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清河发电王淑丽:巾帼绽放奋斗路
来源:东北公司作者:武双真日期:17.03.07

  人物检索:王淑丽 女 44岁 清河发电公司热工检修部专责工程师。曾多次被该公司评为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更于2015年荣获辽宁省“三八”红旗手称号,2016年荣获东北公司“最有价值员工奖”,并成为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17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今年2月27日,王淑丽走进了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在此大会上,她被授予了全国五一巾帼奖章。该奖章,每年仅10人获得,她是今年辽宁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一线电力工人,也是目前该公司女工获得的最高荣誉。能够从全国众多优秀女工中脱颖而出获此殊荣,对她来说,是想也不敢想的事情,然而正是她的平凡坚韧、爱岗奋斗、默默付出,才成就了今天的“巾帼英雄”。

  用心如她 技压群芳

  常言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1993年,23岁的王淑丽从沈阳电力专科毕业来到清河发电公司热工检修部,成为一名普普通通的检修工。回首24年的工作历程,她始终坚守着一个平常的理念——用心学习、用心检修,总结经验,扎实借鉴,将工作做得一次比一次更好。

  然而,王淑丽深知要想在技术含量高的热工专业站住脚,发挥自己的作用,没有过硬的技术是不可能的。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她对现场工作所知甚少,但就凭着一股用干事创业的劲儿,天天跟随师傅去现场熟悉设备,排查错综复杂的管道走向,熟悉控制系统的一次元件、控制路径。日常工作中,只要完成了现场的维护及检修工作,她就总是能静下心地坐下来,翻阅各种技术书籍,仔细琢磨,遇到不懂的难题就向师傅们请教。与此同时,她积极利用业余时间攻读本专业的大专课程。跟别人只为了获得一纸文凭不同,她是为了真正掌握专业知识。

  那时候,王淑丽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与学习上。不知不觉中,她成了领导和班组员工公认的生产骨干,也使她渐渐地爱上了热工自动化这个专业,该公司内外部检修现场,也越来越多地晃动着她忙碌的身影。几年后,她成为了该公司热工检修部唯一一名女技术员,大家都对这个勤奋、扎实、不服输的女工刮目相看。

  奋斗如她 勇挑重担

  通常女同志要在家庭和事业中扮演好双重角色,需付出更多的汗水和智慧。学习、生活中,王淑丽从来没有拈轻怕重,工作中也是“巾帼不让须眉”,更是能在关键时刻的“顶起来干活”。

  该公司第一台600MW机组安装及调试期间,以出色的检修技术和过硬的不叫苦精神闻名的王淑丽,被该公司选派挑起了600MW机组DCS整体调试的重担。王淑丽感受到了该公司领导的器重和前所未有的压力,也暗下狠心,坚决拿下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在配合调试工作中,王淑丽几乎放弃了一切节假日的休息,一心扎在现场,和运行人员、调试人员工作在一起,虚心的向他们学习新的技术知识,掌握安装、调试细节,收集第一手资料,编写调试记录。对于显示器上的英文,她就拿着英汉词典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查,一个句子一个句子地弄懂。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淑丽熟练掌握了DCS组态、更新逻辑、参予了就地设备的调试,为后来的600MW机组顺利实现168小时及顺利接管设备做好了充分准备。

  该公司9号机组脱硫改造时,其中DCS部分是一项重要工作。当时,系统内没有人会做DCS这部分组态,也找不到DCS厂家来做,该公司便又把这个重担压在了王淑丽的肩上。在发电部运行值班人员配合下,她与水灰部的领导和专工们反复斟酌脱硫这部分的逻辑关系,各种信号的联锁保护逻辑,在调试阶段每天都是晚十点后回家。特别是脱硫工艺水泵新加两个调节门的逻辑组态,对于调节部分逻辑是当时该公司的死角,当时王淑丽和同事们对于调节部分逻辑处于“只是能看懂,能调节基本的PID参数,从来没做过这部分逻辑组态”的状态。怎么办?背水一战,只有进没有退!王淑丽和同事只能凭借平日工作积累的知识和经验摸索来做,不懂的模块找说明书,查阅各种相关资料……经过几个昼夜的奋战,调节部分组态终于完成。

  王淑丽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这一项一项的工作的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付出,因为即便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技术调整措施,也需要她付出大量的心血!

  创新如她 开花结果

  努力总有结果,付出就有回报。2013年,王淑丽由热工检修部炉控班技术员“晋级”成为专责工程师,而以她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也于2016年正式成立了。作为技术带头人,现在的她,考虑的事情更多了,而她带领创新工作室主动开展工作,促进使创新创效工作在企业的土壤中开花结果。

  她按照25项反措要求,组织完成了“汽轮机进水保护逻辑”“主油箱油位低跳汽轮机改造”两个攻关小组,通过认真查资料、分析总结运行经验,编制方案、组态、试验,控制方法得到了DCS专家的肯定和认可,有效避免机组拒动及误动的可能性。她多次对AGC及一次调频逻辑进行优化,提高了机组快速响应能力,减少了电网波动。她带领创新工作室成员为热电偶检定炉元件设计安装了支架,完成了油压开关测量回路安装试验放油阀。并先后在热网逻辑、小机超速逻辑修改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王淑丽还曾利用机组临检的机会,将汽轮机进水保护逻辑重新编制完成,杜绝了机组误跳事件。为了克服保护投入时设备误动问题,王淑丽先后在工程师站画面增加了上百个保护投退按钮,和同事们一起编写了上千张保护投退卡,并着手进行了热工保护和自动扰动试验卡编制工作。

  作为技术带头人,她还深知自己的技术提高是“必须的”,而热工专业整体业务水平提高也是“必要的”。 针对厂内部分青年工人经验不足,业务能力参差不齐的现象,王淑丽从岗位技能入手、专题讲课、组织事故演练、进行专项操作学习,利用以老带新、岗位技能竞赛开展岗位培训,并且以身作则,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让自己成为同事身边的良师益友,毫无保留地和同事们共享,让大家在业务上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全能如她 能文能武

  在事业的舞台上,王淑丽是幸运的。她说:“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企业提供的机会和平台,我很感恩。”业余时间,在该公司其他活动中,同样不甘落后。为活跃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该公司常会举办羽毛球、乒乓球、排球等体育活动,赛场上常会有王淑丽和同事们团结协作、奋力拼搏的身影。她笑言“工作一天非常疲惫,但挣扎着和同事去跳跳健身舞、去打打球,汗一出,倍儿精神。”

  工作虽然辛苦忙碌,甚至经常加班加点,但在同事看来,王淑丽把家庭和工作处理得特别好。就像她常说:“我的工作是两点一线,我的特长是善于平衡,在人生的这个天平上,事业的砝码有多重,家庭的砝码就有多重。”

  从当年年少羞涩的小姑娘,到现在刚柔相济的女专工;从平凡普通的一线工人,到 “东北公司最有价值员工”;从公司的劳动模范,到“全国五一巾帼奖章”。如今满身“头衔”的王淑丽,始终不改电力员工的本色,无论在忙碌检修现场,还是站在高高的领奖台上,甚至演讲台上成为万众瞩目的对象,她脸上始终保持低调的笑容,这和至高的荣誉形成了巨大的反差,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她孜孜不倦的好学精神和奋斗进取的工作态度,更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