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内蒙古公司:成长的力量
来源:内蒙古公司作者:刘志强日期:18.07.09

成长的力量

——霍林河坑口发电公司投产发电10年回眸

 

  2008年的7月18日和7月23日,是霍林河坑口发电公司每一位员工难以忘怀的时日,在两个时间节点,该公司两台600MW发电机组分别通过168小时试运,投入商业化运营。投产发电10年来,该公司通过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提高了设备安全管理水平和经济运营能力,连年实现盈利目标,创下了人均产值过百万元的历史纪录,上缴税费和社会贡献率位居火电板块同类机组之首,成为内蒙古公司电力板块的标杆企业和利润支撑中心。

  示范引领,实现价值双赢。 霍林河坑口电厂2×600MW机组项目是国家、内蒙古自治区循环经济重点建设项目。

  2003年5月25日至26日,原中电投东北分公司领导与中电投发展计划部领导先期来到霍林河和白音华两地,对建设霍林河坑口电厂的可行性论证与考察。同年8月,原中电投集团与通辽市政府和霍林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关于开发与建设通辽市有关煤电项目框架协议》、《关于合作开发煤电联营项目的协议》,霍林河坑口电厂项目全面启动。

  8月22日,原中电投东北分公司与中国电力工程咨询公司东北电力设计院签订《霍林河坑口电厂项目合作协议》,项目设计得到了落实。

  2003年10月,霍林河发电厂筹备处正式成立,工程具体工作全面展开。

  2003年10月16日,原中电投集团公司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签订《合作开发内蒙古煤电项目协议书》,霍林河坑口电厂的建设纳入了中电投集团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的工作议事日程。

  2003年12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内发改基础字〔2003〕616号文,《内蒙古发改委关于审批霍林河发电厂一期2×600MW机组项目建议书的请示》上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期间,原中电投集团、内蒙古国土资源厅、东北电网有限公司、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等对霍林河坑口电厂的建设下发了多项支持性文件.

  2004年7月22日,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组织专家对项目建议书进行评估。

  2004年9月9日,原中电投集团与霍林河煤业集团公司进行资产重组,双方确定共同出资建设霍林河坑口电厂。

  2005年1月12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以发改办能源〔2005〕58号文发布了《东北地区电力中长期发展规划(2004-2010)》,《规划》中将中电投霍林河2×600MW机组工程列为"十五期间开工","十一五"期间投产项目。

  2005年1月23日,霍林河坑口电厂纳入霍煤集团管理。3月3日,公司在霍林郭勒市完成注册,通辽霍林河坑口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拉开工程项目建设序幕。

  2008年7月18日和7月23日,两台发电机组分别通过168小时试运,正式进入商业运营。

  2014年12月31日,霍林河坑口发电公司全部股权注入露天煤业,成为内蒙古公司露天煤业全资子公司。

  两台600MW空冷发电机组投运以来,经历了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嬗变,经受了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和市场变化、全球金融危机、经济增速过缓带来的检验和考验,在国家电投及内蒙古公司系统内率先建立并完善了新体制下管控模式,发挥人员精干、高效的管理优势和技术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严格执行国家、行业及上级单位有关环保工作的政策、法规和标准,投入巨额资金对设备进行环保改造,环保工作多次受到国家、内蒙古自治区及通辽市、霍林郭勒市环保部门肯定,并成为通辽市首家取得国家环保排放许可证的企业。

  经过开展同业对标,全部对标指标达到国家电投和同行业先进标准,1号发电机组在2016年中电联组织的600MW火电机组竞赛中获二等奖;2号发电机组在2017年度中电联组织的全国火电机组能效对标中,获600MW亚临界空冷机组优胜机组5A级称号,1号机组获600MW亚临界空冷机组优胜机组4A级称号,实现了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双赢的发展目标。

  创新引领,管理精益高效。该公司投产发电以来,注重人才"管理、技术、技能"三支队伍建设,调动全员生产积极性,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党员创新工作室的作用,每年采取揭榜攻关形式确定攻关课题,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揭榜。定期组织召开科技攻关小组会议,开展专项课题研究、论文及科技创新项目评审,多项科技创新项目、多篇优秀科技论文在国家电投、行业协会和内蒙古公司获奖。

  为实现"精细化"管理目标,该公司遵循国家电投和内蒙古公司管理创新的总布局,深化内控体系和制度建设,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创建工作通过中电联"4A"级验收确认,质量、职业健康安全、环境"三标一体"通过认证。结合"提质增效"工作开展,在内蒙古公司率先全面推行个人积分制综合绩效考评及生产管理部室综合绩效考评,"一对一"落实日、周、季、年定期任务。在运行操作和设备临检上,严格执行"两票"和"四卡",严防误操作。

  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任何风险都可以控制、任何违章都可以预防、任何事故都可以避免"的安全工作理念,安全管理工作获得国家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资质。截至2018年6月30日,实现累计安全生产3276天。

  为实现机组经济运行,落实精细化管理手段,挖掘和提升指标管理空间。煤耗指标、油耗、综合厂用电率、发电水耗与投产初期相比大幅下降,煤耗指标由投产初期的 366.25 克/千瓦时,下降到现在的313.98 克/千瓦时,同比降低 52.27 克/千瓦时;油耗由54.84吨/亿千瓦时,下降到现在的 1.876 吨/亿千瓦时, 同比降低 52.964 吨/亿千瓦时;综合厂用电率由投产初期的 11.22 %,下降到现在的8.903 %;发电水耗由投产初期的0.524 千克 /千瓦时,下降到现在的 0.223千克/千瓦时。结合自主安全型班组建设,积极开展"互联网+"建设,开发了班组建设手机APP软件、 厂内"互联网+安全生产规范管理、班组档案管理、HSE工具智能管理、物资仓储管理"系统和大党建网,并运用安全隔离技术实现了厂内信息内网PC端与厂内信息外网移动终端有效链接和数据共享,深化了"安全、绿色、精益、创新"的班组建设内涵,推行7S精益管理,唱响绿色发展的主旋律,班组建设各项工作走在了内蒙古公司班组建设的前列。

  思想引领,争创一流企业。投产发电以来,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路线、方针和政策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按照国家电投和内蒙古公司"大党建、强体系、聚人心、创价值"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

  该公司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建立完善新形势下的党委工作制度,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完成党组织进《章程》工作,发挥党委会的决策前置作用,严格党委会议事规则,严格党组织学习制度和党支部工作制度,做实做细党支部"三会一课"和党日活动,按照国家电投和内蒙古公司党建工作行动项抓好落实。在党员教育管理上突出"严"在创新上体现"细",在工作特点上表现"实",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搭建党员建功立业平台。

  群团工作以"暖心""聚心"为重点,落实厂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结合公司员工两地分居的实际,坚持"以人为本",落实员工关怀制度。两台发电机组投产后,对工会工作制度进行了补充和完善,结合不同时期、不同特点,坚持"五必谈五必访"工作制度。公司党委、工会开展"好电嫂"评比、"企业感恩电嫂情,牵手温暖咱们家"员工家属慰问、"感恩父母情,携手暖咱家"70周岁以上员工父母慰问、青年职工结婚慰问、机组检修慰问、组织探亲员工家属和子女参观厂区、为全公司员工送生日蛋糕、员工子女升学慰问,员工直系亲属去世派人代表公司前去慰问等"暖心工程"。

  工会建立了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按照国家政策法规,明确员工基本权利的基础上,开展员工健康疗养、健康体检、改善员工学习工作环境、建立职工书屋等好事实事,完善员工文体设施,定期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激发青年员工积极投身企业建设发展的工作热情。

  霍林河坑口发电公司的发展是一部创业史、创新史、奋斗史,每一个发展的足印都凝聚着无数坑口发电人的智慧和汗水。

  春华秋实,该公司先后荣获原蒙东能源集团公司"先进集体"、"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对标管理先进单位"、"环保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获东北电力科学研究院"热工技术监督工作先进单位",辽宁省电力技术监督检测中心和东北电力科学研究院"发电企业绝缘技术监督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获"通辽市节能工作先进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自治区节水型企业"荣誉称号;获原中电投"节能降耗先进企业"、"安全生产先进集体"、"文明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和"五比五赛"专项竞赛活动增收节支突出贡献奖;获中国电力设备管理协会"全国电力行业设备管理先进单位"、全国电力系统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获国家电投环保先进单位、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先进单位;内蒙古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集体"、"安全生产先进集体";通辽市人民政府"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企业文化案例被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评为电力行业企业文化优秀案例一等奖。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节点,霍林河坑口发电公司为实现资产优良、队伍精干、管理高效、指标先进、成本领先、效益显著的优秀花园式企业的发展愿景,实现安全、绿色、高效、智慧创一流火电企业的宏伟目标,为内蒙古公司"十年五跨越、奋斗五十亿"战略目标的实现再立新功。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