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云南国际新能源公司:迅速应对打挂山风电场冰雪灾害事件
来源:云南国际作者:日期:18.02.12

  1月23日零晨4点,"滴铃铃、滴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云南国际新能源公司集控中心主任的电话急促响起。打挂山风电场汇报:由于冰冻灾害,叶片覆冰99台,线路跳闸造成了107台风机停机, 请求上级支援处理"。集控中心主任回复:"已收到,我们从集控平台已发现该现象,马上向公司领导汇报。"新能源公司总经理接到汇报后,立马召集领导班子,生产技术部、集控中心、HSE部及有关人员连夜召开会议,处理该紧急情况。

  时间就是效益

  进入"小寒大寒冻成冰团"的一月,位于云南楚雄南华打挂山风电场,海拔高达2300余米,抵挡不住这样寒冷天气的侵蚀,出现了低温凝冻天气,气温低至-3至-4℃,场区植被、风机、线路及杆塔均出现覆冰现象,导线覆冰厚度约为20mm,红土坡场区尤为严重。导致220kV红五线N41号塔-N42号塔B相导线断线。35kV红土坡VI回线N04号塔塔尖折断、N02号塔与N10号塔塔体变形,红土坡35kV I回、II回、III回、VI回集电线路调招,一百多台风机停机。

  时间就是效益。为尽快修复风机及线路,恢复供电。公司立马成立了应急抢修领导小组,协调外维队伍、电网调度、材料供应、后勤保障等,各职能部门各电场各司其职,迅速应对。分管领导、生产技术部、集控中心有关成员迅速赶往打挂山风电场,抢修工作有序进行。同时积极向上级领导汇报,获得相关部门支持,云南国际分管领导会同生产部、HSE部有关人员一同赶赴现场,指挥抢险。各部门各责任人各司其职,做好应急抢修准备工作。

  为尽快修复毁损电线及设备,新能源公司从各个风电场抽调了人员组成应急抢修队,经过长途跋涉,和打挂山风电场检修人员一起,及时参与到抢修工作中,他们克服严寒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完成了92基杆塔的登塔巡视检查工作。

  寻声远眺,你看,那高高的铁塔上,几名身着防寒服,腰系保险绳的电力工人正在塔顶"缓慢起舞",一边左顾右盼,一边小心翼翼、艰难的在铁塔上攀登。每一个动作让人揪心。

  "阿虎,M型开口销我放你工具包里了,请检查一下绝缘子串开口销是否脱落,出绝缘子前,一定要系好保险延长绳和腰带"。小林骑在塔材上边朝阿虎喊边用扳手紧着螺栓,由于逆着风喊话,阿虎没有完全听清楚,小林又重新喊了一遍。阿虎和小林一组,正在送出线路第41号铁塔上更换C相导线大号侧受损的耐张绝缘子串。阿虎半蹲着身子,伸出右脚迈到耐张绝缘子串第三片绝缘子位置,左脚踩到第一片绝缘子,一只手握住钢帽,另一只手将手拉葫芦挂到紧线器上,左右扳动挂钩摇晃了两下,在确认稳定后挪了一下身子又回到了塔上。一会儿工夫,手扳葫芦与紧线器连接的链条受力绷得笔直,阿虎右脚勾住链条,身体匍匐在宽度仅有几公分的链条上,双手将受损的绝缘子取下并用绳子系好,比划着手势示意地面上的兄弟缓慢吊下去。由于在取下和装上绝缘子的过程中,他的上半身几乎悬空,身体的重量都集中在了臀部和腿上,虽然天气寒冷,但阿虎额头上的汗珠滴答滴答往下掉。如果这时要把钩在链条上的右腿换下来舒展片刻,则需要重新起身骑在链条上并侧卧到另一面,这不仅耽误时间,而且会造成操作不顺手,阿虎强忍着腿麻及寒冷天气,保持着同一个姿势直到把新的绝缘子串换上。完成更换后阿虎并没有马上起身回到铁塔上,而是将绝缘子串上的M型开口销检挨个查一个遍,并将其中一个各脱落的M型开口销补上,并连接好导线,一个一个修复去受损的导线。

  他们不仅仅是抢修人员,他们更是一群"高空舞者"、是冰雪中的"蜘蛛侠",正是由于他们一米一米的登高,一个一个故障的排除,一次又一次的爬塔去处理风机的故障,导线的故障,才使电线一点一点恢复正常。1月25日,开展220kV红五线N41号塔至N42号塔B相导线更换工作;1月28日零晨3时25分,220kV红五线恢复供电,争分夺秒抗冰抢险,使公司损失降到最低。

  预案预警防未然

  通过这样一个应急抢险事件,新能源公司迅速抢修、化险为夷、处理得当、恢复了供电。但同时也暴露了现场在应对恶劣天气及其他情况的预案预警不足。现场自身抢修力量比较薄弱,技能水平较低,无固定外部应急抢修资源,自身能力不足等不足。针对这样的情况,新能源公司倒排计划,制定了整改措施,要求生产技术部会同有关电场编制应急预案,明确应急抢修人员职责、任务,相关物资设备准备到位,严格按预案执行,在应急处理过程中要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同时加强有关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开展应急预案演练,防止今后类似事件的发生以免造成财产的损失。

  云南气候条件较好,极端恶劣天气不多,但由于海拔较高,部分地区仍有下雪、冰冻的可能。作为发电企业,在非常天气来临前,保障风机正常运行,光伏线路的正常输送,满足电网的负荷需求,意义非凡,价值重大。新能源人本着抓小防大,防患于未然的思想,在设备管理、安全管理、运行管理过程中严格抓细抓实各项措施,做好风险防控,实现年发电量21033万千瓦时,体现了新能源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者本色,在应对非常情况的过程中打了一场漂亮应急攻坚仗,既锻炼了队伍、也增强了我们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信心,为2018年开好头,实现年度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十九大召开后的第一年,在实现百万装机后的第一年,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新能源人将按照新的目标新的方向,乘风追日,坚守奋斗者本色,为实现2018年各项目标而努力奋战!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