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四川公司:中秋节,他们离月亮很近,离亲人很远
来源:四川公司作者:黄世涛、罗捷日期:18.09.25

  中秋,月圆之夜

  一个亲人团圆的日子。

  远行的游子在这一天回家

  离别的爱人在这一天相拥

  而在国家电投集团四川公司,

  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经年累月驻扎川西高原

  在海拔4000米高处韶华如驶

  坚守岗位,维护设备正常运行

  保障电能源源不断送出

  点亮一个个温暖的家庭。

  今晚,他们离月亮很近

  离亲人很远

  在川西高原偏远的光伏电站、水电站、风电场里值班的他们,如何过中秋节?

  地点:甘孜州乡城县正斗光伏电站

  人物:甘孜分公司杨斌

  图:杨斌在检查光伏组件

  这个中秋节,是杨斌参加工作以来的第八个中秋节,在他的记忆里,八年来每个中秋节都是在电站度过的。从去年正斗光伏电站动工建设开始,他就到了甘孜州乡城县正斗乡顶贡大草原,电站投运后又担任正斗光伏电站临时负责人和值班员。老家在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的他,忙起来四个月才能回家一趟——替在外地的爸妈看一看九十多岁的奶奶。

  这个中秋节,对杨斌来说和普通的值班日没有太大不同,早上六点半起床开始设备巡视、收集和报送各种数据。这一天,也有和往常不一样的地方,比如趁晚上休息的间歇跟爸妈和奶奶视频聊聊天。当然,如果网络信号不给力,就只有打电话。

  正斗光伏电站是国家电投集团目前海拔最高的光伏电站。“我比我的同事们离月亮更近。”杨斌说,这个中秋夜,尽管因为工作只能远离家人,但也可以在海拔4000米高处好好欣赏一下月亮。

  地点:阿坝州黑水县晴朗水电站

  人物:中水公司王洁

  图:王洁和同事张柯在值班巡视

  晴朗水电站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境内,海拔约2400米。这个中秋节,王洁在晴朗水电站值班。她和丈夫在同单位上班,三岁的孩子在老家自贡市富顺县。每个月8天的休假机会,夫妻俩会尽量挪到一起,匆匆回家看儿子,享受小家庭短暂的温馨时刻。但因为工作上的安排,这样的机会不常有。正如这个中秋节,王洁只能让丈夫回家看望儿子。对于王洁来说,这一天最温暖的时刻,是打开视频看到手机里的家人。

  在晴朗水电站和王洁一起值班的是张柯,妻子在南充市营山县工作的他,工作之余谋划着等中秋节值班后再回营山补过节。妻子对他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是他最大的动力。

  地点:凉山州喜德县鲁基风电场

  人物:凉山分公司李泽

  图:李泽和同事巡检升压站设备

  李泽老家在吉林省吉林市。因为路途遥远,回家探望父母的时间,一年下来不过一两次。和每年的中秋节一样,这个中秋又在工作岗位上度过了。但今年的中秋,对李泽来说别具意义——就在中秋前夕,李泽爸妈专程从吉林赶到四川,商量他的婚姻大事。未婚妻在两年前的一次旅游中认识,她的工作地在四川南充,李泽在父母的支持下,决定以后定居南充。这个中秋节,尽管还是在风电场值班,还是做着设备巡检、日常工作组织、数据上报等琐碎忙碌的工作,但他知道,从这个中秋节开始,他与家的距离会越来越近,与爱人相聚的时间会越来越多,幸福的序幕正在开启。

  地点:凉山州可河电站

  人物:凉山分公司蓝山

  图:蓝山和同事巡检站内设备

  蓝山的妻子在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孩子随妻子在读幼儿园。对于蓝山来说,工作14年来休息的时间很难固定,常常一个月休一次。看起来,可河电站所在地会东县距蓝山的家比很多同事要近,但回去一趟也很不容易,翻山越岭得耗上数个钟头。一个月能抽出时间回家一次已经不错了。这个中秋节,他和平常一样仔细的工作,也更加想念妻子孩子,想着兑现好好陪陪孩子的承诺。

  地点:凉山州喜德县博洛拉达风电场

  人物:凉山分公司向洲

  图:向洲在做值班例行检查

  博洛拉达风电场位于大凉山深处喜德县与冕宁县交界的一带,可利用场地海拔在2900—3580米之间,属高海拔山区风电场。风电场主值班员、老家在湖北省巴东县的土家族汉子向洲对大凉山的偏远,比很多人的感受更为真切。这种感受在婚后,尤其孩子出生后更加强烈。孩子一岁零九个月了,从电话里视频里看到的点点滴滴变化,向洲在工作之余拿出来一遍一遍亲抚、回味,烙在心里,无比熟悉,就像他管理的电站里的设备一样。值班的日子,向洲会计算与妻子孩子相聚的日期。他知道,等中秋节过了,团圆的日子就更近了。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