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平圩发电:从“小”争当创新“主角”
来源:中电国际作者:姚瑶日期:17.06.23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这万众创新的弄潮中,创新是关键,万众参与是基础。平圩发电公司青年员工众智一心汇聚创新创造的力量源泉服务创新发展,从“小”处着手,放大创新因子助推小革新、小智慧、小发明、小改造、小修旧成效,把青工创新思考渗透到安全生产、技术优化、增收节支、深耕挖潜等提质增效靶心,在转型发展、突破提升的宽广舞台上,他们演绎着一个又一个创新故事。

  “小”革新创效益

  阀门是发电厂热力系统和汽水管道及各附件连接使用最为广泛、重要的设备,阀门泄漏是生产中最常见的难题,有时不仅浪费资源,还会带来经济损失。

  第一个故事就从汽机系统加热器事故疏水气动调节阀说起。

  加热器事故疏水气动调节阀因其设计需要,行业规定可以有5%内漏量,可面对这种机械设备、行业规定,汽机部青工陈伟偏偏不信这个“邪”,将目标定位在降低或解决阀门内漏这个难题上,拿出不服输的干劲,加班加点翻阅技术资料,多次深入现场进行反复研究,对比数据,大胆通过将阀芯阀座角度改进,使其相差2至3度,改进密封将面密封改为线密封,效果也是非常明显,基本消除内漏现象,减少流体损失,成功突破了之前遇到的“瓶颈”。

  起早贪黑、摸索实践,肯吃苦、爱琢磨、善钻研是陈伟给同事们的鲜明印象,他作为公司管阀专业堵漏团队的主导队员,近年来更是用扎扎实实的业绩证明了创新创效的价值:创新实践凝汽器高水位查漏法,大大提高了机组经济性,受到公司点名嘉奖;“套管引流和钻孔注胶”两项带压堵漏技术获国家专利,在公司生产中广泛运用,节约生产成本百万余元。

  “小”智慧节电耗

  构造“虚拟发电厂”,节电等同发电。不难理解,通俗地讲就是用改造高耗能设备进行节约,节约下来的电能等于多发电。在煤炭资源日益紧张的今天,小小的节能创新措施可以利用现有的电能创造出更大的效益。

  第二个故事我们就从节能说起。

  在火电机组停役转检修及检修后期仅有润滑油、密封油系统运行时,仅有很小一部分油泵摩擦产生的热量,需要冷却水系统运行,这一过程一般7天的时间,使用的电量却是一个不少的数字,有时候还制约部分检修系统的工作,该公司发电部青工“脑洞大开”,拿出更节能的新理念,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措施。

  通过反复试验,大胆停运闭式泵,改用小功率凝输泵对闭式水系统用户补水,润滑油冷却器采用边进边放循环降温,称这一方法为“闭式水静压自流冷却方法”。通过试验计算,仅公司一台超临界机组检修节约电量约为4.7万度左右,节约电费约为1.6万元,公司全年计划性检修节约电费近10万元以上。低负荷下考虑优化锅炉制粉运行方式,如六十万超临界机组负荷300MW,采用三层制粉系统方式下可降低排烟温度3至4摄氏度、制粉系统电耗降低298KWh、脱硝尿素耗量减少折合约153.4元/小时。在传统观念中,说到节能降耗,大家容易想到的是“一度电”、“一滴油”,想到的措施是“随手关灯”、杜绝“跑冒滴漏”等等。这些观念和措施无疑是正确而且有效的,但是对于我们大型发电企业仅仅要求做到这一点显然不够,如何利用现有设备,通过创新理念,优化运行方式,取得的节能降耗成果更加令人欣喜。

  “小”发明保安全

  “一个笔芯?”笔者很惊讶地问道,是的,第三个故事就从它说起。

  “就是一个笔芯解决了我们的大困惑,而且节省了我们的大量时间。”仪控部控制班青工章颢笑着打开了话匣子,介绍起了这个实用小工具“立功记”。

  “咱们百万机组的小汽轮机在检修时,小机瓦温元件是装设在极小的孔洞中,它是靠梅花的卡片卡住,如果用螺丝刀等硬材质工具直接装的话,可能会导致卡片变形,元件受损;如果安装不牢的话,小机运行振动时弹簧会脱落,导致瓦温测量不精准还存在引起小机跳闸的风险。因此必须要用精小的工具均匀精准的把它推到内壁卡住,这个时候考虑用什么东西合适呢?找了很多圆形空心管后发现圆珠笔的笔芯管非常合适,可以套过元件伸入瓦块上的元件安装孔将其卡在瓦块里。我们试验了一下,效果非常好,现如今我们已按照笔芯的尺寸制作了专用工器具。”

  小发明也能攻克大难题。据了解,从“笔芯”工具正式“上岗”至今,该班已先后完成7台次小机检修的工作,节省时间总达50个多小时,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日常工作中他们常会遇到一些小问题,这个时候他们就会通过一些“小发明”去解决。“有时候常用工具不好用,就要根据生产实际进行创造”小章说,“工艺上一点点的创新,就能节省许多时间。”

  在创新发明中尝到“甜头”的他们,像是变魔术一样变出不少新工具如大机瓦温安装工具、剥电缆专用工具等切实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目前,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将这些实用工具不断推广。

  “创新并不是说非得是什么伟大的发明,青工们通过在日常工作中的经验积累,对传统的工作方法哪怕进行一点点改进,那也是创新的火花在迸发。”仪控部党支部书记胡磊如是说。

  “小”技改治隐患

  “没想到汽轮机重要参数监测经过这样的改造进行保护,设备的可靠性就大大提高了。”一提到技改话题,这个毕业于同济大学、扎根一线的青工冯金金,总是有说不完的话。

  下面的故事,就从汽轮机监测仪表电缆套管说起。

  汽轮机是发电厂核心设备之一,在正常运行时需要准确的对汽轮机系统的转速、振动、轴向位移、大轴偏心度、相对膨胀、气缸膨胀等参数进行监测。汽轮机监测仪表电缆套管直接顺着汽轮机轴承上盖布置,虽然采用耐高温材料但主蒸汽为高温高压介质,导致信号传输电缆长时间运行后经常发生测量误信号。这一切使青工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解决技术难题,他们集中在一起献计献策,观察、分析、勘查、分工、组合、调试、实施、分享,迅速将讨论成果孵化、转化,引用冷却气源对探头进行直接吹扫;敷设不锈钢支架将电缆与高温设备隔离。从实施后汽轮机测量设备运行效果及历次检修的检查情况来看,即使在炎热的夏季,汽轮机测量设备、传输电缆等仍能保持良好的工作状况,此项设计用简单易行的办法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汽轮机测量设备安全难题。虽然只是小小的技改,它却在规范设备布置、提高美观的同时,消除了安全隐患。初步估算,每年为公司节约维修费用10万余元。

  “小”修旧如创新

  节支等同增收,修旧就是创新。

  那么最后要说说修旧如新的故事。

  在他们眼中,没有废品,就算是一颗小小的螺丝,总有它的用武之地。如今,更多的青工将目光盯在报废设备的仓库,在废旧堆里“淘宝”,采取“大拆小、整变零、弯变直、长变短、废变利”等措施,对废旧物料进行修复、加工、再利用。对无法修复的物料设备,采用“拼凑法”,优化组合,让这些躺在角落的废品重新“上岗”,被赋予了新的生命。

  启动频繁的排污泵经常会出现故障,新机组厂家设计的阀门、管道实际运用不合理,处理可以一换了之。脱硫班青工们拆拆拼拼、规范组装,修理后恢复正常工作。

  电气高压试验班在仓库找到一台多年前报废的设备,经过核对设备技术参数,进行组装修复成功解决升压站母线绝缘检测装置编码器故障,经过试验完全合格,节约资金3万元。

  公司六号机组给煤机进口煤闸门电动执行机构频繁故障,辅机仪控班程班长带着技术员小麴仔细对机构进行拆解,琢磨,发现是变压器损坏,加个垫片行不行?换个固定方式行不行?反复对比、拆拼,他们找来电烙铁和旧变压器配件成功修复……无形中增强了学习兴趣,提高技能,工匠精神得到传承。

  “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

  600MW超临界锅炉低负荷脱销投运技术、陶瓷加热器固定卡、管口对接夹具、组合式油封安装工具、汽轮机隔板找中心工具、APA主给水泵机械密封动环拆卸工具……创新鼓点密集敲响,合奏创新发展铿锵音符。

  平圩发电公司团委利用微信群搭建青年众创空间;每季度对革新成果进行效果分析评价,充分激发一线青工创新潜力,以“小”的积累来孕育“大”的创造,为青工们立足岗位成才铺设星光大道。

  平圩发电公司7项创新成果获国家专利,3项创新成果分别获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群众性创新一等奖、2项创新成果获安徽省优秀职工创新成果、1项创新成果获安徽省十大职工创新成果……近年来,全公司共完成群众性技术创新项目累计创效近千万元。向创新要效益,依托创新,厚植企业“弯道超车”优势,勇立时代潮头。

  “人类思维是‘地球上最美丽的花朵’,而创新思维是其中最璀璨的一枝。”

  平圩发电公司青年们是以将创新为一种价值导向、生活方式、时代气息,整合“小”力量持续释放大活力让“创新之花”处处绽放。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