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东北公司: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 全力护航春节保电供热
来源:东北公司作者:高金志日期:18.03.01

  2018年春节期间,东北公司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将保发电、保供热、保“两会”作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紧要任务来抓,竭力做到人员、思想、措施三到位,较好履行了能源央企的使命与责任,展示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发挥了辽宁省第一大电热供应商的作用,有力保障辽沈大地万户千家度过了一个温暖、祥和、幸福的新春佳节。 

  加强重视、提高认识,确保责任明确层层压实。春节前夕,全国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东北多地开启“冰冻”模式,居民取暖负荷大幅增长、发用电水平持续攀升。为了全面应对严寒挑战,全力打好保供战,东北公司组织召开了安全生产年度工作会议,在思想认识上绷紧安全弦、在目标任务中明确责任与措施;公司领导带头深入一线,进行安全督查,并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政治任务宣贯到基层单位。节前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关于确保安全稳定供热的紧急通知》,并转发了《集团公司关于做好2018年春节、“两会”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对保障安全生产、稳定电煤供应等工作进行了具体要求。临近春节,又按照集团公司要求对保供暖工作做出紧急部署。所属各单位按照东北公司统一部署,结合厂情实际,制定春节保电报供热措施,加强节日期间领导值班安排,实施部门轮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了24小时在岗在位。通过以上率下、协同作战,确保了安全生产严查严管的思想不松、力度不减,将保证安全的责任与压力进行了有效传递,为情暖千万家打好了坚实基础。 

  提前部署、细致谋划, 保证安全生产有备无患。北方极寒天气加之燃煤偏紧形势所迫,2017-2018年采暖期东北公司面临保设备安全和保“口粮”安全的双重考验。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东北公司节前组织全系统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对防寒防冻措施、历次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等情况进行复查、检查。坚持 “矩阵式”检查常态化和“违章下岗”惩戒的高压态势,将保证人身安全和机组设备的本质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八防”的再检查再确认,建立健全了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根据冬季机组的运行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反事故演习,对必要的备品备件进行了充分储备,提高了各级值班人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为保证稳定的燃煤供应,东北公司加大了燃料调运联系工作力度,按照“保量、控价、保质”的原则,建立了以自有煤炭供应为主、市场煤源为辅的燃煤保供机制,并与铁路部门长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确保了长途输运和短途的接排车的整体顺畅,在“三北”地区燃煤供应整体偏紧的情况下,东北公司电煤供应整体稳定,节前库存煤位有序提升。截至222日,东北公司燃煤库存52.2万吨,可用天数仍保持在8.9天,春节期间未发生机组降负荷、降出力事件,供热、供电保持整体稳定 

  一分决策、九分落实,坚持认真执行决策落地。“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提高执行意识、保证决策部署的高效落实,是全面打好保供战的关键。为保证热源设备和热网设备的安全,在进行机组设备和热网系统大修的基础上,东北公司紧盯节日期间机组设备运维管理,加大了设备运行参数调控力度,严控锅炉蒸汽的温度、压力,合理匹配热负荷和电负荷,特殊情况下,采取投入旁路措施,牺牲电负荷来满足供热需要;强化热网设备维护和热网管线巡线工作,及时消缺堵漏,努力做到发现缺陷第一时间消除,不能立即消除的缺陷,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设备缺陷对保供的影响。 

  提升形象、维护品牌,为保电供热提供有力支撑。为了护航千家万户温暖过冬、祥和过年,东北公司领导班子在节前的走访调研中,身体力行地深入到基层单位讲党课,推动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到一线,通过重申强调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集团公司新“5条禁令、30个不准”要求,有效杜绝了违规违纪等问题的发生。各供热企业注重客服窗口的引导作用,对待客户的咨询保持着热情、耐心、周道的服务态度,通过及时反馈信息、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为维护企业良好形象、提升服务质量、铸造东北公司供热品牌做出了积极贡献,并获得阜新、大连等地方政府的感谢和表扬。同时,在认真盘点信访维稳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基础上,详细排查了信访不稳定事件,将关口前移提前做好思想疏导、采取预防性措施,并形成了各单位主要领导包案的重点防范机制,通过维护信访稳定的局面,保证了两会和春节期间的大局稳定,也为节日期间保电报供热工作取得圆满成效提供了有力支撑。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