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内蒙古公司:为建设霍林河矿区奋斗一生
来源:内蒙古公司作者:刘亚臣日期:18.08.10

  一个英雄的时代,铸就一段英雄的历史;一个具有生命力的企业,铸就一支顽强拼搏的职工队伍,"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这就是霍煤精神的写照。

  1976年,怀揣着梦想与3500民兵一道来到霍林河煤田,当时年轻的我们的立下豪迈誓言就是:"早日建成大露天,誓为祖国献能源",正是这个豪言壮语成为我们建设矿区初期的精神动力。那时,生活、工作条件极其艰苦,住的是帐篷、窑洞、吃的是大碴子、喝着白菜汤,但是我们依然朝气蓬勃、乐观向上,励志扎根霍林河,献身霍林河。呼啸的白毛风,吹硬了我们的筋骨;炎炎的烈日,晒黑了我们的面孔,脚踏草原,风餐露宿。还记得1977年的冬天,霍林河遭遇了罕见的大雪。大雪封山,地窑被淹没,零下40度,冻伤好多人。去指挥部汇报灾情的两个年轻人冻死在路上,当时生命受到严重威胁,面对这样恶劣的自然环境,没有一个人退缩,反而更加坚定了我们不建成霍林河矿区誓不罢休的信心和决心。从脚踏荒漠到霍林河煤矿建成投产,艰苦创业一直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1998年矿区改制,天灾加人祸,年产销量仅仅380多万吨。1999年全面完成企业转制后,从2000年开始,霍煤集团开始由生存型企业向发展型企业迈进,2007年4月18日,露天煤业上市宝钟敲响,我们所有煤业人沸腾了,到2009年,产值翻三番,达到100亿元。看着不断发展壮大的企业,我由衷为自己是其中的一员而骄傲自豪。矿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我为它的壮大贡献了我的力量,它的成长有我的成果,我自豪。我骄傲,我是企业成长的见证者,从它的开发建设初期到产值百亿,这个庞大的数值,建设初期宏大的目标终于实现了,此时的我热泪盈眶。看着百里矿区,英雄不断倍出,从挖出第一锹乌金的老一代创业者,到勇猛善战特别能战斗的工人队伍;从安于奉献足智多谋的科技工作者,到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的各代各级领导群体;从四十年前这片荒漠贫疾的地方到如今全国榜上有名的大型现代化煤炭的变化中,我们无愧于周总理批示重托,我们通过不懈奋斗,实现了周总理的遗愿。

  再看看这个原本荒漠的大草原变成了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当初来到这里的我们都没敢想这里能变得如此美丽。再看看我培养出的两个徒弟,现在都成为各自工作岗位上的技术精英,我感到欣慰,我为霍林河矿区培养出了技术人才。

  今年七月份我从仓储中心副主任的岗位上退休了,在岗位上工作了42个年头,有不舍与期待,不舍的是奋斗工作战友情,不舍的是企业这个大家庭,期待这个大家庭明天会更好!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