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人民日报、新华社客户端:以绿色能源助推乡村振兴

2023.12.05 人民日报客户端 新华社客户端

  近日,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刊发《以绿色能源助推乡村振兴——广东“雪炭N行动”助力“双碳”试点启动》一文。报道称,广东公司结合广东省“百千万工程”相关要求,聚焦能源产业与乡村振兴、“双碳”目标深度融合,科学编制了《开平市“雪炭N行动”极致方案》,规划覆盖翠山湖高新区、苍城镇、大沙镇、赤坎镇等13个行政区域,规划建设清洁能源供给类、能源技术开发类、再生资源及农林废弃物回收处置类能源项目47.6万千瓦,预计每年生产清洁电力18亿千瓦时,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0万吨,带动当地投资约50亿元,引入外部产业链,增加就业岗位约2000个,为大沙镇等农业镇创收不低于2000元/户。以下为报道全文:

  日前,国家电投“雪炭N行动”助力开平市创建广东省第一批碳达峰碳中和试点联合工作启动仪式在国电投(江门)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举行,双方通过成立联合工作组的方式,推动开平市“双碳”试点建设,计划投资40亿元,并带动产业投资10亿元。

  据介绍,“雪炭行动”是国家电投集团针对能源保供问题发起的,旨在通过建设与聚合零碳资源构建综合智慧零碳电厂,为能源保供“雪中送炭”的战略行动。“雪炭N行动”则将“雪炭行动”融入农村建设,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百千万工程”决策部署,为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提供清洁能源解决方案,通过开发农民生产生活空间里的自然风、光、农业废弃物、垃圾等资源,挖掘农村清洁能源产业价值,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将能源设施投资与乡村振兴战略相融合。

  今年11月,开平市入选广东省第一批碳达峰碳中和试点名单,成为上榜的唯一县级市试点。作为全球清洁能源装机规模最大企业,国家电投集团具有先进清洁能源技术开发及应用平台、数字化能源科技产业平台、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将为开平市碳达峰碳中和试点建设、全市清洁智慧供能规划提供全面的技术和资金支持。

  立足开平市的产业优势、生态优势和侨乡优势,国电投(江门)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编制了开平市“雪炭N行动”极致方案,规划覆盖翠山湖高新区、苍城镇、大沙镇、赤坎镇等13个行政区域,规划建设清洁能源供给类、能源技术开发类、再生资源及农林废弃物回收处置类能源项目47.6万千瓦,预计每年生产清洁电力18亿千瓦时,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0万吨,带动当地投资约50亿元,引入外部产业链,增加就业岗位约2000个,为大沙镇等农业镇创收不低于2000元/户。

  国家电投集团广东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国家电投集团海外公司执行董事石彦彪说:“我们高度重视开平区域‘雪炭N行动’的开展,调动相应的人力、技术、资金,推动‘雪炭N行动’极致方案早日落地、早日见成效,把绿色发电和旅游业、农业、乡村振兴与共生企业、自然资源禀赋结合起来,为推动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贡献力量。”

  广东江门市开平市委书记余中华表示,“雪炭N行动”作为开平市“双碳”试点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现代化能源体系十分重要,联合工作组成立将为进一步做好“双碳”试点建设工作,打造现代化农村绿色能源体系以及促进能源产业与乡村振兴起到推动作用。希望国家电投集团继续发挥优势,与开平共同完善主平台能源基础设施,构筑绿色低碳发展新优势,打造可复制推广的“雪炭N行动”开平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