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太平洋水电智利公司:做本土社区的好朋友
来源:海外公司作者:日期:17.05.24

  作为智利最大的中资企业、第三大水力发电公司、与最受社区欢迎的公司,海外公司太平洋水电智利公司拥有其他本土企业无可比拟的民众基础。“‘太平洋水电智利公司’这个名字,对于智利民众来说可不仅仅是个清洁能源供应商,而是他们可以信赖的好朋友。”劳丽塔(Loreto Rivera)深情地说。作为太平洋水电智利公司企业事务执行经理,多年以来,她见证了公司是怎样真心地为民众服务,一步一步融入社区,最终收获了满满的支持与爱。

  制定方针,保障当地社区利益

  太平洋水电智利公司曾作为主力,参与设计了由智利能源部颁发的《企业参与能源项目指导方针》,方针中指出,企业应当将“社区参与”考虑进项目的整个生命周期,尤其是当公司有着发展长期可持续性项目的计划时。这意味着,企业应当与社区建立日常接触机制,聆听民众所关心的问题,及时回应他们的诉求和疑虑。

  事实上,在这项方针颁发之前,太平洋水电智利公司就一直致力于与当地社区建立长期友好的关系,在为其创造惠益的同时, 更加关心他们的诉求和期望。当地民众可以随时通过电话、网络联系到太平洋水电智利公司相关人员, 详细了解其业务和项目,而智利公司的员工们也会耐心细致地解答他们的问题;民众对新项目提出的改进建议也会第一时间被收集,并立即向上反馈,每一项意见建议都有专人跟踪解答,从不落空;在每一个新项目启动之初,都会有一场专门面向民众的解释会,确保民众了解项目情况、环保标准、以及未来惠益。

  在智利,成立了10年之久的“太平洋水电智利公司creciendo juntas Juntos社区基金”已经成功地在Cachapoal Valley和 O’Higgins地区贯彻实施了超过140项社区提案。在意识到社区民众的需求发生变化后, 为确保该基金能够更为精准地反映民众期望,2017年初,智利公司及时采用调查评估的方式,修订了该基金的应用指南。

  与此同时,“我眼中的太平洋水电公司(My view of Pacific Hydro)”第三版正式启用。通过这个平台, 三所项目所在地学校的学生可以通过绘画等方式描绘出他们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家园、以及他们身边的太平洋水电公司的;同时,通过这个平台也可以评估智利公司对当地民众生活的影响力。“我眼中的太平洋水电公司(My view of Pacific Hydro)”每年度会评选出12名获奖者,他们的作品将会收录在当年的智利公司内部、外部日历中。

  “太平洋水电智利公司的一项企业发展重点目标就是:在开发、建造和运营可再生能源项目时,为社区发展作出贡献。被国家电投收购后, 集团公司公开承诺会继续通过太平洋水电智利公司为当地社区创造利益, 这和被收购前的重点目标是一致的。”劳丽塔说。

  加强合作,构建和谐社区关系

  在建设蓬塔风电项目时, 智利公司加强了与该地区民众的合作。在风电场的建造和运作期间,智利公司在周边地区举办培训班,进行电场业务等技能培训,并编制《地方发展方案》,开发了针对本地供应商和人员的就业计划, 帮助当地社区实现地方发展, 增加了就业机会。2017年,智利公司与智利教育部签订了一项协议,开发“英语打开世界(English opens doors)”项目, 倡导智利中小学生积极学习英语,得到当地教育界人士大力支持。与此同时,公司还进一步探索向社区传授更积极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说起智利公司在构建和谐社区关系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劳丽塔感慨万千:“一开始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取得民众支持与信赖,多年过去,做这些工作已成为我们的习惯,我们自发地去关心民众,为他们着想,不仅仅是为了公司更好地发展,也是一种‘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回报。太平洋水电公司在智利市场有很好的声誉,政府邀请我们参与社会发展方向探讨、共享公共政策实践经验;同时也希望我们能够向其他企业分享这些成功经验。另一方面,当地社区也非常支持我们,他们会参与到公司经营和开发的新项目中, 而这在智利并不常见。”

  智利当地社区已经认为太平洋水电公司就是他们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一份由 Católica大学的社科中心出具的社调显示,智利公司在当地表现非常优秀。

  2016年,智利公司因在履行社会责任、以人为本发展业务方面的卓越表现,荣获“Carlos Vial Espantoso”奖最佳劳工实践奖。该奖项在智利有超过16年的历史,获奖者需要通过项目现场考察、承包商访谈、民众意愿调查等环节层层筛选,颁奖仪式由智利劳工部举办,劳工部长亲自颁奖,奖项含金量十足。

  “多年以来,社区民众的信赖、支持、包容,让我们感到很荣幸。被国家电投收购以后,‘和’文化又给了我们新的启发与指导,相信在未来,我们一定可以收获更多,做得更好。”劳丽塔自信满满地说。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