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内蒙古公司:做可持续的绿色能源供应者
来源:内蒙古公司作者:张海啸日期:17.03.03

  每一天,都是希望的开始,都有美好在等我们发现。

  每一天,都是幸福的开始,都有未来在等我们创造。

  感谢大自然,让我们用心,付出更多、创造更多。

  有这样一群人,艰苦奋斗,开拓先河。

  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于2016年11月正式组建,是国家电投在内蒙古的区域性全资子公司,从2004年中电霍煤发展到内蒙古公司,始终坚持绿色循环发展道路,将来自地球的馈赠,源源不断的输送到每个需要它的角落。

  公司现有38家成员单位,主要分布在通辽、赤峰、锡盟、鄂尔多斯、包头、呼和浩特等地,资产总额635亿元,员工13616人。作为以煤为核心,电为保障,煤电铝一体化、清洁能源为重点的现代化大型综合能源企业,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创造了持续快速发展的优良业绩。

  在煤炭板块,公司是全国煤炭工业 100 强和煤炭产能50 强企业。霍林河与白音华5座露天矿总规划产能7900万吨,已形成产能7500万吨。

  在火电板块,根据煤炭资源分布以及能源流向,在通辽、赤峰和锡盟地区形成三盟市火电集群,现有8家火电企业,总装机630万千瓦,在建60万千瓦。

  在铝业板块,充分利用劣质煤资源,构建用煤发电、用电炼铝、以铝带电、以电促煤的煤电铝产业链,现有2家电解铝企业,总产能92.5万吨。

  在新能源板块,坚持立足内蒙古,实现山西、吉林、湖南、湖北、河南等地跨区域发展,现有10座风电场、风电装机86.25万千瓦、在建10万千瓦,4座光伏电站、光伏装机6万千瓦。

  有这样一群人,勇于创新,超越梦想。

  国家级霍林河循环经济示范工程,坚持以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充分利用霍林河地区煤炭与风资源,形成了年消纳约1000万吨劣质煤的180万千瓦火电、30万千瓦风电、81万吨电解铝、具备独立运行能力自备电网的全国首个高载能清洁发展的循环经济产业集群。

  劣质煤就地转化发电炼铝;中等品质煤供坑口电站变输煤为输电;优质煤外送支持路口、港口电站发展。

  以大量使用城市中水为主、以最大限度使用煤矿疏干水为辅、以最少量地表水为补给,实现水资源综合利用。

  火电机组利用劣质煤发电炼铝,实施热电联产、联供、联销,延长煤电循环产业链。

  电解铝产品将劣质煤和风能就地转化和能量储存,通过铝的可再生特性实现资源的循环高效利用。

  以全部消纳风电为目标,通过火电为主调峰和铝负荷参与调节,构建新型现代化智能电网。

  通过铁路及港口形成产运销一体、正反向均衡,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同步的蒙东煤炭外运大通道。

  完成了国家科技部一项“863”计划和国家能源局两项课题研究。2014年12月,在利马联合国气候变化“中国角”边会上 ,荣获“今日变革进步奖”。

  有这样一群人,心系民生,胸怀担当。

  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始终致力于绿色低碳清洁发展,2008年至今累计投资45.4亿元。在煤碳板块,最大限度降低煤炭开采和运输等过程的环境污染;矿山复垦率达95%;疏干水回收率100%。火电板块,实施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改造,污染物全部达标排放。铝业板块,实施煤电铝烟气污染物趋零排放示范工程改造,达到国内、国际领先水平。

  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大力支持地区经济建设,认真履行社会责任。近年来,在地方累计投资600多亿元,上缴税费300多亿元;深入推进惠民工程,关爱员工、精准扶贫、“映山红”助学、赈灾救助筹集资金1061.4万元,不遗余力,用真诚回报社会,推动共享发展。

  有这样一群人,放眼未来,追求卓越。

  致力成为国际一流综合能源企业的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2016年成功参股巴基斯坦塔尔煤田建设并提供技术咨询服务,为煤、电、铝一体化“走出去”发展奠定了基础,为实现国际化发展营建了更广阔的舞台和空间。

  面向未来,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不断寻求在发展中调整,在调整中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力争实现“十年五跨越,奋斗五十亿”战略目标。到“十四五”末,项目发展覆盖内蒙古全区,实现产业布局的跨越;煤电铝一体化完成霍林河、扎哈淖尔、白音华三地协同,实现转型升级的跨越;赤峰、乌兰察布、锡林郭勒、阿拉善四大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投运,实现结构调整的跨越;海外发展做到产能“走出去”,实现发展格局的跨越;国内资产基本完成上市,实现运营平台的跨越;确保年利润贡献达到50亿元。

  能源带给人们完美的生活,促进社会不断进步,让我们深怀感恩,更让我们心存敬畏。开拓更加高效、绿色循环发展道路,必定充满艰辛与挑战,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一直探索在引领能源变革的最前沿,做可持续的绿色能源供应者。

  我们要为绿色能源革命开辟一条道路。

  我们要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我们要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做出贡献。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