存量资产提质增效,企业经营成果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重新点亮了青海省财政支柱企业、省内最大电解铝企业的“金字招牌”。下一步,青海省投将坚持以创建国内一流绿色电解铝产业为引领,全面推行“2341精益工程”,持续强化对标管理,优化工艺技术条件,深入开展节能降耗工作,确保完成综合交流电耗13450千瓦时/吨铝的阶梯电价分档标准。

  全面深化改革,着力增强企业治理效能。今年“两会”再次提出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的重大要求,作为经改革重整、大踏步迈入绿色低碳转型的新青海省投,企业班子高度重视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聚焦“三个下足功夫”,统筹巩固扩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效成果。围绕规范现代企业治理下足功夫,结合日常工作实际,青海省投全面规范“三会一层”运作,成功召开了重组后企业首届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通过了《公司章程》《股东会议事规则》《董事会工作规则》等25项议案,加强依法治企能力;强化合规体系建设,积极谋划建立审计+法律、合规、内控与风险管理“四位一体”大监督格局,重点加强对合同管理、招标管理、物资采购、产品销售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法律合规审查和审计监督,堵塞管理漏洞,规避和化解公司经营风险。围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下足功夫,围绕打造央地合作典范和样板,青海省投认真学习央企管理理念,积极推进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和薪酬体系改革,达到提高效益、提升效率的目的;积极推进企业内部资源优化整合,切实提升管理效率;积极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有力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内生动力和市场竞争力;积极推进优化薪酬体系建设,全面强化预算编制和科学管理实施,实施工资总额预算与经营业绩考核目标同编制、同落实、同考核,实现工资与效益联动。围绕健全完善制度体系下足功夫。建立健全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去年以来,青海省投把推进制度建设和实施作为推进依法治企的首要任务,组织专班人员对照现代企业制度“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十六字方针,累计制修订制度297部,旗下各公司累计制修订制度1682部,“四梁八柱”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建立。下一步将重点抓好制度的宣贯和执行。

  实施创新驱动,促进管理科技双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是党中央对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要求,今年的两会也专门进行了部署。去年以来,青海省投围绕一流企业建设,实行全要素对标管理,树立标杆、寻找差距、持续改进。比如,先后选派技术骨干赴优秀电解铝企业进行学习;另外,及时收集行业领域内先进生产技术指标,定期进行对标,分析差距原因,全面提升各产业板块设备、工艺、操作、制度管理对标质量,并积极优化完善精准化授权放权体系,强化人、财、物各项资源集约化管控能力,为生产经营及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制定了未来三年《科研项目清单》,梳理符合企业发展定位的科技攻关重点方向。与知名院校联合开展产业自主性、原创性、引领性科技研发,促进绿色低碳深度节能电解槽技术、分布式光伏发电与电解铝电源直流耦合技术、新能源就地转化等一批科技创新示范项目落地。

  “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今年的全国两会,利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更多更实、辐射范围更广,为我们国有企业迈向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鼓舞了士气,鼓足了干劲,提振了信心,青海省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作出的重大部署,全面开启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