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成套公司:秉持天道酬勤,收获“风”生“水”起
来源:成套公司作者:日期:18.07.03

  2018年以来,在传统电力项目业务量持续萎缩的形势下,中国电能成套设备有限公司下属的电能(北京)工程监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能监理)迎难而上,主动出击,多项措施并举,坚定“走出去”信念,一方面从纵向上积极延伸新型业务服务链条,另一方面从广度上持续加强在集团内外两个市场的开发力度。五月,电能监理在风电机组出质保验收业务实现零的突破后,六月,又再度中标国家电网大型抽水蓄能项目监造业务,用实实在在的奋斗,收获“风”生“水”起的业绩。

  找寻突破口,风电出质保验收业务拔得头筹

  在巩固火电监造等传统业务的同时,电能监理一直以新能源业务为“试验田”和“突破口”,积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2018年5月21日至31日,受国家电投北京公司内蒙古新能源公司委托,电能监理承担并圆满完成新疆北塔山风电场风电机组出质保验收工作,为电能监理风电出质保业务开展打响第一炮。

  针对北塔山项目地处戈壁滩(距乌鲁木齐尚有7小时车程),临近中国与蒙古边界,工作条件较为艰苦,昼夜温差达到20度左右,最大风速超过20米/秒,每天均要在平均10米/秒左右的风速下开展工作,在风机内部进行检查时,能感觉到明显的摆动,高空开展检查的人员需要克服心理恐慌。针对这样的环境特点,电能监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认真准备,在电能监理总经理张俊峰的亲自带领下,组建了一支能够艰苦奋斗、能够啃硬骨头的验收团队,历时10天从文档、软件、控制系统、整机检查、关键大部件和风电场单台机组功率曲线及全场设备利用率和故障率等方面对机组在质保期满后应完成的交接工作以及机组性能和可靠性指标等进行综合评价,明确机组目前状况和未来运行存在的风险,给风机出质保难现象开了一剂良方。出质保验收,条件艰苦,在开展工作期间的某天晚上,由于风速过大,整晚伴随着狂风大作,第二天到达风场时,由于风速较大造成风场围墙倒塌。在对塔筒焊缝进行检测时,为了防止耦合剂在烈日下快速蒸发,需要检测人员检测过程中 ,用身体遮挡住太阳,保证检测耦合剂的湿润,提高检测数据的准确性。随着业主对风机质量和安全性要求的日益提高,对质保期后风险越来越重视,风电机组的第三方出质保验收服务将得到广泛的应用,运行期间机组的故障诊断服务将会给整个风电行业在控制风险、降低成本方面做出贡献。北塔山项目作为电能监理首个风机出质保验收成功案例,证明电能监理拥有专业的风力发电机组分析专家团队,能高效精准地分析每台机组当前运行状况及存在的隐患故障,根据风电场各项运行参数及现象进行分析校验,秉承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合理进行风电机组各项指标验收并出具详细验收成果报告,确保风力发电机组安全、稳定、健康、高效地出质保。

  斩获新项目,抽水蓄能电站监造服务再度中标

  长期以来,巩固并不断拓展集团外部市场是电能监理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电能监理持续加大对客户的联络力度,数十次对项目业主和客户单位进行走访回访,了解客户需求,培育重点客户,尤其对国家电网抽水蓄能项目进行了重点跟踪。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继2018年初中标国家电网丰宁6台30万抽水蓄能电站主设备监造后,2018年6月5日,电能监理再次在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抽水蓄能机组设备、金结设备监造服务框架采购中中取两个标包,再一次验证了“天道酬勤”。

  本次中标项目的服务范围,涵盖水泵水轮机及其附属设备、进水阀、发电电动机及其附属设备、调速器、励磁系统、离相封闭母线及配套装备、电抗器、发电电动机出口断路器、隔离(接地)开关、变频起动装置、计算机监控系统、卷扬启闭机、液压启闭机、高压岔管及相关部件等设备,涉及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上海福伊特水电设备有限公司主机供货企业以及华东、华南、华中、西南、西北地区的起重机、闸门/拦污栅、启闭设备及相关部件的供货企业。

  2018年电能监理连续中标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数量多、地域广、金额大,预期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将有多个项目陆续纳入监造工作范围,对电能监理今后一段时期的水电监造工作赢得了机遇,也提出了挑战。完成上述项目,电能监理将在抽水蓄能电站监造业务方面奠定行业领先基础,电能监理有决心、有信心、有恒心做好相关工作,用高质量服务回报业主单位的信任。

  电能监理全体人员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斗三年,赢得未来”,努力建设“业界认可、客户信赖、员工满意的、受人尊敬的专业化电力服务企业”。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