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人民网:探究“国字号”企业的职场宝典

2024.02.04 人民网

  1月31日,人民网刊发《走进中国康富,探究“国字号”企业的职场宝典》一文。报道称,中国康富坚持“产业+金融”双轮驱动,聚焦发电侧、用电侧、储能侧“三大领域”和风电、光伏、储能、绿电交通、绿电装备、充换电设施、综合智慧能源“七大场景”,致力于打造一流清洁能源投资运营产融服务商,为客户提供服务,为股东创造价值。对“国字号”企业会如何打造“优质职场”给出了中国康富答案。以下为报道全文:

  中国康富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康富”)于1988年6月经对外经济贸易部批准成立,是最早成立的以中字头命名的融资租赁公司之一。公司坚持“产业+金融”双轮驱动,聚焦发电侧、用电侧、储能侧“三大领域”和风电、光伏、储能、绿电交通、绿电装备、充换电设施、综合智慧能源“七大场景”,致力于打造一流清洁能源投资运营产融服务商,为客户提供服务,为股东创造价值。

  “国字号”企业会如何打造“优质职场”?αi优质职场品牌也邀请中国康富给出了他们的专属答案。

  在“变”与“不变”中,满足职工对美好职场的向往

  作为一家具有红色基因、肩负社会责任的企业,中国康富始终坚持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满足广大员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通过三个“变化”,努力打造更好、更新、更温暖的职场环境。

  第一“变”,从制度层打造秩序井然、公正透明的职场环境。公司始终坚持以依法治企为根本、以价值创造为导向,通过不断建设优化具有康富特色的制度体系,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积极建立有效的市场化激励机制,通过合理的薪酬体系、晋升机制和奖励措施,激发职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让广大员工有机会共享公司发展成果。

  第二“变”,从物质层塑造以人为本、福惠职工的职场环境。为增强员工的归属感与幸福感,中国康富坚持为员工提供更加健康、舒适的工作环境,积极开展“光明工程——职场环境重塑计划”,加大了包括健身活动室、职工更衣室、开放式图书角等硬件投入,并多次邀请知名中医、心理咨询师等专家进行现场坐诊,充分提升员工的身心健康。

  第三“变”,从精神层创造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职场环境。创新开展多项文化活动,如三八妇女节朗读者、“拯救M星球大作战”康富亲子家庭日、“春节集市”“感恩父母、亲情回馈”父亲节主题活动等多个特色活动,让员工充分感受到公司的人文关怀。另外,积极开展“我与主席面对面”“委员和我拉家常”等谈心沟通活动,为保障职工权益、职工参与企业管理搭建平台,进而构建起企业与员工的“感情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

  与此同时,中国康富还坚持三个“不变”,即初心不变、理念不变、责任不变,始终不忘央企的使命担当,为员工、股东和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中国康富认为,在企业的舞台上,人才是第一资源,只有让每一位员工都能在这个大家庭中找到自己的舞台,实现个人价值,享受工作的乐趣,才能推动企业繁荣发展。

  拥抱AI,构建高效、智能化职场

  中国康富认为,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不仅是当前的趋势,更是企业走向未来的关键桥梁。因此,企业一直在积极适应数智新时代,寻找构建高效、智能化企业和职场的策略、方法和工具。

  从2017年开始,中国康富就结合自身业务特色和发展需求,持续探索“金融+科技”发展路径,着力打造“数智康富工程”,力求实现“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的目标。实践至今,中国康富已经深切感受到了数智化为职场带来的积极影响。比如,自动化工作流程,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让员工有更多的时间从事需要更高级技能的任务;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在线协作工具和平台,加强了员工之间的沟通和协作,从而使团队协作更为流畅,并且引领创新了工作模式、工作流程和管理方式。

  中国康富表示,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是一种“穿越周期的向上力量”,这是一股无法逆转的历史潮流,也是所有立志于在未来立足的企业都必须接受和应对的挑战。他们已经准备好应对转型必然会带来的组织变革难题,希望构建一个敏捷、创新、高效、协作、客户导向的组织,通过多方面的建设推进组织变革,提升管理效能、强化组织能力、推动战略转型顺利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