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通辽发电总厂:文化花开幸福来
来源:内蒙古公司作者:李铁日期:17.12.12

  文化花开如音乐之美,看不见却能感受到。日前,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的2017年度中国电力创新奖评审中,通辽发电总厂荣获了"中国电力创新奖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荣誉称号。近年来,通辽发电总厂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传承国家电投"和文化"之韵,以"赢"为文化引领,让文化之花开出了幸福的味道。

  静水深流的传承

  2015年,"和文化"恰如一场甘霖,春风细雨般洒落在通辽发电总厂,融入了通电人顽强拼搏、奋斗不息的血脉之中,汇成涓涓细流,在每名职工的心田潺潺流淌。

  理念融合,从思想认同到行为趋同。通辽发电总厂在践行"和文化"的过程中,大力弘扬"持续奋斗"的核心价值理念和"以奋斗者为本"的人才理念,通过"奋斗"这一文化元素,以企业价值观为结合点,实现了文化的传承与融合。公司以员工文化行动为载体,采取"1+N"的宣贯模式,组织"和文化"培训班,推进班组文化行动,大力宣贯"奋斗"文化理念,唱响了"和文化"主旋律,并开通微信公众平台,设立"奋斗者风采"栏目,组织"奋斗者之星"评选活动,每周推出一名"奋斗者之星",凝聚了企业的奋斗力量,带领全厂职工同唱"奋斗之歌"。

  制度融合,从管理创新到管理提升。通辽发电总厂把"以奋斗者为本"融于企业选人用人机制,完善双通道建设,推进助理制平台建设,促进职工岗位成才。针对不同层面、不同基础人员的特点,科学制定相应的培训计划,分别开展管理能力专题培训、技术技能专业培训、运行人员实操培训,逐步完善管理人员选拔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拓宽优秀后备人才成长渠道,设置工人岗位技术专工,建立管理岗位专工和工人岗位技术专工横向竞争机制,促进人才队伍建设。同时,启动"青蓝工程",实施名师带高徒,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促进了企业职工的技能提升,拓宽了职工个人的发展空间,形成了"让奋斗者上前、让平庸者靠边"的机制和氛围。

  文化融合,从文化自觉到文化自信。"和文化"在通辽发电总厂落地生根,最终的体现是介入管理,让企业与职工在奋斗中将"和文化"的共识与共行反馈在企业的经营意识、管理绩效和发展战略上,体现在日常管理和生产经营工作之中,与企业自有的安全文化、行为文化、管理文化、廉洁文化、和谐文化全面融合,发挥无形的约束与引领作用。持续奋斗已然成为企业的灵魂,在安全管理中表现为忠诚敬业的炽热情怀,在生产管理中表现为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在经营管理中表现为不怕困难的坚强意志,在党建管理中表现为团队成功的合作观念。

 静待花开的奋斗

  当"和文化"深植于通辽发电总厂之时,"创新创造 持续奋斗 和谐共生"的核心价值理念便在这里不断升化、转化,成为企业和职工追求美好未来的精神引领,全厂上下同呼吸、共命运,同发展、共荣辱,为企业幸福之花的绽放不懈奋斗。

  守护安全,尽心尽力。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一份责任把全厂党政工团、各级组织、不同岗位所有人的心连在了一起。在2号机组A检标准化作业示范项目中,责任区域定置化、安全管理制度化、安全设施标准化、作业行为规范化、施工环境整洁化的严格管理,产生了明显的环境效应和行为效应,促进了企业本质安全的有效提升,在全厂乃至内蒙古公司起到了"标杆引领,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得到了充分认可和推广。在日常的安全管理中,安全文明生产"包机组"机制,外包外委队伍等同化管理,发挥了"人心齐,泰山移"的管理作用,厂长、党委书记、班子成员,中层管理、一般管理,大家齐抓共管,责任共担,迎来了安全生产的稳定局面。

  呵护经营,用智用力。运用"大营销"理念,联合兄弟企业以"抱团群暖"的方式争取交易电量,努力在大用户交易规则中创造"双赢"局面。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充分利用脱硫脱硝机组、环保、供热机组等优势以及国家对环保、供热、节能政策要求,积极争取最佳基数电量和最优开机方式,确保供热期机组最小运行方式,为完成全年电量目标提供有力支撑。结合机组运行方式,明确日发电量目标,紧抓交易电量和负荷率,以"每日必争,每度必争"的干劲,在激烈的电量竞争与博弈中,冲刺全年发电量新高,预计完成电量73.5亿千瓦时。

  护航发展,群策群力。加快公司制改、"僵尸企业"处置、"三供一业"移交,为企业发展"瘦身",轻装简行走发展路。充分利用检修人员技术精良的优势,进一步拓展域外检修市场,树立检修品牌,助力企业增盈。引进光伏项目,利用闲置土地和厂房顶部进行项目,进一步拓宽企业营收渠道,提高盈利能力。面对事关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通辽发电总厂坚持发挥民主管理作用,问计于民,凝聚企业的智慧和力量;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提交党委会认真研究讨论,切实提升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水平,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岁月静好的幸福

  投产发电32年来,通电人经历了建厂初期火一般的热情洗礼,走过了发展时期的拼搏岁月,辉煌过、骄傲过,今天,岁月静好的幸福如期而至。

  幸福是和谐之美。2017年,通辽发电总厂对30名困难职工进行精准帮扶,发放慰问金9.6万元;对27名特重病职工进行全力救助,发放救助金34.5万元;对生产一线职工进行按需慰问,全年累计投入慰问金25余万元。同时,厂领导坚持除夕之夜走一线,深入家庭献爱心,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干部、老职工、老党员、劳动模范、困难党员和困难职工,把企业的关怀与温暖送到职工的心窝里。

  幸福是健康之美。根据职工健身、健康需求,本着务实节俭的原则,利用废弃的职工食堂和废旧的生产厂房,先后改造建成了乒乓球、羽毛球活动中心和排球、羽毛球活动中心,为职工营造了良好的健身娱乐环境。以参与面广、运动强度小、风险系数低为原则,先后组织了"约会春天、秀我风采"女职工表演赛、"快乐五一、健康同行"职工健步走、"奋斗杯"职工乒乓球赛、喜迎国庆职工排球赛、"喜迎十九大、传承红色精神"诗歌诵读会等群众性文体娱乐活动,强健职工体魄,陶冶职工情操,提升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

  幸福是创造之美。和谐的氛围,健康的体魄,激发了职工创新创造的工作热情。自2014年开展职工创新工作室以来,以包金英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代表,全厂10个工作室先后组织实施创新项目110多个,其中,《氢浓度自动控制系统》和《热电偶自动检定系统的改进和安装》两项创新成果取得了国家技术专利。仅2017年,10个工作室围绕安全生产、设备健康、经济运行、节能降耗等工作共完成创新项目45项,全部投入在生产运行中,为提升设备安全性和运行稳定性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幸福的方式千百种,幸福的感觉都相同,这就是"和文化"在通辽发电总厂扎根开花的魅力所在。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