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人才学院:一流技能成就一流企业
来源:人才学院作者:日期:18.07.20

  集团公司始终坚持人才强企战略,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的重要支撑,而技能竞赛是集团公司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在高端技能人才培养战略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人才学院在集团人资部的指导下,围绕集团公司发展战略和重点任务,每年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生产技能竞赛,充分调动了生产技能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近年来由于燃煤价格高企,多种结构性周期叠加对火电企业造成很大经营压力。集团公司要求以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为主线,强化对标管理,突出经济效益,全面提升火电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对于火电企业而言,集控值班员是最重要关键的岗位人群,其生产技能水平直接关系到企业安全生产、节能降耗和管理精细化的各项指标,今年开展的100MW/600MW/300MW集控值班员技能竞赛就是以此为出发点,以赛促训、以赛促学,提升一线员工生产技能水平。

  2018年7月2日至6日,集团公司2018年600MW火电机组集控值班员技能竞赛在人才学院举办,本次竞赛以"一流技能成就一流企业"为主题,秉承专业态度,弘扬工匠精神,经过激烈角逐,中电国际、江西公司、上海电力、五凌电力、内蒙古公司、黄河公司等六家单位荣获团体前六名。中电国际、东北公司、河南公司、江西公司、上海电力、吉电股份等六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中电国际芜湖发电袁鸣、邵松涛等21名同志分获得个人前三名奖项。

  有一种使命,来自于组织者的精益求精

  "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技能竞赛的组织是汇集团之力统筹协调的系统工程,既要理顺管理环节,明确职责分工,又要协调各方力量,共同出谋划策,还要把握关键环节,充分发挥竞赛对技能人才选拔、培养和评价的助推器作用,为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功效。近年来,人才学院在集团公司人资部的指导下,已逐步形成规范化的组织机制。本次600MW集控值班员技能竞赛由集团人资部统筹指导,赛前多次听取人才学院专题汇报;火电与售电部针对目前集控值班员岗位亟待提升的素质能力,有的放矢,对竞赛的技术方案进行专门指导并对安全措施提出了明确要求;工委在宣传方面大力支持,为技能人才发挥作用搭建舞台。人才学院作为承办单位力争将竞赛办出新面貌、新气象。为做好本届600MW集控值班员竞赛工作,人才学院提前两个月将竞赛方案、规则、技术标准下发各参赛单位听取意见,反复推敲并不断修改完善,全力以赴从各方面抓落实、赶进度、保到位。5月份,人才学院举办了1000MW集控值班员技能竞赛,赛后复盘时针对赛前到赛后的各环节提出17个改进项,在600MW竞赛中逐一解决,从赛场布置、仿真机保障,到食宿安排和后勤服务都进行了落实完善,为竞赛顺利举办保驾护航,特别是竞赛宣传活动,人才学院结合足球世界杯契机,以"玩转火电世界杯"为主题发了系列微信稿,关注技能竞赛,关注人才成长成为集团上下的共识。

  有一种状态,源自于选手的奋斗者精神

  "恢弘志士之气,鹏程展翅高飞"。本届600MW集控值班员技能竞赛从选拔赛阶段就迎来几项集团层面的"第一"。二级单位组织选拔赛的家数最多,竞赛参与选拔人数最多,首次有越南籍选手参与预选赛。往年竞赛中,越有希望获奖的二级单位重视程度越高,这次600MW火电机组是各二级单位开展对标管理的主力机型,所以各参赛企业都摩拳擦掌,力争取得好名次。竞赛是日常工作的再现,各单位以竞赛为契机,开展岗位练兵和事故演练,将安全生产、经济运行和人员选拔相结合,充分体现了以赛促学的预期目标。技能竞赛传统三强,中电国际、上海电力和江西公司提前组织开展内部选拔赛和二级单位竞赛,精心备战。老牌火电企业,重庆公司、东北公司、吉电股份和内蒙古公司纷纷抽调骨干,因地制宜开展赛前集训,五凌电力、贵州金元、河南公司和黄河公司都只有一家参赛企业,其中五凌电力和黄河公司还是以水电为主的企业,干脆放下心理包袱,集中培养技术骨干,提前到人才学院开展交流,以学习者的姿态积极备战。

  本次参赛的选手绝大部分属于"90后"一代,在他们身上,凝聚着国家电投新一代的奋斗者精神,为了在赛场中展现自我,人才学院仿真实训中心为赛前集训提供的8个实训教室,夜夜灯火通明。江西分宜、河南开封、青海西宁、贵州习水等单位连续在人才学院集训,选手家里有怀孕的爱人,有生病的孩子不能及时照顾,姚孟电厂的李菁在实操竞赛中因低血糖引起眩晕,短暂休息后继续进行事故分析,这一幕幕场景都是新时代国家电投的奋斗精神,也是每位选手精益求精,展现自我的奋斗心。竞赛仿佛一面镜子,使选手看到了拼搏的自己、互助的队友和奋斗的团队;竞赛仿佛一盏明灯,使选手在面对挑战时,勇于超越自我,以饱满的热情,去弘扬工匠精神。特别是本次实操竞赛中,选手在比赛结束后,主动将操作台前的物品整理好后再离开,展现了国家电投员工良好的职业素养,得到外部专家的一致好评,文明生产的理念已成为员工的自觉行动。

  有一颗真心,来自教练员的无私奉献

  "春风化雨耕粒粟,桃李不言自成蹊"。本次竞赛每支参赛队都配备相应的领队和教练,其中不少是集团公司历届技能竞赛中的获奖选手,他们用自己的经验和爱心交织了另一道风景。在集训阶段,教练始终陪在队员身边关注选手的操作规范,为选手设置考题,掐分夺秒。他们笑着说:我就是来给选手挖坑挑刺的,毕竟背100遍理论知识抵不上1次实操时事故处理的坑。竞赛规模大,赛程紧,教练和领队除了赛程安排和技术指导外,还担负着心理辅导的任务。选手赛前培训阶段要张弛有度,竞赛期间要适度亢奋,使选手适应竞赛日程,各位教练领队将自己以往的参赛体验与选手分享,甘为后盾,是选手安心参赛的定心丸,是竞赛工作有序进行的护卫员。

  竞赛期间,更是涌现了许多暖心故事。7月3日上午理论考试,恰逢上海黄梅季的闷热天,选手进入考场后,领队和教练在考场外静静守候,等考试结束后第一时间递给选手暖心的鼓励。 7月4日下午突降大雨,正在考场内紧张进行实操比赛的选手们不知道,考场外的领队冒雨冲出候考区,为选手准备雨伞,看到选手自信的笑脸是对他们最好的回馈。他们都用炙热的真心,聚起选手心中的一团火,每一份成绩背后都有他们的努力,用无私奉献的情怀,告诉选手在奋斗之路上安心前行。

  有一份责任,承载裁判员的公平公正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公平、公正、公开是竞赛所有工作的基本原则,也是实现竞赛目标的重要保障。为突出科学化竞赛流程制定,保证竞赛公平、公正,裁判制裁标准的统一和制裁过程的规范严谨是确保竞赛公平公正的重要一环,为确保来自各方面的裁判统一竞赛规则,统一评分标准,人才学院积淀多年来举办集团公司竞赛的经验,给予精心安排。

  理论知识采取第三方专家命题,竞赛组织聘请资深火电仿真专家担任裁判长,技术裁判组赛前一天集中进行裁判员培训,学习评分细则的同时,对评分标准结合具体情况,精确探讨到选手每一个动作、每一句口令如何判责,确保执裁标准一致;裁判集中熟悉竞赛仿真机的操作,对竞赛类型进行模拟操作,相互探讨交流,确保对竞赛过程出现的情况都有对应措施和相应评判。本次竞赛过程中采用全盲标识,多人一组进行实操评判,聘请集团外部专家担任组长和竞赛裁判长,有本单位人员竞赛时采取回避制。为了能更清楚有效地看清选手操作、给出合理评分,所有裁判必须站在选手身后进行评分,为避免观察盲点或疏漏,每结束一场,小组内裁判要交流选手表现并给出最终评分。竞赛时间长,高强度、高要求的执裁对裁判的体力耐力也是考验,但本次600MW竞赛过程中未发生一起因裁判不公引起的选手投诉,圆满完成了执裁工作。严谨核对的评判承载着竞赛公平公正的信念,是他们内心坚持一丝不苟的责任。

  有一份热忱,是志愿者的默默无闻

  "建功必须有我,功成不必在我"。人才学院为办好本次竞赛,不仅从各部门抽调了青年骨干,还专门从上海电力学校招募了8名志愿者,他们身穿红马甲,活跃穿梭在赛场的每个角落。

  从竞赛准备期开始,工作人员及志愿者高效开展各项工作,为竞赛会场设计易拉宝、布置展板、张贴海报标语,仔细核对选手座位张贴姓名,引导选手进入对应考场,确保选手每一次检录,保证考场纪律,志愿者的热忱是本次技能竞赛呈现热火朝天氛围的保障;工作人员严格把关每项议程、理论考试组织、实操现场组织、仿真系统维护、参赛人员保障、裁判员回避隔离,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本次竞赛在每位领队和选手的代表证后面都有考试时间和考场提示,以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得到参赛人员的好评。

  人才学院作为集团公司专业技术与操作技能人才的培训主基地,坚持"创新、奋斗、转型、突破"的工作主线,至目前为止,已成功组织开展各类竞赛活动40余项,今年还将在人才学院组织举办300MW火电机组集控值班员技能竞赛,在江西公司培训中心举办电机检修和电气试验技能竞赛。10月份还将带队参加电力行业600MW集控值班员技能竞赛。学院将认真总结以往实践,通过持续改进竞赛方式,深化竞赛主题,加快高素质复合型技能人才培养,在实现竞赛工作的规范性及实效性的同时,为集团公司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而奋斗。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