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江西公司: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抗冰抢修保电战
来源:江西公司作者:梁晨日期:18.03.02

国家电投江西公司新能源分公司新干七琴城上风电场抗冰保电纪实

 

  新春的第一缕阳光平静地铺满赣鄱大地,新干这座赣江边的小县城已从冰雪中逐渐苏醒。半个月前,一场抗冰保电的"御雪"奋战就在这里打响。

  2018年1月26日,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自北向南袭击江西大部,往日的青山绿水披上了一层厚重的"冰甲"。晶莹剔透的冰雪世界给江西老表带来美的视觉享受,却给江西公司新能源分公司新干七琴城上风电场带来严重的冰雪灾难,一场严峻的与时间赛跑的抗冰保电战,正考验着新能源分公司每一个干部职工。

枕戈待旦,未雨绸缪

  正当人们以喜悦的心情准备欢度狗年春节的时候,一场寒潮预警使得新能源分公司新干七琴城上项目部全体人员枕戈待旦,难以安睡。

  "中央气象台1月26日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频繁南下冷空气影响,预计27日至31日,江西将出现一次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最低气温零度,局部山区可达零度以下……"项目经理晏传峰关上电视对王虎说:"你马上召集项目部及运维单位所有人员到会议室开会。"

  会后,大家迅速行动,启动预案,分头准备。此时,晏传峰还是放心不下,2008年的冰冻雨雪天气所造成的灾难记忆犹新。他清楚,湿度较大的南方山区长时间遇低温再加上冻雨,对输电线路来说意味着什么。他把大家再次召集起来,反复确认应对这次极端天气方案的具体细节,确保万无一失。

  在这之前,新能源分公司已经启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要求各风电场运行维护人员加强对重要设备和输电线路巡查,及时清除重要设备上的覆冰。同时,新能源分公司负责人分赴各风电场检查指导,未雨绸缪,迎战这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祸不单行,十万火急

  漫天飞舞的雪花让新干大地银装素裹,突如其来的冻雨,气温骤降至零度以下,极端天气提高了七琴城上风电场全体值班人员警惕。

  27日晚21时,七琴城上风电场外送线路220千伏琴五线跳闸,110千伏联络线跳闸,事故报警应接不暇,备用电源10千伏线路出现停运,通信光缆联络失效,接二连三的故障就像打开的潘多拉魔盒,不多久,七琴、城上升压站相继失电,整个风电场陷入一片黑暗之中。

  北风呼呼地刮,冻雨下个不停。路面结冰,大雪封山,公路与通讯线路与外界中断,仅靠时断时续的手机保持对外联络。晏传峰带领大家顶风冒雪徒步2个多小时赶到七琴220千伏升压站。此时,风电场停电已达10个小时。这对于七琴城上风电场运行人员来说,无疑是一种煎熬,长时间停电停水,连基本生活都难以保障。

  晏传峰快步走进控制室,鼓励大家沉着冷静,加强设备巡视。他立即将现场人员分成三组:一组由王虎带队,巡查200千伏琴五线架空线路;二组由何志高带队,巡查10千伏备用电源线路;三组由运行值长张平带队,检查站内设备,做好随时送电准备。

  野外犹如冰雕世界,树枝折断的"咔咔"声回荡山谷。王虎和何志高领着同事拄着树枝做成的拐杖,分别沿着铁塔和线路走向巡视检查,深一脚浅一脚艰难向前,手脚冻麻木了,衣服被灌木丛的冰凌划得唦唦作响……

  一小时后,晏传峰的对讲机传来王虎发抖的声音:"发现220千伏琴五线2号至3号杆塔和7号至11号杆塔多处断线。"对讲机的声音此起彼伏,何志高那边也传来10千伏备用电线路多处断裂的事故报告。此时,晏传峰眉头紧锁,感到极端天气的破坏力远远超出了他的想象。是啊,七琴城上风电场投运还不到一个月,却被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无情地糟蹋成这样,谁不痛心?十万火急,他拿出手机第一时间向新能源公司汇报输电线路受灾情况,并提出了抗冰保电建议,很快得到公司领导支持。随后,晏传峰联系国网赣西供电公司,请求支持和配合,一场抗冰保电战正式打响。

有条不紊,齐心协力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效益,抢修刻不容缓。

  获悉七琴城上风电场输电线路彻底瘫痪后,新能源分公司决策层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全面部署抗冰保电工作,成立了抗冰保电抢修突击队,明确要求干部职工全力以赴夺取抗冰保电全面胜利,确保春节前恢复供电。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一线督战,分管领导现场蹲点,统筹协调,机关安全、生产、物资等职能部门积极参与各司其职,协同应对。

  1月28日,赣西供电公司技术人员来到现场,查看线路受损情况,商定抢修方案和物资准备。2月1日,天空转晴,风雪停歇,对赢得抗冰抢险保电战胜利十分有利。赣西供电公司专业抢修队伍沿线铺开,大批抢险物资陆续到位。整个线路抢修现场分工明确,组织有序,大家不分甲方乙方,协同作战,热火朝天。新能源分公司抗冰保电抢修突击队抽调精干力量配合抢修队翻越山岭和冰天雪地,运送器械和物资。线路抢修推进到哪里,突击队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抢修困难出现在哪里,他们就战斗在哪里,大家甩开膀子加油干,加快了抢修进度。

  在10千伏备用电线路抢修现场,由于覆冰严重,6.8千米长的线路70级杆塔有80%被积雪压断,抢修任务繁重,工作量大,十分艰巨。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战天斗地,彰显了人定胜天的斗志。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七琴城上风电场项目部努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妥善解决抢修人员的食宿难题,确保大家吃上热饭热菜,睡得安稳暖和,解除后顾之忧。春节临近,家在外地的农技工担心回家过年的车票难买,心急如焚,新能源分公司安排人员为他们买好火车票,调动了农技工的积极性。

  经过十三天不间断奋战,2月13日18时30分,最后一条输电线路恢复送电,标志着七琴城上风电场全部设备恢复正常。此时。距狗年春节已经还有两天。

厂网协力,情贯七城

  无论是在紧张抢修的铁塔上,还是在输电线路巡视的便道上,通过厂网联手应对,积极合作换来了七琴镇的万家灯火。2月14日,公司负责人专门来到国网赣西供电公司,将一面写有"赣西精神,情贯七城"的锦旗送到赣西供电公司负责人手上,表达了诚挚的谢意。而在七琴镇,抢修队伍撤离的时候,镇里的百姓纷纷出门相送,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奶奶含泪吟语,"多亏了你们,我们可以过个温暖的春节了。" 高耸的风机露出了笑容,又开始了欢快的旋转。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