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江西公司:百舸争流千帆竞 借海扬帆奋者先
来源:江西公司作者:彭广胜日期:18.04.18

景德镇电厂奋力谱写青年人才发展新篇章

  景德镇电厂为优化人员结构,近年来,加大对青年员工的招聘力度,为企业发展注入了生机和动力。为进一步激发青年员工的创造活力,景德镇电厂人才培养方案不断优化,为打造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青年人才队伍而不懈努力。一个八年一晃,曾经2009年入厂的青涩青年已愈发成熟稳重,面对工作有条不紊,确保着生产安全每一天。八年一谱,讲述了青年文明号的故事,吹响了企业锐意进取的号角,在暮落月升的昌江河畔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之势。那样平凡,却倾洒了漫天的青春色彩。

  提供“双通道” 构建人才队伍的梯队化

  为全面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需要,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景德镇电厂认真分析人力资源状况,加强内部人员的调配,继续实行关键岗位人员交流制度,持续抓好员工职工职业通道建设工作。

  青年人才的成长与培养要有加速度,构筑人才队伍的梯队化建设这一概念被提了出来,景德镇电厂出台了《青年人才梯队建设管理办法》,设置主任师岗位、主管级主任助理岗位,提供给青年人才锻炼培养。通过公开竞聘,3人优秀的青年员工脱颖而出,竞聘到主管级主任助理岗位锻炼,1人竞聘到主任师岗位,2人提拔到中层管理岗位。

  出台《青年员工多岗位锻炼培养暂行办法》,用以对年轻人才从生产型、经营型、行政管理型交叉式多岗位锻炼培养的需要。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位置。

  以经济效益为中心 构建揭榜攻关青年队伍

  景德镇电厂青年员工是一个充满活力、勤学奋进、富有顽强战斗力的年轻集体,他们积极投身于企业的改革发展,追求规范的管理和高标准的生产及设备管理质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厂发电车间通过加强运行“四化”管理,把竞赛指标细化到单元机组,在班组中磨砺青年员工品质,有效地促进了机组指标竞赛活动的深入开展,为机组安全经济运行保驾护航。厂生技部以“三制一化达全优”为要求,加大设备技改力度,完成#2机组C修暨超低排放改造,实现修后长周期稳定运行,主设备可靠性明显提升,强化节能和对标管理,节能技术监督、能耗指标分析制度得到有效执行,机组经济性向好态势不断扩大,2017年全年实现供电煤耗,296.51克/千瓦时,厂用电率3.12%,两项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2017年点检班通过不断修订完善设备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高标准完成机组等级检修任务,开展设备隐患排查整治569项,整改完成550项,完成率达96.66%;全年点检员负责完成技术更新改造,两台机组的健康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点检班成员完成好检修任务的同时,还进一步加强设备日常维护管理,加大设备巡检力度,严格执行设备巡检规定,及时发现设备隐患,并消除在萌芽状态。通过加强点检定修管理和检修质量控制,2017年两台机组全年共停机检修8次,完成缺陷2860项,整治项3325条,设备可靠性、经济性明显好转。2017年,全厂共发电69.83亿千瓦时;完成综合厂用电率3.56%,同比下降0.2%;完成供电煤耗296.51g/Kwh,比年度计划降低0.59g/Kwh;为实现持续盈利创造了条件。

  全面提升职工素质 构建青年战斗军

  探索集控专业主要岗位备用结合、动态管理的培养使用机制,运行人员实际操作能力得到提升,年轻的运行班员工是积极乐观、奋勇争先的青年战斗军,集控专业在集团公司和江西公司竞赛、调考中一次次刷新历史最好成绩。1人获得江西公司安全生产岗位调考一等奖,化验专业1人获二等奖、1人获三等奖;在江西公司首届60万千瓦机组集控值班员调考和第三届火电厂60万千瓦等级机组集控运行值班员技能竞赛中,均获得团体第一名;在国家电投集团60万千瓦和100万千瓦等级机组集控运行值班员调考中,力克众多“老牌劲旅”,获得团体总分第四名,取得了参加集团集控值班员技能竞赛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为搭建青年职工钻研技术、建言献策、创新创效的平台,群策群力促进企业节能减排、增盈增效,景德镇电厂大力开展职工创新创效活动,助力生产经营目标的实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该厂发电车间三值一单元“降低循环水泵耗电率”项目荣获江西公司青年创新创效项目一等奖;三值二单元《提高脱硝系统(SCR)运行达标率》在江西省第三十五届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会上,荣获二等奖,所在班组被命名江西省“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以青年为主体的点检班,同样以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为导向,充分发挥刻苦钻研的工作作风,科技创新的工作能力,对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或频发缺陷列为攻关项目,集中解决了磨煤机出力不足、等离子运行可靠性差、循环水泵电耗高及逻辑控制滞后等技术难题,并由此开展的QC项目中汽机专业QC小组《降低真空泵组耗电量》,锅炉专业QC小组《减少磨煤机炭精密封环损坏次数》、《提高等离子燃烧器投用成功率》分别获得江西省第三十四届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会二、三等奖;技术成果《ZGM磨煤机机座密封改造》与《等离子点火系统升级改造》分别获得中电投江西公司科技进步二、三等奖。

  回眸过去八年,八是个幸运数字,亦将是下一个幸运的启程。扬帆远航中,我们朝阳似火,暮落月升中,我们初心如故。我们感慨万千,汇成一句:八是幸运数字,而努力却是幸运的另一个别称。

  总结过去八年,每年的青年座谈会人数越来越多,从2009到2017届入厂青年职工,“家庭成员”如雨后春笋,吮吸着自然恩赐的露珠。青年座谈会,慢慢地,成了一种倾诉、一种情愫。

  八年一瞬,下一个八年。在电力市场的大潮中会怎样?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