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平圩发电:古铜肤色记录奋斗印记
来源:中电国际作者:王坚康日期:17.05.24

  5月13日,艳阳高悬,置身中电国际平圩发电施家湖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工地,桩机轰鸣、焊花飞舞,周末的施工现场热火朝天。

  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一群建设者特别醒目,他们身穿蓝色工装,将草帽内嵌在安全帽内,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不停奔走是他们的工作状态,古铜肤色是他们的明显特征,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宛如盛开在光伏海洋中的朵朵太阳花,他们就是践行“奋斗者”精神的平电人。

  中电施家湖光伏发电项目规划容量100MW,本期建设70MW,围绕“6.30”建设目标,需要在2300亩湖滩圩区打桩20160根,安装295680块光伏组件,建成包括升压站在内的70个逆变器平台,同步建成一条约17公里长的110KV输电线路,在攻坚的关键时刻,他们是如何同工程建设EPC承包单位、监理单位携手合作的?怀着期许,笔者走进现场一探究竟。

  印象一:细心的“居婆婆”和创新的“郑队长”

  走在紧张繁忙、点多面广的施工现场,身穿红色安监制服的身影非常醒目。

  “施工场地属湖滩圩区,我们把施工安全作为头等大事,今天先向你介绍居志强、郑孝武两位安监管理人员。”项目部副经理徐峰边走边说。

  抓现场安全管理的居志强,由于工作细致,热心助人,大家都爱和他打交道,不知啥时候有了‘居婆婆’这个昵称。

  “安全带要高挂低用,光伏安装踏板要绑扎牢固……”循声望去,身高一米八,身穿红色安监制服的他,正在水洼地里指导落实安全措施。强烈的阳光让人睁不开眼,他脸颊挂满汗珠,汗水早已浸湿工装,在胸前画出一个大大的心形,防扎鞋上沾满了泥浆。

  “细微之处见精神,施工高峰期,安全管理就是要多走、多看,不仅要细致,还要有钉钉子精神。”见到老熟人,“居婆婆”打开了话匣子。

  建设工地2300亩,每天对作业点至少巡查2次,一天要走3万余步。

  督促EPC承包单位、监理单位严把人员入场关,落实安全培训合格、身体体检合格、年龄满足现场作业要求这些硬杠杠。

  利用QQ群和EPC承包单位、监理公司实时沟通,我们对现场巡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复查,确保安全管理实现闭环。

  正说着,郑孝武师傅迎面走来。他话语不多、热爱创新,大家习惯上称他“郑队长”。

  心中放不下工作的“居婆婆”让我和“郑队长”先聊会儿。

  “当前是建设高峰期,来自12个省、市、自治区的500余名劳动者,每天操作数十台大型机械奋战在现场,安全施工是重中之重。抓安全管理,我们也有创新。”“郑队长”笑呵呵的说。

  每晚8点雷打不动,我们组织EPC承包单位、监理单位安全员在项目部会议室,讲安全专题课,一天一课,内容不一样。今晚将围绕防人因失误重点分析。

  原来爱琢磨的“郑队长”与同事一道将“二十一天习惯养成法”“白国周”班组管理法与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联系起来,结合现场实际轮流编制安全专题PPT。安全课立足施工一线,理论联系实际,紧紧围绕施工安全,把大家有效凝聚起来。

  “以往我认为干活不出事就可以了,天天抓培训没啥意思,但自从上了安全课后,思想上发生了颠覆性转变。”一名安全员和笔者聊天时感言。

  “截至目前,我们编制了21期安全简报,上安全课24堂,安全生产持续保持180天。”“郑队长”慢条斯理的说。

  “混凝土搅拌机没接地线,需要尽快完善,我待一会儿再来看。”远远听见 “居婆婆”又开始了。

  印象二:这是一段难忘的日子

  2月28日,中电施家湖光伏发电项目首次并网成功以来,随着光伏阵列不断扩大,铁塔牵引银线伸向远方,“6.30”建设目标备受各界关注,工程建设进度、质量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

  5月10日,中电国际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田钧现场调研,实地了解工程建设进度质量,代表中电国际看望和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平圩发电公司总经理章义发高度重视工程建设安全、进度、质量,他经常到工地查看,强调要严把安全关、质量关,建设优质合格工程。

  独行快、众行远。“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是一个团结的集体。这其中既有中电国际领导的关注关心,公司领导班子的精心谋划、分管领导的亲力亲为,还有公司工会的亲切关怀。”身边的谢向阳快人快语。

  开工以来,该公司分管领导和大家一道同吃、同住、同劳动,推动工程高效建设。

  在轰鸣的施工现场,一辆大型挖掘机挖斗上下翻动,伴随土石激起的水花,施工道路缓慢向湖滩中心延伸。该公司副总经理吴广武正在指挥施工道路建设。

  “受施工环境影响,施工道路工作量超出我们原先设计,现在我们正加强力量确保进度。”他敖红的双眼充满了信心。可有谁知道,昨天下午出差刚回来,他家都没回就直接赶到了工地,这边走走、那边看看,直到很晚才回去,一大早又出现在了工地。

  该项目是平圩发电涉足建设的规模容量最大的光伏电站,是渔光互补生态农业示范工程,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建成后年发电8300万度,对推动实现火电、新能源协同发展意义重大。

  这段难忘的日子,有些精神值得学习发扬,有些事无法从记忆中抹去。

  5月8日的那场大暴雨,让全体人员刻苦铭心。当天晚上十点左右,大多数人结束一天的工作刚刚到家,突然电闪雷鸣,大暴雨强势来袭。

  初夏的暴雨来势猛、雨量大,现场排水设施是否正常运转,围堰道路是否牢固……带着这些不放心,一条短信、一个电话大家立即往工地上赶,克服倾盆大雨和泥泞道路,他们仔细查看现场排水设施、围堰道路水浸情况等。虽然衣服湿透了,但是工地设施安然无恙。

  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公司工会为大家送来了矿泉水、方便面和面包等食品,让大家感受到企业的温暖和关怀。

  “5+2”“白加黑”,这是他们每一个人共同的感受、共同的体会。背后的付出、乃至心酸只有现场不断壮大的光伏阵列默默记录。

  他们中间有不能守着年迈多病瘫痪在床的母亲,忠孝不能两全的七尺男儿。

  他们中间有起早贪黑以工地为家,连续几个月不同妻儿团聚的拼命三郎。

  他们中间还有“舍小家、为大家”,不能陪伴在即将中考孩子身边,宁听妻子叨唠也不放下手头活的工作狂人。

  印象三:边干边想边优化

  在厚厚淤泥的湖滩圩区建设地面光伏电站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需要发扬“工匠”精神,边干边总结边优化。在建设过程中,这群奋斗者们和其他建设者们一道,向着质量优质、进度高效、造价节约的方向,撸起袖子加油干,人人争当优化师。

  “我们工地有很多亮点和创新……”不太爱说话的项目部副经理姚大兆主动向笔者一一介绍。

  优化升压站区建设,调整原土石方堆积土台为建设支柱整体抬高站区,施工效率大幅提升,建设费用得到有效控制。

  优化站区打桩距离,调整桩距4*6米为8*6米,增加光伏支架,不仅节约了建设成本,而且提高了阵列坚固性。

  优化打桩方式方法,针对不同地质条件,采取船式打桩机、机械臂打桩机、重锤打桩机联合打桩法,打桩效率有效提升。

  如果说方案设计上的优化令人欣喜,那么一线劳动者的创造更加值得点赞。

  一个光伏支架重200余斤,长4米左右,在道路泥泞、坑洼不平的施工现场手抬肩扛运输不便。一线施工人员开动脑筋创造出滑轮输送法,他们在两个桩基间架设钢丝绳,制作专用卡勾,利用高度差将光伏支架“滑进去”,这一省时省力的创新很快在工地传播开来。

  从施工现场需要建设一条长约17公里连接电网变电站的线路,其中要跨越2个行政区,7个乡镇11个自然村,穿越高速、高铁、油气管道等设施,按照初步设计需要建设51座铁塔,面对工期紧张,雨雪天气影响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我们认真梳理设计方案,会同设计部门合理论证,在原有基础上减少一座铁塔,不仅节约了建设资金,而且降低了施工安全风险,更有价值的是提高了建设速度,50座铁塔我们90天就干完了,比原定计划提前了不少,说大点俺们创造了安徽速度。”负责线路施工的吴凡自豪与幸福写满脸颊。

  劳动者的智慧是无穷的,在现场随处可见创新的种子在发芽、在生长。

  午饭后的休息时间,笔者同主管质量控制的李晶晶聊开了。

  “就光伏发电组建安装调试相对来说,复杂程度与火电机组相比不高,但是施工安装质量工艺的要求并不低,我们也是边干边总结边优化。”李晶晶抚了抚黑边眼镜说起了质量控制的特点。

  为保障安装质量,我们会同工程建设各方力量开展日常检查,重点关注光伏组件桩基安装标准垂直度、高度要一致,桩基接头焊口结实表面圆润,防腐合格无蚀点。土建施工模板支护合格,无漏浆、跑浆,表面无气泡,平整度合格。光伏支架连接平滑整齐,光伏板倾角保持一致,无破损,接线合格……结合监理公司下发的整改通知单,定期统计汇总整改项,将检查区域、整改项、整改图片、负责单位一一列出收效十分明显。

  轰鸣的机械,忙碌的人流,光伏阵列不断伸向远方……

  不知不觉,日落西山。初夏时节,施家湖畔满目葱茏,夕阳斜照,白鹭在蓝色光伏海洋上空自由飞翔,置身其中,深感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伟大!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