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五凌电力:高唐光伏项目并网发电纪实
来源:五凌电力作者:刘壮日期:17.07.11

  6月29日17时08分,高唐嘉投东崔光伏电站全容量并网成功,标志着五凌电力首个农光互补光伏电站顺利投产,实现了五凌电力在山东省光伏产业“零的突破”。同时也是集团公司重组后与兄弟单位国家核电的一次交流与合作。

  高唐光伏项目地处鲁西平原运河古都聊城,属温带季风气候区,光照充足,太阳辐射强。聊城是中国蔬菜第一市,在聊城建设农光互补项目,能实现农业发电双发展,贴合聊城特色,具有典型示范性意义和极大的推广价值。

  项目装机容量20兆瓦,年均利用小时1088小时,年均发电量2271万千瓦时。投产发电后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煤7800吨,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94万吨。

  攻坚克难抓机遇,凝心聚力现本色

  高唐光伏项目跌宕起伏,困难重重。光伏行业是严重的政策导向性行业,2015年10月完成备案,2016年4月开工建设,按照原计划理应早就可以投产发电,却因山东省光伏企业众多,竞争激烈,光伏行业发展失控,导致光伏政策发生变动,2016年一年未下达光伏建设指标,公司下令光伏区停工待建。

  年底,山东省发改委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已建成并网、在建项目申报竞争2016年山东省光伏发电增补建设规模,分公司抓住这一契机,对项目部和各职能部门进行安排部署。据了解,2016年度山东省尚未获得指标的光伏项目共计390万千瓦,其中已建成投产项目170万千瓦,在建项目220万千瓦。高唐光伏项目属于在建项目,在评比中处于劣势。所以,本次评优竞争形势十分严峻。

  在紧急部署后,公司主要领导连夜赶赴项目现场,组织成立指标评优竞争小组,连夜召开紧急磋商会议,对目前山东省光伏指标竞争形势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根据实际情况做出详细的工作部署。会议确定必须在72个小时内完成指标竞争标书的编制。为保证高质量如期完成评优资料编制工作,全体成员按分工展开支持性材料收集汇总工作,不分昼夜加班加点,经过三天连续奋战,标书资料完成整理汇编,后来得知,由于评优竞争标书制作精良、内容详尽的,标书质量获得发改领导一致好评。

  2017年1月3日,元旦刚过,高唐光伏项目带来了喜讯,山东省发改委下发“2016年山东省光伏电站建设规模项目初步安排意见”,山东高唐光伏项目获得1万千瓦建设指标,从170万千瓦已建投产项目、220万千瓦在建项目的包围中成功突围,且申报电价略高于已建成投产项目平均电价、远高于在建项目。电价、指标两不误,保证了公司的投资收益,为项目的后续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严控风险保安全,紧抓质量保进度

  安全工作常抓不懈,自项目部成立以来,公司一直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要求安全工作要常抓不懈,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项目部严格按照公司有关规定建立健全项目安全管理体系,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制定安全文明施工考核细则并严格奖罚;建立重大危险源台账,编制灾害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每次开工前,都要专门召开会议,开展安全技术交底,每周三下午的周安全大检查雷打不动,每周四召开周安全工作例会,闭环管理,定期开展安全培训活动,提高安全意识。

  五凌电力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创一流”的工作理念和工作作风,在保障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高唐光伏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完成预期目标。项目工程管理人员严把安全关和质量关,从图纸审核、基础浇筑,管桩施工、支架安装等均按照各项施工标准和规范严格管理。项目现场负责人改变管理模式,转变工作思路,由“周清”改为“日清”模式,变周工程例会为日工作总结协调会,每天下午5点钟召集各参建单位负责人对当天发现的问题进行讨论分析,解决问题。进度跟踪、专业协商和工作布置等各个环节紧紧相扣,投资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安全控制、现场环境层层紧抓,促进了项目不断有序推进。

  为了更加稳健而有效的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的有序开展,五凌电力实施了权责相联与精细管理两大策略,构建起项目与人员对等联责,管理与控制双重精细的管理构架,领导班子成员脚踏实地,俯下身子干实事,人人肩上有责任,个个身上有目标。

  创新思路,一战三捷

  工程建设是投产发电的硬件设施,项目前期手续是软件设施,二者缺一不可。

  高唐光伏项目通过35kV线路送至220kV双安站35kV间隔,由于对侧变电站电压等级高,35kV线路对侧间隔停电施工手续审批严格,审批流程复杂,周期长,需提前一个月提交停电申请资料,由于施工单位沟通协调力度小,项目人员经验缺乏,停电施工计划提交不及时,5月停电施工计划4月25日还未得到批复,严重影响制约总体的并网发电目标。面对这一问题,分公司负责人改变工作思路,变被动为主动,一是组织成立电网协调小组,团结合作,信息共享;二是安排专人常驻电网公司,时刻关注审批进展;三是不等不靠,充分利用资源,积极主动与电网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沟通协调,按照电网公司要求及时整改反馈,顺利完成了停电施工计划报批。

  并网期限临近,并网调度协议和购售电合同还未签订,《电力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并网通知书》还未拿到,面对制约项目并网验收的关键问题,项目部牵头成立三个专项协调小组,分别负责三个不同事项的协调工作。由于山东省光伏企业众多,今年抢6.30项目多达77个,竞争激烈,五凌人发挥诚心、耐心、恒心,终于打动了对方,6月6日完成了并网调度协议的签订,6月8日完成了购售电合同的签订,6月9日拿到了《电力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并网通知书》,一战三捷,喜讯接连不断,为光伏电站早日并网发电提供了条件。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