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东方能源(河北公司):扶贫路上勇担当
来源:东方能源(河北公司)作者:李兴华 商艳平日期:18.04.02

东方能源(河北公司)驻河北丰宁县工作组精准扶贫纪实

  “国家电投驻丰宁老庙营村工作组在工作中时刻心系贫困群众,坚持‘六抓六推动’,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工作组能够立足产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注重村级党组织建设,紧紧抓住了脱贫攻坚的牛鼻子,其做法值得借鉴,可在全市推广”。“贵单位派出的驻我县波罗诺镇老庙营和岔沟门村工作组精心履职,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任务目标,使得两个村的村容村貌和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河北省承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路立营的专门批示和丰宁县委县政府的感谢信,表达了对东方能源(河北公司)扶贫工作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

  2016年初,东方能源(河北公司)积极响应河北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号召,按照国家电投集团公司安排部署,派出属地承德公司2个工作组6名扶贫干部分赴老庙营村和岔沟门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两年来,工作组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以责任诠释担当,用真情传递温暖,扶贫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驻老庙营村第一书记刘洪斌同志连续两次被河北省委组织部评为优秀省直驻村干部,还荣获河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承德市百名“最美扶贫人”、承德市优秀共产党员、丰宁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并在承德市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受到承德市委的高度赞誉。同时驻老庙营村工作队员于洪喜同志也荣获“河北省优秀驻村工作队员”称号。工作组事迹被河北省人民政府网、河北日报、河北长城网、河北经济报、河北扶贫、承德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宣传,省、市、县扶贫办以简报形式进行专门介绍,在当地引起积极反响,树立了国家电投的良好形象。

  竭尽履职,用好用足扶贫政策

  工作组认真落实东方能源(河北公司)的安排部署,坚持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扶贫政策,通过入户走访、“两委班子”座谈、开门接访等方式详细了解致贫原因,确定了“扶贫扶智更要扶志”的工作思路,研究制定了《“十三五”脱贫规划》,为工作开展指明方向。在建档立卡方面,完成216户共计575人的建档立卡工作,为打通小康路上“最后一公里”奠定基础;在教育帮扶方面,帮助总计12户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子女申报“雨露计划”,共计每年3万多元政策补贴,为102户高中生、大学生申报“三免一助”,预计政策补贴20多万元;在创业就业方面,帮助29名贫困人员担任消防护林员,预计年增加工资性收入23万多元;组织47人申报月嫂、瓦工等技能培训班,协调40人外出就业,增加经济收入60万多元。在医疗救助方面,帮助19户贫困户申报大病、慢性病等医疗救助补贴20多万元,解决了“有病治不起”的现状。

  强组织,树先锋,夯实脱贫攻坚保障核心

  工作组深知“健全的村党组织是永不走的工作队”,所以首先开展了村支部标准化建设,从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主题活动等方面进行夯实提升,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职能,结合实际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激发堡垒作用发挥。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为抓好党员学习,工作组建立村党建微信群,开展为在外务工党员送书、送学、讲党课等活动,弥补农村党员分散、难以集中组织学习的短板,真正让在外党员“离村不离党,流动不流学”,激发了全体党员参与的积极性;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我家有党员,乡亲向我看”等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

  其中,“四个带头”党建做法得到原承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险峰的肯定和批示,要求全市推广。

  带头把旗帜树起来。工作组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优势,坚持抓党建促脱贫。对村支部进行标准化建设,使村级党组织成为脱贫攻坚中的坚强保障,成为永不走的工作队。

  带头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工作组经过深入调研,在“养蜂合作社”建立产业党支部,实现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同时,引导产业链上的党员与贫困群众结对子,树起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鲜红旗帜。新增加2户贫困户入股发展养蜂,年收益增加10多万元,形成了党组织管理服务、党员致富领富、合作社产业经营、带领群众脱贫的格局。

  带头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工作组党员带头并引导村内28名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评选出共富之星、致富之星,带富之星。组织党员联系帮扶村内建档立卡贫困户,树起带领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旗帜。

  带头把社会帮扶力量聚起来。工作组认真落实《精准扶贫三年总体发展规划和年度帮扶规划》的同时,按照干部当代表,单位作后盾的要求,挑选承德公司58名职工与294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实行“三讲、四看、三帮助”,定期入户走访,建立了广泛的帮扶机制。

  以爱之名,聚众人之力,拓宽帮扶外延

  工作组始终坚持“用心、用情、用力”,在做好扶贫工作的同时,用真心服务当地群众,用真情传递习近平总书记的牵挂。

  工作组积极协调承德市爱心联盟和爱心人士,为贫困户、孤寡老人、贫困儿童筹集6800多件衣物,与7名贫困学生建立长期“一对一”教育援助,资助学费6000元,真正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不愁”要求。

  为挽救扶贫村传统业余文化,工作组协调市、县文化部门筹集5万多元的设备,对村剧团进行扶持,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达到传承传统文化,激发精神动力的目的。

  同时,工作组探索“互联网+扶贫”模式,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注册安装中国社会扶贫网软件,并随时发布需求信息,与爱心人士对接;建立村销售网站,让村产品打开销路,增加经济收入。

  工作组引入志愿服务机制,成立“扶贫志愿者工作站”,主动联系文化、教育、医疗等相关领域专业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到村到户开展服务,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参与扶贫;动员企业员工为村幼儿园、小学募捐,筹集善款1万元,为学校添置电视、文具等用品,并开展了“六一”慰问,让祖国的花朵感受到党的关怀。

  聚焦产业动能,建立长效“造血”机制

  工作组坚持以产业扶贫为重点,聚焦精准,打造长效致富机制。

  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打造电源项目扶贫新模式。国家电投东方能源(河北公司)以捐赠形式援助149万元资金开发光伏项目,分别在两个村委会建设屋顶光伏电站。其中老庙营村180KW屋顶光伏项目一期工程60KW屋顶光伏电站已投产发电5万度,产生收益5万多元,二期工程120KW屋顶光伏电站正在积极推进中;岔沟门村54KW屋顶光伏电站累计发电5.4万度,增加村集体年收入7万多元。项目收益的40%用于增加村集体收入,60%用于扶持贫困户,彻底解决了村集体经济零收入现状。

  立足地域特点,壮大产业基础。工作组结合区域特点,扶持农户种植大棚蔬菜、养蜂、养驴等项目,确保稳定经济来源。今年以来,老庙营村引进蔬菜公司建设61个蔬菜大棚,带动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1200元,同时解决了劳动力就业问题,年增收近15000元左右,创新了在家门口打工,零距离就业的扶贫新模式;成立养蜂合作社,带动全村新增养蜂从业人员2户,蜂群数量从800箱增加到1500箱,促进合作社年增加经济收入10多万元;岔沟门村引进养驴大户投资建设大型驴舍,带动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年增收2500元;引进养鸭大户投资建设养鸭场,带动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年增收2500元,产业带富效应明显。

  “成绩属于过去,荣誉是鼓励更是动力”。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决胜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冲锋号,习近平总书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铮铮誓言掷地有声。承德公司扶贫工作组深感扶贫工作的光荣与责任。表示将在集团公司党组、东方能源(河北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落实《“十三五”扶贫工作规划》,立足当地实际谋思路、抓好产业项目促脱贫、提升效能发挥再巩固,圆满如期完成精准扶贫政治任务,向组织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