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平圩发电公司:深耕煤海勤掘金
来源:中电国际作者:魏辉、程智、王坚康日期:17.11.23

  煤炭素有乌金之称,不仅带来光明和动力,更让人感叹大自然的奇妙与美好。如今,电煤这个火电企业耳熟能详的热词,却时刻拨动着电力人敏感的神经。

  当前,燃料成本已超过火电成本的70%,加强电煤管理已成为火电企业提效益、控成本的核心工作。今年以来,在"效益提升攻坚战"引领下,中电国际平圩发电公司践行"奋斗者"精神,不仅拿出了面对挑战的勇气,而且想方设法汇集破局智慧,紧抓煤源控支出,配煤掺烧降成本,加大直运提效益,不断探索合理的"供煤"结构和科学的"控价"之道,全员齐心合力奏响一曲增效强音。

  也许数字是枯燥的,但却能实在地反映经济效益。今年以来,平圩发电公司入厂入炉电煤热值差控制小于31千卡/千克,混配掺烧低质煤180余万吨,节约成本3500余万元,直运电煤400余万吨,节约运费4000余万元,为打赢效益提升攻坚战贡献了积极力量。

 夯实基础 优化管理

  今年初,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平抑煤炭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备忘录的通知》,为电力企业认清形势、预判市场、理性决策提供了行动参考。

  合同是暂时的,合作是长久的。平圩发电公司是安徽省内最大的坑口电站,淮矿集团是安徽省重要煤炭生产企业,在中电国际的坚强领导下,两家企业多年来的良好合作,以股份为合作纽带的利益共同体得到不断加强。年初,两家企业遵循市场经济原则,率先签订了区域最优的2017年电煤合同,不断深化煤电两家企业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合作共赢引领下,两家企业根据电煤合同价格,在满足生产需求的前提下,对不同热值煤种按不同比例制订采购计划。按照"丰存枯取,应掺必掺"的原则,进一步加大低热值煤混配掺烧。这种相互间良好的互利共赢局面,无异于冬日里的一道绚烂暖阳,温暖自己、照亮别人。

  千里之行,行稳致远。从深化利益共同体的高度出发,平圩发电公司坚持"价值思维、效益导向",进一步优化调整燃料管理部门职能,使燃料耗用计划的制定、燃料采购合同的签订和实施、燃料入厂、入炉的采制、化验相分离,进一步推动燃料管理规范化、标准化运作,为电煤"进、耗、存"科学动态管理奠定了基础。燃料管理部门结合煤炭市场、用电市场和机组运行能力等情况,根据每月电量、机组运行方式和燃料的耗存情况,严格按照进煤计划落实进煤结构和数量,切实做到质优、量稳,实现淡储旺耗,减少流动资金占有率和燃料储存的损耗,既保证了进煤结构、数量,又满足了日常生产用煤需求。

  为对照年度"一厂一策" 各项指标,平圩发电公司深化燃料入厂后管理,运用对标管理指导行动,强化"调运、接卸、采制化、掺配、统计、盘点、指标分析"等关键环节的过程管理,充分利用"信息系统、对标管理、管理评价"三个抓手,严格入厂煤热值抽查,加强燃料过衡计量、采制化质量检测等环节的重点管理,实现亏吨亏卡、入厂煤入炉煤热值差和入炉综合标煤单价三个核心指标的有效控制,在对标先进摸清家底中提升了自我管理。

  与此同时,进一步发挥绩效导向,明确燃料管理各关键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层层落实责任,严格考核奖惩,确保制度标准全方位覆盖到燃料管理各环节,推动了燃料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配煤掺烧 精准发力

  效益提升攻坚战,核心是效益,关键是攻坚,方法是提升。"提高低质煤占比,严格规范燃料混配掺烧,全力压降燃料成本,确保发电机组安全稳定、经济运行,实现今年的燃料工作任务和经营目标",在效益提升攻坚战动员会上,平圩发电公司进一步统一了混配掺烧支持经营提升的认识。

  思路清则行动明。

  组织措施首先推出,成立了由公司领导参加的配煤掺烧领导小组和由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配煤掺烧工作小组,本着"安全经济,应掺必掺"的原则,按照《燃料混配掺烧工作方案》、《燃料混配掺烧管理标准》等要求,寻找配煤掺烧、经济运行、环保达标、效益提升的最佳结合点,持续指导推动六台机组配煤掺烧。

  完善技术措施保障"掺烧消化",生产技术部、燃料除灰部等生产部门加强设备维护,及时消除制约配煤掺烧的设备、设施问题,为配煤掺烧创造良好工作条件。发电部、燃料除灰部负责加强技术分析,积极开展机组掺烧试验,大胆尝试和探索,重点掌握机组对低质煤的适应特性,在公司配煤掺烧工作小组统一指挥下,确保每月95%以上低质煤量得以吸收消化。

  在这场低质煤混配掺烧的攻坚战中,公司全员同心拧成一股绳,克服机组检修、调停增多给电煤混配掺烧带来的困难,指定专人每天对入厂煤的热值、水分、全硫等化验数据进行及时梳理、统计、归类,根据机组负荷曲线、锅炉燃烧态势,合理配置掺烧比例,确保机组可靠发电、经济运行、环保达标。

  配煤掺烧工作组每周编辑两期《低质煤掺烧简报》,将详细掺烧情况及时通报,实现掺烧管理上煤路径、掺配比例、掺配时间的全优对接环环紧扣,将每克煤、每卡热量发挥到极致。

  在低质煤煤源紧张的关键时刻,公司领导亲自协调,燃料管理人员主动出击,到十余个矿点蹲点,积极沟通联络,提高低质煤矿发率,使电煤配煤掺烧有煤可配不断顿。

  发挥优势 控制成本

  "坑口电站"的自然属性既赋予了平圩发电公司得天独厚的煤炭资源,也为新常态下适应市场化改革,保持稳健经营带来了较大压力。

  平圩发电公司每年电煤年运输量将近800万吨,以往将近500万吨电煤需经国铁线路运输进入企业,由于使用国铁线路,每年都需要付出不菲的运输费用。

  面对严峻的经营形势,抱着不放弃的精神,平圩发电公司积极在降低运费上想办法、寻找突破口。在确保燃煤供应,优化电煤结构,提高燃料质量的基础上,将工作重点聚焦在13千米平煤直运线上,努力和铁路部门、煤炭生产企业间沟通协调,在中电国际、地方政府、煤炭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群策群力努力提高电煤运输直运率,进一步降低了电煤运输成本。

  伴随满载乌金的火车一列列轰隆隆开进煤场,运煤方式的优化调整,对提升燃料管理工作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缩短的不仅仅是接卸时间,节约的不仅是运输成本,尤为重要的是载满了效益提升的未来和保持稳健经营的美好期盼。

  为进一步提高电煤直运率,平圩发电公司燃料管理、燃料除灰部门通力合作,加强市场调研,科学预判煤炭供需,合理调整采购策略,认真做好每趟电煤列车的接卸工作,提高车皮周转率,杜绝压车现象发生,大幅缩短接卸时间。

  结果的美好镌刻着过程的艰辛,站在市场化改革的宏大舞台,提高电煤直运比例,实现的不仅是燃煤运输过程中的又一次突破,更有价值的是平电人抓住了深化市场改革机遇,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燃料运输管理创新之路。

  截至目前,平圩发电公司电煤运输直运率达60%,运输成本实现有效压降。

  有时候,艰难的境遇更能历练坚定的品质。平圩发电公司将坚持"向市场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的思路,齐心合力、主动攻坚,在深入挖潜增效的实际行动中继续奋力耕耘。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