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领导力学院:"互联网+培训"打造"领道"学习平台
来源:领导力学院(党校)作者:王长峰、莽翊程日期:17.11.22

  人才,企业的第一资源,人才兴则企业兴。

  当前,互联网信息技术简化了人和人、人和知识的连接方式,移动学习作为一场学习革命势不可挡,为企业学习和人才培养带来全新的挑战和机遇。

  9月15日,国家电投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暨"领道"移动学习平台上线发布会上,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炳华按下"领道"上线启动按钮,标志着由国家电投党校、领导力学院自主开发的"领道"移动学习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为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学习培训要求,作为集团公司干部教育培训和党性锻炼的重要平台,党校、领导力学院专门成立移动学习中心,实施"互联网+培训"工程,打造国内首创的"导师制"移动学习平台,致力于解决企业人才培训难、人才流转岗位经验缺乏、新员工适应环境耗时长等问题,为集团公司员工在岗培训、能力提升、绩效改进方面提供全新的培养模式。

  国内首创的"导师制"移动学习平台

  党校、领导力学院自其前身--国核大学时代就开始探索"互联网+培训"模式,2009年引进sumtotal人才管理系统,2013年和2015年两次合作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在线学习管理系统,2016年遵循"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干部培养体系"原则,组建移动学习中心核心团队,历时一年,完全自主设计开发了"领道"移动学习平台。

  "领道"是一个以"导师制"为核心,以挑战性任务为纽带的移动学习平台。该平台围绕导师与用户建立良性的互动关系,通过做计划、拜师、线下组织交流的形式,建立一套完善的个人成长体系,更好地帮助员工提升岗位胜任能力、改进工作绩效、促进职业发展。

  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高效学习。"领道"平台依托移动互联网技术真正实现"7*24小时"不间断学习,打通线上与线下的培训资源,紧扣用户需求实现学习模式的创新化、课程资源的多元化。同时有效整合内外部师资和专家团队,充分保障平台的智力资源,强化社交学习,促进知识分享,实现用户个人能力和组织绩效的双提升。

  学习发展相结合,实现理念创新。"领道"平台遵循"721"成人学习培养理念,坚持以导师制为核心,以挑战性任务为纽带,力争成为融合学习、问答、评价等功能的领导力发展平台,将学习资源、发展方法和培养机制在线呈现给每一位学员和每一个企业,将人才培养和业务推进融为一体,互生互长。

  一方面,可面向少数关键人才实施"挑战者计划",企业可以选拔重点培养对象为挑战者,围绕企业发展难题,为挑战者设置挑战性任务和挑战性目标,通过调配导师资源辅导企业关键少数员工完成实际工作任务,既推动了所在单位重难点工作的解决,又帮助所在单位培养了优秀干部。

  另一方面,可面向全员推广"个人发展计划",将员工培训学习和实际工作相结合,实现干中学、学中干,使企业培训覆盖全员、贯穿全年,企业可以通过跟踪员工个人发展计划的制定和执行,更加全面地掌握每一名员工的学习成长情况。

  目前,"领道"平台的导师制功能及与之配套的"领道者计划"和"挑战者计划"正在铝电公司、东方能源、景德镇电厂、常熟电厂等四家试点单位重点推进,力争尽快覆盖全集团。

  导师课程相结合,实现资源支撑。"领道"平台汇聚了大批国企优秀企业家和卓越管理者,覆盖企业管理、职能管理和业务管理各领域,学员通过参与"挑战者计划"与导师达成一对一帮扶关系,充分发掘个人潜能、提升自身素质,使学员个人能力、业绩改进得到提升,助力个人成长和发展。

  为满足企业对人才能力的要求和学员的学习需求,"领道"平台开发了"一课一刊一教室"功能,"一课"即为"线上微课",共包括政治理论、政策法规、集团实务、工商管理、科技人文和领导力发展六大模块500余门微课;"一刊"即为"远方微刊",秉承"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理念,以好书、好课、好文为主要推送形式,每周将在领道APP与"远方微刊"微信公众号上同步更新,致力于打造具有思想深度、有实践探索、有文化品位的国有企业青年社区;一教室即为"党性教育特色教室",运用在线虚拟展厅技术,囊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电力史和行业精神、集团创业史和奋斗者精神等三个部分的学习内容,致力于成为集团公司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重要平台。

  "以奋斗者为本"的"领道"平台研发团队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知识服务和人力资源平台已经形成庞大的市场规模,但竞争也十分激烈。虽然"领道"移动学习平台主要面向集团公司内部客户,但仍面临较大的用户规模压力,必须下大力气分析用户需求,挖掘企业需求,围绕移动学习与人才开发,用优质产品提升用户粘性。

  移动学习中心项目团队通过竞品分析和用户需求调研,决定将移动学习平台定位为一个融合知识服务和人才开发的互联网产品。经过反复研究,结合成年人学习成长规律,将"领道"移动学习平台的核心功能由培训项目管理转变为"导师制"人才开发管理,解决用户能力提升、人脉拓展、职业发展的痛点,帮助导师提升权威性和影响力的诉求,达到为企业快速、便捷地开发优质人才的目的。未来,平台将与集团公司内部人才市场、企业业务难题解决相结合,在人才开发与企业绩效提升上发挥更大作用。

  核心功能定位调整后,便进入紧张有序的功能设计与软件开发阶段。在产品研发的过程中,移动学习中心团队成员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投入到高强度的工作中。在团队全员不懈的奋斗下,在供应商的配合下,按计划完成"领道"学习平台的开发和测试并实现正式上线运行。

  在上线至今的两个月内,"领道"平台已经完成3个版本功能的迭代更新。为了让用户在使用"领道"平台时有更好的体验,团队成员打破传统化思维方式,不断优化完善产品功能设计、视觉设计、交互体验,力求让用户通过简单的操作快速获取精准讯息,让交互体验更为完美。截至11月22日,平台总用户数从最初的几百人达到近4000人,每天活跃人数达到200余人,每日新增用户达100余人,用户点击率和活跃度正在逐步上升,取得了较好的传播应用效果。

  另外,党校、领导力学院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将党员领导干部党性锻炼融入到公益实践活动中,通过在"领道"平台上线"远方"助学项目,打造央企特色公益服务平台,得到全体学员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加,截至目前,项目首批20名青海省贵南县贫困学生的线上线下结对帮扶工作已经完成,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有力提升了国家电投的品牌形象。

  领风气之先,铺成长之道,党校、领导力学院将积极采用互联网新思维用新模式,围绕导师制,利用大数据分析、融入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继续推进"领道"移动学习平台产品迭代,实现个性化学习、个人成长体系、个人测评、在线招聘等功能设计开发,确保产品更大程度地满足大众学习需求,为集团公司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做出更大贡献!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