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东方能源石家庄公司:做好转型发展“加减法”
来源:东方能源作者:李东毅日期:17.03.27

 

  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集团公司“弯道超车”、东方能源“二次创业”的战略指引下,东方能源(河北公司)石家庄分公司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不移地实施改革,走转型发展之路,实现了向新能源产业转型的目标。

  苦练内功挖潜能

  2014年,该公司成立之初,便积极响应集团公司发展战略,以管控改革为契机,“严治企、强管理”,通过加强企业基础管理,不断修炼内功,提升工作水平,加快落后产能处置步伐。2015年,该公司安排20余个课时,组织300余人次,对涉及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弱点、盲点问题结合相关制度进行细致培训,组织资产管理人员深入学习资产确权工作所需的档案管理、资产处置、合同签订、财务等专业知识,职工的知识面不断拓宽,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同时,也培养出一打批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过硬的资产管理专业人才。公司成立的首年,就完成处置低效无效资产近7000万元,实现利润330余万元,实现了存量资产处置效益最大化。

  存在,就要有价值

  喜人的业绩并没有给该公司带来多少满足,反倒是一个关乎公司生存命运的课题摆在了眼前——生存。该公司意识到,伴随工作的不断推进,公司处置资产规模逐年缩小,最多三至五年将全部处置完毕。“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家没有利润增长点,没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企业是无法生存的。要生存,就必须适应经济发展趋势,就必须创造价值。围绕如何“适应新形势,立足新起点,瞄准新目标,应对新挑战,实现新发展”的问题,一场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活动中,广大干部职工积极献言献策,以解决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问题、难点问题、关键问题为突破口,广泛开展交流、讨论,提出31条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公司班子深入研究,最终确定了符合集团公司、东方能源发展战略的建设清洁能源之路。

  失败,只是成功路上的一次挫折

  下定了“走出去,谋发展”的决心,该公司开始从各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光伏项目小组,开始挑战难关。从市场调研,到经济分析,他们准确测算出了经济数据,为项目能够成功立项提供了有利保证。从寻求合作,到深入沟通,他们和用户签订了合作协议,为项目上马打下了坚实基础。从刻苦钻研,到交流探讨,他们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为项目建设做好了充分准备。经过几个月的努力,项目小组跑遍石家庄周边地区,终于与一家大型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虽然公司上下对谈判的第一个分布式光伏项目寄予厚望,并投入了巨大的精力,派出多批专业技术人员前往合作方,展开了多轮谈判,可最终还是因为缺乏项目开发经验,在已经签订框架协议的情况下,合作方因种种担心,最终还是放弃了合作。失败并不等于回到了起点,反而更加坚定了建设清洁型、创新型、可持续发展型企业决心。通过认真总结,公司从中获得了宝贵的光伏项目开发经验。在接下来的开发及考察工作中,在对合作者经营稳定情况进行考察同时,还加强了对项目所在地政策导向、合作方所属行业规范、发展规划等有可能影响到项目建设和运营因素的综合分析,对可能遇到的困难做好充分准备。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改革迎来新转机

  项目是转型的前提,没有项目谈不上转型,更谈不上发展。进入2016年后,该公司内部外部同时发力,加快了企业转型步伐。

  对内,该公司进行机构改革,调整工作重心,尽快适应转型发展趋势。增设了发展工程部和安全生产部,扩充了项目开发队伍,储备了生产运营人员,工作重心正式由资产处置转向了项目发展。同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了党员干部和职工的形势任务教育,进一步统一了干部职工思想,形成干事创业合力。通过开展“两学一做显本色,岗位建功作贡献”和“两学一做促干劲,转型发展立新功”主题实践活动,建立起3个党员责任区和6个党员示范岗,成为公司转型发展中的攻坚力量。

  对外,该公司加强项目开发力度,加快项目落地,增加项目储备。项目跑办人员跋山涉水,一年内足迹遍布省内30余个乡镇,行程5万多公里,与多家地方政府或相关部门建立联系,获得了1400MW的项目储备,建设起2座测风塔,实现了风电项目前期开发零的突破。屋顶光伏、山地光伏、风电、综合智慧能源等一大批新能源项目取得进展。

  2016年9月,随着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5.5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协调会的召开,石家庄地区最大规模的屋顶光伏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为将项目打造成为石家庄区域屋顶光伏标杆项目,早日投产提升效益,建设团队放弃了节假日休息时间,风雨无阻,坚持每天起早贪黑,驱车几十公里前往项目现场,投身项目建设中。施工现场的办公区域内仅有几间活动板房,眼看天气一天天转冷,房内四处漏风,可是大家却没有一个人提困难,渴了就喝口凉水,饿了就啃口方便面,大家心里只有一个想法——确保项目按期投产运营。该公司克服工程建设管理经验不足的困难,制订了工程进度计划表,紧盯施工进度。加强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管理,严把安全质量关。该公司除对全部施工人员进行岗前培训考试外,每天还坚持不少于半个小时的安全教育,同时,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巡查,安全隐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了施工全程零事故。通过对各个施工环节进行严格把控,石车项目顺利实现年内开工、年内投产运行。至此,该公司转型发展实现了质的跨越,拥有了实体性经济增长点,极大鼓舞干部职工士气的同时,也为拓展省会优质屋顶光伏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2017年,石家庄公司将以满满的信心,高昂的斗志,以“和文化”为要,以奋斗者为本,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主动出击迎战市场,全力推进“转型发展和资产处置”两大板块工作,做好“加减法”,继续开创转型发展的新局面!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