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新华热电:“小活动”搭建“大舞台”
来源:东方能源作者:梁佳日期:17.06.15

  东方能源新华热电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厂,因为她有着三十二年的发展历史,拥有职工485名,担负着河北省会石家庄市西北部区域1800万平方米的工、商、居民用热任务。2016年,随着国家实施“上大压小、节能减排”政策,该公司作为石家庄市西北区域重要的热源单位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关停拆除了总装机容量为24兆瓦的机组设备,在原址重建了3台58兆瓦天然气锅炉,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清洁能源替代工作。

  在这一年里,工会发挥了极其重要作用,创新式地将“小课堂、小创新、小建议、小爱心、小文体”融入到企业转型过程中,在稳定职工队伍的同时,搭建出职工成长的“大舞台”。近年来,该公司工会先后被河北省总工会评为“河北省模范职工之家”、“优秀示范团队”、“优秀示范阵地”等荣誉称号。

  “小课堂”实现“大文化”

  “今天我们宣读的奋斗者是南厂项目部任雄伟”。原来这是该公司组织的“新华情——奋斗者之歌宣讲会”,讲述的都是职工的身边人、身边事,这种接地气的宣讲活动得到了职工的认可。近年来,该公司工会以“员工四大行动”为主线,先后以“周五课堂”、“奋斗者之歌宣讲会”等平台大力弘扬“奋斗者”精神,年内开展宣讲12场次,参与职工500余人次,积极用愿景鼓舞人,用精神凝聚人,用机制激励人,用环境培育人来激发员工的思想活力和工作积极性,为小火电机组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文化支撑。

  “小创新”解决“大问题”

  工会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以创新工作室为阵地,广泛开展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等活动。仅2016年,就成立了3个课题小组,完成4项技术创新成果,其中《降低脱硫设备厂用电率》课题获全国电力系统QC成果大赛三等奖,围绕企业转型发展设立的3项课题先后获得省市QC成果一等奖,该公司也荣获2016年度全国电力系统质量管理活动“优秀企业”称号,随着一项项创新成果的落地实施,企业发展中一个个瓶颈得到了顺利解决。

  “小建议”取得“大效果”

  “咱们提的建议被公司落实督办了”。这是小张在公司督办单上看到的实实在在的措施。近来年,该公司工会制定并印发《合理化建议管理办法》,成立了评审小组,利用职代会、合理化意见、对话会等形式收集职工意见建议,通过各类平台及时向职工反馈整改结果。其中“阶梯水价后的节水措施、降低燃料成本、多样化职工培训、食堂营养水果”等建议被一一采纳,为企业节能降耗、安全生产、人才储备提供了依据。

  “小爱心”收获“大保障”

  “这回咱工会可给帮了大忙了,报销的这些钱,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收到工会帮助报销的1万元治病钱,杨姐终于松了一口气,不断地表示感谢。这是工会免费为全体职工上的“一日捐”和“女职工重大疾病保险”两项保险,使职工在原本“三险”的基础上又多了两道保障,为职工解决了看病的后顾之忧。与此同时,该公司工会还推出“三送三请”、生日送祝福、红白料理等举措,使职工在遇到困难的时候都能得到工会的援助,切身感到工会就是职工的娘家。

  “小文体”营造“大影响”

  “上个月发电分会举办的健步走”,“这个月咱们分会举办摄影比赛大家有什么意见?”。这是该公司工会针对各分会职工倒班及检修等情况,实施的以分会为单位举办小型文体活动的缩影。这种分会月月有活动,工会经费有支持的文体活动仅2016年就举办了50多次。这些“小文体”具有多样性、小型性、娱乐性的特点,既不占用生产和工作时间,又缓解了职工压力,各个年龄段的职工都能参与其中。自开展以来,职工的参与度和满意度都很高,形成了人人都参与的新局面。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