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贵州金元:向着新生再出发
来源:贵州金元作者:赵永 王波日期:17.02.14

  时间总是在悄无声息中逝去。2016年,国家“十三五”规划全新开局,能源工业革命持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在国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深入推进,贵州金元面临内外部环境深刻变化,企业步入了挑战重重、提质转型的关键时期。

  这一年,国家电投集团高屋建瓴、纲举目张地提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确立了弯道超车,绿色发展的全新战略目标,为贵州金元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

  这一年,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炳华亲临贵州金元,在企业爬坡过坎最关键、最艰难的时刻,送来关怀:国家电投绝不放弃贵州金元,更不会放弃贵州金元的广大干部职工。

  这一年,贵州金元加强对宏观形势的研判,认真贯彻国家电投党组的决策部署,以新的理念、新的作风、新的举措,奋战“严冬”,确立了“努力建设国家电投有价值的二级单位,实现三年扭亏脱困”的奋斗目标,围绕保增长、调结构、推创新、创价值,众志成城,砥砺奋进,为贵州金元加快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力以赴谋发展

  在国家电投战略指引下,贵州金元全新梳理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坚定不移调结构,聚焦主业谋发展,“三去一降”去产能,绿色发展谋新篇。

  加快新能源发展和布局。威宁么站7万千瓦光伏项目投产发电。海拉中梁子、江边村、三棵树等项目上报国家发改委。锁定威宁42万千瓦光伏发电资源和17万千瓦风电资源,并启动前期工作。云南会泽县农业光伏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加快推进黔西电厂二期1×660兆瓦机组建设。完善茶园电厂工程建设收尾工作,确保2×660兆瓦机组满负荷运营。

  冗各水电站并网发电,水电装机突破100万千瓦。上尖坡、象鼻岭、高生水电站建设按计划实现节点目标。

  林华煤矿二期建设、木担坝煤矿扩能积极推进。关停了德科、福平、长青、田湾等煤矿。退出江苏房地产项目,加快了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和去产能工作。

  绥阳煤电锰项目、印象花溪项目按照“以进促退”思路重新启动,并积极寻找合作伙伴。

  海外项目“走出去”项目取得突破:利用公司在火电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培育“弯道超车”新动能,与香港Niaga公司就共同开发印度尼西亚能源项目有关事宜达成协议,签订《关于开展印尼马洛伊电厂项目前期工作相关事宜备忘录》,并开展项目前期可行性研究工作。

  戮力同心控亏损

  这一年,贵州金元面对电力交易市场化、电价下调、省内电力市场持续低迷、煤炭去产能带来的煤量不足、煤价飙升等多重严峻考验,努力发扬不怕困难,勇于开拓的金元企业精神,迎难而上,开源节流,降本增效。

  火电板块继续保持战略定力,积极开拓大用户直供市场,狠抓节能降耗与电煤控价保量工作,由单一发电企业向综合能源服务商积极迈进,全年完成发电量304.5亿千瓦时。

  水电板块着力抓好防汛工作和设备可靠运行,抢抓上半年来水丰沛的有利时机,控制运营成本,全年完成发电量34.5亿千瓦时,首次实现经营性盈利。

  新能源项目快速推进,全年发电8773.7万千瓦时。新投产的贵州省首个农光互补项目么站电站实现投产即盈利的目标,并取得平箐项目国家财政补贴3300万元,光伏发电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煤炭板块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管理,警钟长鸣。在有序推进化解过剩产能的同时,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千方百计增收节支,林华、木担坝两个煤矿均实现盈利。

  综产板块通过加大市场营销、房产存量销售、货款回收和水泥产能释放等措施,同比年初预算减亏近两亿元,绥阳公司水泥生产五年来首次实现盈利。

  内部管理降控有力。全年公司公务费用同比下降13.8%,压降“两金”突破50亿元,超额完成年度压控目标;物资采购中标价格较概算金额降低5.5亿元。

  安全生产再出重拳,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不断强化安全监督和隐患排查,坚持抓好安全监督管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顿和HSE管理体系建设,为公司减亏控亏提供了可靠保障。

  勇毅笃行推改革

  在扭亏脱困的关键时期,贵州金元坚持多措并举激发内生动力,扎实做好转型、改革、创新大文章。

  积极筹划推进资本运作等综合治理。推进产权和融资结构调整,打造水电新能源、火电、煤炭三大运营投资平台,提升融资能力。

  积极着力推进管理机制体制改革,完成金元本部权力清单制定,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薪酬分配从单纯的工资激励逐步向人工成本的全面激励转变;并建立火电企业工资总额与三项费用联动考核机制,薪酬分配向人工成本挂钩转变。

  积极稳健推进“三能”改革,进一步改革用人机制,加大竞争性选拔力度,2016年干部提拔任用占比达到60%,初步实现干部能上能下的管理格局。

  凝心聚力抓党建

  在贵州金元“奋战严冬”的重要阶段,公司党委坚定不移地与中央、集团党组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从严治党,夯实与创新党建工作,为企业扭亏脱困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继续融入中心创价值,深入打造“勤俭、高效、现代”三型党建;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擦亮党员名片;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决查处整治违规违纪行为;深入推进集团公司“和”文化宣贯与金元特质文化建设,强化上下理念、行为统一;加强党、工、团组织建设,全年达标党支部数量达84个,占全部党支部数量的77%;打造14个“劳模创新工作室”,班组标准化建设取得新的成效。贵州金元“1+4”党建工作品牌得到集团公司肯定,党员积分管理、党建ERP考评体系不断完善。

  持续深入开展“十杰青年”、“最美一线员工”评选等,使以人为本,全员奋斗的价值取向落地生根,汇集了抗击严冬的强大正能量。

  积极坚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对口帮扶,精准扶贫。2016年,投入资金1000万元,定点帮扶纳雍县骔岭镇、阳长镇、百兴镇、曙光乡4个乡镇的5个村。安排主导产业发展项目2个,基础设施建设4个项目,公共服务项目7个,受益群众近3万人。

  雄关漫道从头越

  当时针指向2017年,打造一个有价值的新金元成为金元人清晰的目标和沉甸甸的责任。

  2017年,全体金元人响亮发声: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紧紧抓住打赢“扭亏脱困”攻坚战和转型突破两项根本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司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把握好盘活存量和扩大增量的关系;既要敢于担当,又要善作善成;要坚持勤俭办企业,过紧日子。

  2017年,贵州金元方向明确:以问题为导向,特别注重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解决出血点多的问;特别注重资金管理和资本运作,解决负债率高、融资贵的问题;特别注重营销模式和方式的变革,解决火电利润支撑作用丧失的问题;特别注重绥阳、印象花溪项目建设,解决项目推进缓慢的问题;特别注重员工思想的引导,解决员工信心不足的问题。通过着力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实现六大新突破:着力抓增长,在提升效益上要有新突破;着力抓发展,在新能源、综合能源发展上要有新突破;着力抓管理,在方式手段上要有新突破;着力抓改革,在三项制度改革上要有新突破;着力抓融资,在资本运作上要有新突破;着力抓党建,在党员示范作用发挥上要有新突破,为全面实现扭亏脱困、转型发展、建设综合一流能源企业而努力奋斗!

  贵州金元正豪情满怀,憧憬决战“扭亏脱困”持续攻坚年过程中的灿烂阳光,坚信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正确带领下,“以奋斗者为本”,甩开膀子、撸起袖子,以革故鼎新的锐气,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迎难而上,艰苦奋斗,为公司实现扭亏脱困目标、续写贵州金元美好未来而不懈努力。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