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河南公司:发扬“极致”精神,发电量屡创历史最优
来源:河南公司作者:赵春六日期:18.06.15

 

  从平顶山热电传来喜讯,截至5月31日,该公司本年度发电量完成94257.65万千瓦时,同比增长5.7%,年累计利用小时相对值达到134.86%,在河南省区域同类型机组排名第一,再创历史最优,这是继该公司2016年利用小时相对值创历史最优、2017年利用小时相对值再创历史最优后,再次刷新了最优纪录。近年来,面对严峻市场形势,该公司紧抓电量营销关键,深耕文化、管理、策略领域,大胆创新,砥砺奋斗,取得显著成绩,发电量屡创历史最优。

  锤炼"极致"文化 激发磅礴干事创业力量

  平顶山热电是由上世纪60年代的平顶山电厂发展而来,距今已有52年历史,目前拥有两台210MW热电联产机组。近年来,随着电力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作为地处市区的燃煤小机组,受传统电厂思维的影响,员工思想相对保守、缺乏必要的进取精神、标准意识不高、执行力不强,工作得过且过。加上,煤电价格长期倒挂,企业经济效益不佳,员工对于企业未来信心不足。

  一流的企业靠文化。自集团公司完成重大战略重组后,乘着"和"文化的东风,该公司狠抓文化治企、文化强企战略,大力倡导深植于"和"文化理念的"把各项工作做到极致、做到无遗憾"的"极致"文化,以7S管理创建、文明生产治理、花园式工厂建设、幸福企业创建等为抓手,深入开展提高标准活动,广大员工的标准意识、执行力、凝聚力明显改善,干事创业的奋斗热情充分激发,企业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把各项工作做到极致、做到无遗憾"的"极致"文化得到了更为广泛的认可和落实。2016年,该公司共获得市级及以上先进个人、集体荣誉称号47项,创历史最优,2017年,这个数字达到了65项,再创历史最优。

  文化塑造人。目前,这种"极致"文化已塑造成了职工内在的精神品质,该公司广大员工凝心聚力、步调一致、持续奋斗,企业各项工作实现了新提升、新跨越,呈现出蓬勃向好、逆势向上的良好态势,为发电量屡创历史最优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 打通最后一公里障碍

  2015年年底,在平顶山热电召开的一次月度经济活动分析会上,三个部门因电量争取和落实问题产生较大分歧,究其原因主要在制度建设和流程设计上没有解决好责任问题,导致出现责任不清、推诿扯皮、工作任务推行不力。

  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该公司发动全厂员工进行一场头脑风暴,决定打破原有电量营销管理模式,将原多个部门交叉管理、责任重叠的机制推倒重建,重新构建起一套目标明确、责任清晰、保障有力、奖惩科学的管理模式,经过不断探索和试点应用,逐步建立起火电企业指标(任务)责任保障管理体系-RS体系。该体系荣获了2016年度集团公司管理创新一等奖、2017年度全国电力系统管理创新一等奖。

  新管理模式将市场营销部列为发电量指标唯一的责任部门,全面负责发电量指标的完成;发电部作为发电量指标的第一保障部门,通过调度台营销,实现电量计划的超额完成;设备维护部作为发电量指标的第二保障部门,为发电部提供保障,保证设备的稳定可靠,不因设备问题影响电量。同时,优化绩效考核,设立计划评价部作为指标(任务)总管理部门,对责任部门市场营销部进行评价、考核;市场营销部作为责任部门,制定管理办法,激励保障部门积极开展工作,对发电部、维护部工作情况进行点评、指导,并提出考核意见。发电部、维护部制定保障措施,落实各自的责任。

  新管理模式更注重单个部门的责任唯一和多个部门的层层支撑,实现了责任唯一、保障有力的效果,从根本上解决了责任不清、推诿扯皮的问题,打通了最后一公里管理障碍,各电量营销部门既可以"单兵出击",又能实现"协同作战",形成了强大的攻坚力和整体合力,真正将"极致"文化转化为有形的管理和策略,为发电量屡创历史最优提供有利条件。

  因应市场变化 抢占省内电量营销高地

  如果说文化、管理为企业的内生活力,那么市场就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外部土壤和环境。

  近年来,燃煤、电力市场形势波谲云诡,环保压力更加突出,平顶山热电因应市场变化,灵活调整,牢牢把握"变与不变"营销策略,在风云突变的市场形势中抓住了先机,占领了高地。在"不变"的方面,主要针对以标杆电价结算的基础电量,充分挖掘和利用差异化因素,千方百计足额争取到位,2016年-2018年分别争取到12.18亿千瓦时、9.66亿千瓦时、10.14亿千瓦时,在省内同类型机组分别排名第二、第二和第一,牢牢占据着领先的位置。在"变"的方面,2015年,省内20万机组未被允许参与市场电量交易,发电形势十分不利,该公司主动思变,科学应对,一方面积极协调,争取参与市场交易,另一方面及时调整策略,把热力工况图修改确定为营销重点,正式上线后,负荷率由55%提高至67%,年拓宽电量空间5.3亿千瓦时;抓住核电试验独特题材,争取到拷机电量1.4亿千瓦时。2016年,因前期积极协调和努力争取,影响了政策出台,实现20万机组首次参与大用户直供,一举竞得电量5.68亿千瓦时,省内排名第一;继续抓住核电试验题材,增发电量1.65亿千瓦时。2017年,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把营销重心放在效益电量上,竞得大用户直供电量6.31亿千瓦时,且均为仅降价6厘钱(省内降价最少)的效益电量,还争取到超发电量以最优价格结算,为企业增利2000多万元。今年,因应形势,该公司继续调整策略,大力培育仅降三分钱的市场新用户,最大努力争取因电网原因超发电量最优价格结算。目前,各项既定策略正在有条不紊、积极实施当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该公司紧盯市场变化,及时调整方向,大力发扬"极致"精神,狠抓落实落地,2015年该公司利用小时相对值达到102.02%,取得了省内同类机组排名第三的好成绩,扭转了长期落后的局面;2016年达到113.3%,省内同类型机组排名第一,创历史最优;2017年突破118.6%,再创历史最优,连续三年实现同比增长。截至今年5月31日,该公司本年度利用小时相对值更是达到134.86%,省内同类型机组排名第一,再次刷新了最优纪录。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市场形势依然风起云涌,各种压力仍然伺机而动,爬坡过坎固然在所难免,但平顶山热电广大干部职工披荆斩棘,一路走来,内心更多了一份淡定和从容,他们怀着一腔热血,始终坚持建设一流综合能源企业的初心不动摇,以奋斗者的姿态,持续发扬"极致"精神,勇做区域同类机组标杆,在推动弯道超车、二次创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誓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