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中电国际:“四个转型”开启发展新征程
来源:中电国际作者:王旭日期:18.03.02

  如果说,党的十九大标注了新时代我国能源发展的前进航标,那么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简称“中电国际")这艘绿色之舟已经起航,“清洁、综合、智慧、跨国"四个转型指明灯,让身处新征程上的中电国际更有动能,更加自信。

  近年来,煤炭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火电行业出现大面积亏损,国内发电企业纷纷开始主动适应新变化,及时调整发展思路。中电国际作为以火电为主的综合型能源企业,同样面临严峻的经营压力。

  审时度势,充分酝酿,2017年伊始,中电国际党委于年初工作会上正式提出“清洁、综合、智慧、跨国"四个转型战略:由高碳向低碳转型,由电力生产向能源供应和服务转型,由工业化企业向数字化企业转型,由国内经营向跨国经营转型。

  这是一个关于 “十三五"期间及更长一个时期发展的“中电使命",这是一个关于中电国际基业长青的历史担当。

破茧成蝶,致力清洁发展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奉献绿色能源"一直是中电国际秉承的使命担当。

  截止2017年底,中电国际十年间累计关停了18台共292万千瓦小火电机组,该公司火电平均单机容量为60万千瓦,全部在役燃煤机组共计25台超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如果说对传统火电的改造升级只是中电国际加强清洁能源发展的答卷之一,那么持续发展新能源则是中电国际的另外一份漂亮答卷。

  站在浩如烟海的光伏组件中,一种碧波荡漾的感觉铺面而来,仿佛徜徉在绿色的海洋之中,美不胜收,这是获得“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的中电国际大同中电辰光光伏电站的一个画面。

  截止2017年底,中电国际施家湖等11个“630"光伏项目,及山西芮城80MW、山东新泰100MW两个光伏“领跑者"项目按计划实现并网。中电国际清洁能源规模达到1010万千瓦,占比35.2%,并力争用三年时间达到50%。

  这些成绩汇聚的是中电人致力于建设现代绿色能源体系的不变梦想,是中电人以奋斗精神尽担当之责的坚定努力。

因时而动,突破综合发展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一直以来,面对市场需求的日益多元化,中电国际紧抓机遇,创新体制机制,快速进入热力、配售电、天然气和能源增值服务领域。

  从旧观念到新思维,从旧办法到新举措,培育一个全新的综合能源服务业务,中电国际人以勇于变革的勇气和加快增值服务市场开拓的能力,实现了新的突破:2017年,与清华、华为、国核院合作开发综合能源能量管理系统IEMS1.0版完成上线;取得商丘市集中供热热网项目特许开发权,按期实现向居民集中供热;中电国际供热业务量连年大幅增长。

  中电智慧公司是中电国际为推进京津冀综合能源发展以及跨区域售电而设立的新公司,2017年7月在北京市延庆区应运而生。成立初期,办公室仅有40平米,没有网络,没有办公用品、家具。在这样一个开端下,他们还是克服了种种困难,很快打开了市场,与北科产业园管委会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实现多能联供,取得首个京津冀地区综合能源项目开发权,后续发展前景广阔。

  中电国际综合能源发展的步伐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另辟蹊径,强推智慧发展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适时而动、顺势而为的企业,才能走在变革时代的最前沿,而中电国际也位列其中。

  在高新技术企业云集的苏州工业园区腾飞创新园,一座办公楼前的“国家电投"logo在阳光照耀下分外醒目。这里是中电国际华创电力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国内能源技术服务领域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日之星。

  在做好对外延伸业务的情况下,中电国际将技术创新的细胞融入到了自身发展的血液中:加快数据中心建设、数字化电厂建设,建立大数据应用平台;推进各类ERP系统应用和升级,实现移动应用等一系列推陈出新的举措,成为了中电国际的又一个标签。

  从与时俱进到引领潮流;从工业化、数字化到智能化,中电国际在变革时代中不仅逐步提升自身的价值,也提高了其在价值链上的位置,塑造了行业领先的优势。

稳中求进,实施跨国发展

  中电国际紧跟“一带一路"的脚步,积极稳妥开拓国际化业务,谋求与国际一流能源企业合作,成为中电国际转型发展的又一注脚。

  相比于其他境外燃煤电站,中电胡布项目的推进速度是惊人的。2016年11月1日,工程正式开工,2017年10月24日项目融资协议在四川省成都市签署,第一台机组将于2018年底并网发电,2019年实现全厂COD(投入商业运营)。

  中电国际跨国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歇。截至2017年底,越南永新2*620MW煤电项目的建设和生产准备工作顺利推进,项目总体形象进度计划累计完成近90%。

  不仅如此,在扎实做好现有项目的开发建设的同时,中电国际打出了一系列战略并购、注重管控能力提升等跨国合作的组合拳,使其逐渐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的舞台上不可或缺的角色。

  在这样一个变革的时代,让人们震动的,不仅是一个企业综合实力的崛起,更是一条发展之路的勃兴,一种转型变革的力量。中电国际正在用实践证明着,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