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姚孟发电:扬帆奋斗 砥砺前行
来源:中电国际作者:陈晨晨日期:17.01.12

  2016年是国家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姚电公司的“安全发展年”。这一年,姚电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电投、中电国际总体部署和要求,以安全为基础,发展为目标,“和文化”为引领,努力克服河南省用电持续低迷、量价齐跌、环保形势紧逼等不利因素,姚电三千职工奋力撑起“奋斗”的风帆,振奋精神,在降本增效、财务预算、安全生产、企业发展等工作上多点发力,保持了稳中有增、协调发展的态势,向着建设和美家园的目标持续前进。

  创新实践,加快转型步伐

  

  “要通过创新思路和方法,创新机制和体制,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2016年9月,中电国际党组书记、总经理余兵在姚电公司作“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时说道。

  2016年,姚电公司进一步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主动适应新政策、新形势,加快转型发展的步伐,在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 彰显出大型国有企业对社会责任的担当。

  这一年,姚电公司不断提升传统煤电机组的效率、可靠性、安全性,全年完成4台机组等级检修工作,同步完成超低排放改造,6号机组完成节能综合升级改造,扎实开展春、秋季安全大检查。针对多台机等级检修和众多技改项目相继开展、外包项目繁多的实际情况,该公司迎难而上,创新管理方法,引入核电管理理念,使用核安全管理工具,进一步理顺生产管理关系,明晰管理职责,强化安全责任落实,有效推进HSE管理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实现连续安全生产3083天。

  这一年,姚电公司狠抓机遇,持续拓展新能源项目,稳步推进宝丰光伏项目、商丘和宝丰垃圾环保发电项目的核准、开工及建设工作。做好洛阳一拖光伏发电项目的运营管理,开拓分布式能源新项目,打破地域限制,创新工作模式,采用合作、并购或总承包等不同方式,加快项目寻找和储备。目前,宝丰光伏发电项目已完成公司注册,宝丰垃圾热电联产环保发电项目纳入省住建厅、财政厅全省30个重点PPP项目;商丘垃圾环保发电项目获得特许经营权。

  这一年,姚电公司持续推进“检修优化,辅业调整”工作。坚持“核电优先”原则,实现核电市场稳步拓展的发展思路。姚电公司于2016年5月正式成为台山核电合格承包商,并于6月中标福清核电1、2号机组常规岛维护及两台机组大修工作。其中,福清项目201检修工作于2016年12月1日提前圆满完成。姚电公司辅业项目关停并转、业务整合工作有序推进,同时立足服务主业,积极拓展外部市场,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千精神,凝聚发展合力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保持昂扬的一种精气神’,就是针对当前系统内面临的艰巨复杂的任务提出来的。具有强大的精气神,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余兵指出。

  2016年7月14日00:53分,姚电公司6号600WM机组因环保压力被迫停机,提前进入大修状态。2016年9月25日01:46,该公司已进行超低排改造的5号600MW机组按照市政府《关于启动大气污染防治应急管控措施》紧急通知的要求,被迫停机。地方政府发文规定,运行机组负荷不得超过70%。在“迎峰度夏”抢发电量的黄金时期,在公司增盈、努力冲刺年度任务指标的关键时期,机组开机方式和带负荷能力同时受限。一面是电网亟需机组提高发电负荷,而机组不能满足电网的需求面临着电网对非计划停运的巨额考核;另一面是地方严格控制,考核通报,不断施压。摆在姚电公司面前的是空前的压力和考验。

  面对严峻的市场竞争和安全环保压力,姚电公司迎难而上,以昂扬的“精气神”积极应对,调正策略,做好针对性工作部署。保安全,巩固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重技改,不断提升生产管理水平;提效益,强化市场掌控能力;谋发展,积极拓宽发展渠道;强党建,提升企业凝聚力。一方面加强自身的优化调整,积极推进机组技改进程,提高能效水平,压降运营成本,强化安全文明生产水平;另一方面密切跟踪政府环保政策变化,加强与环保部门、电力公司主管部门沟通、汇报,抓住一切机会争取环保改造机组启动。

  

  “从一台机组的监护到两台机组改造的相互交叉,记步软件显示,不到两小时就能走13000步……但每一步都走得铿锵有力!”参与环保改造旁站监护的一名青年员工笑着说。

  “对外委单位的管理,有时像拳头打在棉花上,真想当他们工作负责人直接指挥,比交代他们管理者来的安心!标准和底线的坚守必须执着!”该公司一名中层管理者面对众多、复杂的外委队伍和施工作业时感叹道。

  “就是一直蹲守在政府办公室门外,看见相关人员的车来,立刻通知公司赶来汇报工作和申请启机事宜!我们就是要不懈努力、绝不放弃、态度鲜明!”关于全力申请机组启动工作,一名HSE(安健环)部员工说。

  “坚持,坚持,再坚持……固守目标,然后胜利!越艰难的过程,越让人心力憔悴的成就,越让人如释重负……”一位公司领导这样勉励大家。

  “电厂的冬天来了,来得很快……我们要充分发挥内在潜力、战斗力,至少——大家都在过冬,我们比别人过得好!”余兵如是说。

  一路艰辛一路歌。一年来,姚电三千职工凝心聚力,坚定信念,爬坡过砍,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创造了新能源协同发展,热力市场开拓不断推进,巩固拓展核电检修市场,内部管理不断提升,百万工程项目在豫南地区支撑电源方面的优势得到省能源局认可,并支持列入河南省“十三五”电力规划等骄人成绩,完成全年累计发电量71.8亿千瓦时。

  扬帆奋斗,绘就和美蓝图

  

  2016年,姚电公司大力弘扬“以奋斗者为本”理念,持续打造和谐企业。

  这一年,姚电公司积极开展“和文化”理念宣贯活动,举办“和文化”培训班、“和美姚电”主题征文等活动,极大地促进“和文化”深植。其中,11月、12月连续举办两期职工道德讲堂,百余名员工共唱《姚电精神之歌》,营造了崇尚模范、崇尚先进的良好氛围。

  这一年,姚电公司完善班组建设考评办法,扎实有效推进班组标准化建设。加大“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力度,扩大职工创新工作室覆盖面,推动职工创新能力推升,八项QC成果获省级荣誉,其中四项获得河南省二等奖。拓展技能竞赛项目,培养选树先进典型;人才培养硕果累累,多位员工在各类技能竞赛中摘金夺银,两位青年员工被授予“中央企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这一年,姚电公司密切关注政策变化,适时开展“三供一业”改造。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切实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提升幸福指数。开创公司微信公众号“姚电微秀”,围绕安全生产、企业文化、职工奋斗故事、员工风采等进行多角度宣传,高歌企业“好声音”。2016年3月21日,姚电公司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称号。

  

  这一年,姚电公司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号召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人为本,团结奋斗,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和干部员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为公司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实现新的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

  在2017年迎新春活动中,公司新入职员工纷纷对企业寄语了美好祝福:

  “希望公司百万机组项目早日投产发电,机组利用小时数能够有新的突破”

  “希望公司新能源项目和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发展更进一步”

  “新的一年,祝福公司事业蒸蒸日上,越来越好”

  有所思有所梦,有所梦有所成,志高者意必远。2017年姚电满怀憧憬,这将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国家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国家电投实现弯道超车目标的“突破提升年”。2017年姚电春暖花开,承载着46年风雨沧桑和辉煌成就,姚电公司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昂扬的精气神,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为实现“十三五”发展新蓝图的伟大目标努力奋斗、砥砺前行!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