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国核示范:步步生花 国核示范核电科普不断取得新成效
来源:国家核电作者:曲紫晖 修瑞萍 李文静日期:18.06.14

 

  编者按:在6月5日值世界环境日之际,国核示范核电科普志愿者小分队走进当地小学,开展了主题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的核电科普教育活动。此次活动共有150余名小学生参加,同学们对环境保护及核电知识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在科普志愿者的带领下进行了环保小卫士宣誓。作为国核示范“小手拉大手”科普品牌活动之一,此次活动以小学生为纽带,带动教师、家长了解核电,支持CAP1400示范工程,实现核电科普的“裂变效应”。

  一直以来,国核示范致力于加强核电科普宣传工作,多措并举,多声部、全方位奏响核电科普宣传立体声。

  全面计划管理,打造品牌活动

  国核示范根据节点制订周密的计划表,在各类节日、学生开学和寒暑假期间,举办“核电科普进校园”、“魅力之光”知识竞赛、“核电开学季”、“公众开放周”、“院士面对面”、“员工家属开放日”等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不断拓宽受众面。3月初,在中小学学生开学之际,国核示范深入各中小学开展科普讲座活动,结合2018年开始实施的《核安全法》,向学生们传递核电“安全、绿色、高效”的理念。4月上旬,在中国核学会主办的第六届“魅力之光”中学生核电科普知识竞赛启动期间,国核示范积极响应、多管齐下,通过印刷参赛指南宣传单页以指导中学生参与答题、积极协调教育局向相关中学下发通知督促开展活动、到各个中学走访沟通,参赛学生人数达11854人,进入复赛的学生人数达217人,同比去年增长5.2倍。

借荣成马拉松比赛向市民宣传核电知识(摄影:祝华伟)

  国核示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组织员工开展了一系列有意义的志愿活动,如雷锋日活动、爱心捐书活动、樱花湖健步走活动、荣成国际马拉松爱心志愿活动等,在做好志愿活动的同时,借助各类大型活动积极普及核电知识,促进厂址周边群众加强对核电的了解和认可度。

  搭平台建队伍,打动人心创价值

  国核示范奋力优化核电科普宣传平台,开展“互联网+科普”工作,使线上线下形成联动效应。搭建国核示范融媒体宣传平台,在官方微信“荣成核电”、企业内刊《示范之路》上设立科普模块,发挥企业内宣的船与桥的作用,提高企业外宣树立形象、品牌传播的成效。

  国核示范不断加强公众沟通队伍建设,提高沟通宣传水平。从各部门选拔人员组建兼职公众沟通宣传员队伍,并组织对其进行了多次培训,制定标准化科普课件进行传播,把公众沟通工作落实落细,保证科普的高效完整性。

  校企共建,打开联动新局面

  国核示范与当地教育部门、科协及中小学校持续加强沟通联系,建设一批核电科普硬件设施;同时培养选拔一批教师作为兼职核电科普教师,为学生进行核电科普讲座,促进核电科普工作常态化发展。

在当地小学开展科普活动(摄影:于云翔)

  通过打造科普品牌、创新活动形式、丰富宣传载体、加强队伍建设,国核示范的核电科普工作初见成效,不仅宣传了CAP1400示范工程的技术优势及重大意义,更良好地融洽了地方关系,发挥了科普宣传工作的价值创造能力,有力助推了CAP1400示范工程建设。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