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内蒙古公司:我们在一线抢修
来源:内蒙古公司作者:日期:18.09.19

  青春是什么?是一张张考卷,是突然出现在后门的班主任,是睡在上铺的兄弟,是那个蝉鸣夏日互道的一声再见……青春不在年华,而是心境。执着追梦,永不低头,每一个在青春里拼劲全力的用心的人,都是最勇敢的战士。

  那年刚毕业,每每回想那次经历,总让我澎湃,一个普通的故事,一段难忘的故事,一群温暖的人。

  一个雨过天晴的下午,在17.5米高度的给煤机现场,第二百一十五根电缆终于同机器连接完毕,没有欢呼,也没有呐喊,二十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带着满身的泥污和汗水静静地享受着他们自己的喜悦。

  699万,是那年大学生的空前毕业数量,与年轻劳动力文化素质地提高相对应的是就业形势的严峻,这就不可避免很多高素质的大学生为了一个能够实现自己理想的岗位而奋斗。于是,来自东北电力、华北电力等高校的20名大学生,经过重重选拔,带着自己的未来和青春来到了通辽发电总厂。

  通辽发电总厂,就是他们的理想。

  人们总说,实现理想的每一步总是艰辛的,尤其是第一步。对于这二十个刚刚步入社会的青年追梦人也是一样的。

  他们刚参加工作的那天,正逢发电总厂为期几十天的五号机组A检,为了赶工期、抢进度,在经过了一个月左右的培训课程和安全教育后,这二十位刚刚步入电厂的大学生在电厂领导的带领下组成了青年突击队抢修小组,主要负责热工分厂的215根电缆布控。本以为区区几根裹着胶皮的长绳子根本不在话下,可当真操作起来,发现远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先从重量上说,215根电缆,只能以"吨"来计算;其次是长度,总长度以"千米"为单位一点也不过分;再次是复杂性,电缆经过的电缆架或长路直泄几十米,或高低落差几丈余,或回旋拐弯大角度……这些都是青年突击队员们没有想到的,本想轻松布控电缆,结果被电缆简单"布控"。一身的脏泥加湿遍几身的汗水,辛苦的工作结结实实地给新来的学生们一个"下马威",因为这一整天突击队员们只完成了七组十二根的电缆布控。

  来自东北电力大学的李威望着因为没有连接上电缆而"睡着"的机器,心里很不是滋味,"以后一定要加强工作效率和强度。"李威对着工友们说道。

  有了第一天的经验,第二天的工作进展顺利了许多,为了给热工分厂场的七个磨煤机敷设电缆,青年突击队员们提前做好了准备。原本安静的电缆夹层一下子聚集了含青年突击队员在内的几十人,经过了细致地分工,组成了电缆夹层输送小组、主桥输送小组、磨煤机电缆接收小组等。每条电缆人员点与点之间一字排开,统一命令,统一步伐,步调一致,反复调整,逐一施工,电缆布控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虽然秋天已经来了十几天了,但气温热度还没有完全消退,尤其是在不透风,安全隔离的电缆夹层中,"闷热"下的抢修作业对青年突击队员们又是一种考验。

  李威被分在了电缆夹层里工作,他的主要任务是向主桥里输送电缆。"放电缆!"远处传来了主桥里高亢的回音,李威迅速放下手中快喝完的矿泉水瓶子,麻利地从远处的一端接过工友递给他的电缆,然后又向主桥里送去,当两边都连接好了以后紧握手中的电缆,用力地将电缆拽向漆黑的主桥中。细密的汗珠早已在李威的安全帽内侧集结完毕,轻微的晃动便让它们融合在一起顺着帽檐和额头一滴一滴地落下,湿了衬衣,湿了工作服,甚至连裤子的一部分也遭到了额头汗水的侵蚀……工作完毕,一起回家的工友看着李威身上那早已被风干后,堆满一道道白色盐迹的衣服谁都不说话,因为大家都知道为什么,十余载寒窗,穷一生梦想。

  赵强,一个家住在通辽的青年突击队一员,身高180公分,体重204斤。赵强在青年突击队中已然是一个大块头,干得多、能吃苦、肯卖力是大家对他的一致看法,他也是在众多青年突击队员中从事电缆布控角色最多的一个,仓库搬运电缆、夹层输送电缆、主桥输送电缆,甚至是接头拽电缆、扛钢管等一系列体力活也都参与过,从生产现场0米到17.5米都留下过他的汗水,按照工友们的说法,哪里缺人手,赵强就会被第一个抓去当壮丁。所谓的"主桥"就是一道悬空的狭窄的铁制人行道,是每一条电缆的必经路线,大部分的工作人员都在高达几米甚至十几米的悬空铁道上工作。8月27日,中雨,由于人手不足,赵强被"抓"到主桥上输送电缆。由于长时间没人通行,主桥上满是灰尘,厂房顶部有一两个露天作业孔,清冷的雨水滴进主桥寒冷的铁架上,人站在那里就不禁寒颤而生。"我皮厚,不怕冷"赵强笑呵呵地进入了主桥。对于赵强而言,漆黑、阴冷、脏污这些他都能克服,只是空间比较狭窄对于他这个大块头而言造成了不小的麻烦。寒铁贴近皮肤的刺骨和工作服摩擦着钢架的声音成为了赵强在漆黑的主桥里最直观的感受。当赵强从主桥里作业完毕钻出来时,工友们看到的是满身污泥和刮烂了裤子的"窘迫"大块头,先是一阵调侃般的笑声,接着便是无声的沉默。因为大家都知道,血肉巨硕,千斤担当。

  下了一天的雨终于停了。李威一口干掉了一整瓶的矿泉水,赵强穿着打了补丁的工作服静静地看着最后一根电缆连接上了给煤机,经过了一个星期的抢修大战,青年突击队员们终于完成了215根电缆的布控工作。

  李威问赵强:"你的梦想值多少钱?"

  赵强指着电厂:"它值多少,我就值多少。"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