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铝电公司:回转窑里扭乾坤
来源:铝电公司作者:孙浩然 刘建华日期:18.03.02

宁夏能源铝业王琨、兰志学扬名哈萨克斯坦

  近日,在《习近平讲故事》一书中,我们惊喜地发现了宁夏能源铝业员工的身影。

  2017年,由人民日报社组织编写、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讲故事》一篇"延伸阅读"中,编写者这样写道:"两名来自宁夏的技术工人王琨和兰志学,克服重重险阻,以高超技艺和认真态度,为哈萨克斯坦三大炼油厂之一的阿特劳炼油厂解决了重大技术难题,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2018年2月22日,农历戊戌年第一个工作日,记者在宁夏能源铝业宁东分公司成型车间煅烧回转窑前,见到了王琨。

  被誉为"太上老君炼丹炉"的两台直径3米、长60米的回转窑,窑内工作温度最高达1300摄氏度,距离三五步,便有热浪迎面袭来,在记者看来是不可靠近、危险度很高的庞然大物,但在拥有20多年专业技术经验的王琨眼中,仿佛是自己身体的一部分,通过窑头观察孔查看炉火颜色的轻微变化,就知道准确的温度。

  煅烧回转窑是生产电解铝用阳极主材的"心脏",其中,石油焦煅烧技术是决定整个阳极生产链条的关键环节。让王琨和兰志学扬名哈萨克斯坦的,正是这项技术。

  阿特劳炼油厂是一家有着20多年石油焦煅烧生产历史的工厂,为何会不远万里到中国寻求技术帮助?王琨、兰志学两位技术"大拿"道出原委。

  2014年,阿特劳炼油厂回转窑石油焦煅烧项目建成,但投产后4个多月时间里,投料量一直徘徊在8吨/小时,远远达不到23吨/小时的设计指标。该项目由中铝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设计实施,是该公司煅烧回转窑设计及国内主体设备"走出去"的第一单。"第一炮"如果打哑了,将直接影响中国铝工业技术和中国铝工业制造在国际上的形象。

  关键时刻,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向多年合作的宁夏能源铝业公司求援。王琨和兰志学临危受命,赶到哈萨克斯坦。

  "我们到达时,由中方设计的回转窑无法达产达标的事情,在阿特劳市已经传开。由于问题长时间没得到解决,炼油厂到处弥漫着焦躁的情绪。哈方技术人员一口咬定是设计和设备出了问题。"王琨回忆说。

  仅仅休息了两个小时,王琨和兰志学便在哈方技术人员疑虑的表情和怀疑的目光中,一头钻进车间查找原因。

  "从回转窑里出来后,我便心中有数了。"王琨说,哈方之前淘汰的回转窑采用的还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技术,近些年几乎没有进步,但国内的铝业技术在这些年大步快跑,已经赶超。很明显,肯定不是中方的设计和设备出了问题,而是设备"水土不服"和调整技术参数的问题。

  红外线测温仪是测量煅烧带温度的关键仪器,也是破解回转窑温度不稳定的首道关口。启动中的回转窑窑头的辐射温度高达七八十摄氏度,可任务紧迫,根本没有时间让他们等温度降下来以后再调整。兰志学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坚守在高温的窑头,靠肉眼观测火苗颜色变化,不断调整红外线测温仪最佳聚焦位置,最终得到了准确的温度值。他们以温度值为标准,对相关设备进行微调后,使投料增加至16吨/小时。

  首战"大捷",现场的哈方技术人员齐声点赞"china,ok",最初的疑虑烟消云散。

  投料达到20吨/小时、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时,问题再次出现。随着投料量的加大,煅后石油焦从800多摄氏度冷却到八九十摄氏度时,喷水产生的水雾混合物越来越多,二次燃烧温度反复出现波动,窑内浑浊不清,锅炉烟道温度超出控制范围,无法继续提高投料量。王琨和兰志学经过不断观察和分析,决定将冷却机制冷水喷管从1.5米加长到2.5米。改动后,水雾混合物减少,窑头温度逐渐稳定。同时,他们采用锅炉烟道与主烟道双向分流回转窑产生的高温烟气量,最终实现投料到23吨/小时窑内温度稳定,锅炉烟道温度、主烟道温度控制在要求范围之内。

  "我们在阿特劳炼油厂呆了40天,最长的一天连续工作了16个小时,帮对方解决了所有的技术问题。炼油厂从经理到技术人员都非常尊重我们。"兰志学回忆说,他们的敬意不仅是对中国工人,更是对我们伟大的祖国!

  这种自豪感,被王琨和兰志学深深埋藏心底,转化为奋进的力量和自信。

  回到工作岗位上后,两人并没有因为扬名国外而得意,而是更加潜心和勤勉地将从哈方带来的先进管理经验用于各个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7月19日视察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时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其实,这也体现在青铝、体现在中国铝工业的发展历程中。我们正是在这样的实干中呈现出历史性新面貌,具备了'走出去'的实力和底气。今后,我们要把技术自信播撒给每一个员工,带着大家实干苦干加油干,将中国的铝工业技术推向新的发展阶段。"王琨说。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