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人才学院:助力国际化,追逐一流梦----人才学院荣获电力行业国际化人才培养优秀项目和优秀案例奖
来源:人才学院作者:渠敬群 李晓明日期:18.10.25

  2018年7月,集团公司召开党组年中(扩大会),鲜明地提出新时期集团公司发展新战略。推进国际化发展,打造国际品牌,成为国家电投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重要路径。

  2018年10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电力教育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电力人才发展论坛"在山东济南举办,国家电投人才学院喜传佳讯:"南非民用核能培训项目"荣获2018电力行业国际化人才培养优秀成果十佳项目,"越南永新项目属地化人才培养成功实践"荣获2018电力行业国际化人才培养优秀成果十佳优秀案例,为集团公司赢得荣誉。国家电投人才学院受邀在大会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

  南非民用核能培训项目是集团公司实现"走出去"战略的重点项目,旨在增强中南双方在民用核能领域合作,加强南非对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先进非能动核电技术CAP1400的认识,为南非未来电力增长和清洁发展提供需求。2016年6月至7月,来自南非能源部、南非国家核能监管局、南非核能集团、南非电力公司、南非科加公司等6家单位的44名学员在人才学院进行了为期5周的第二阶段专业培训。人才学院以"系统筹划,精心准备,认真实施,确保质量,创新超越"的工作模式,在集团公司主体部门和项目工作组的共同努力下,不仅高质量完成专业培训任务,而且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民用核能海外力培训标准体系。

  越南永新项目属地化人才培养项目是为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项目培养生产运营人才,是中国在越南投资的第一个大型BOT电力能源项目,也是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促进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开发合作的重要项目。项目规划建设两台62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由中电国际下属中电检修负责项目的运营管理。2016年底,人才学院接到中电国际委托承担越南籍生产人员(集控值班员与电厂化学岗位)生产准备培训任务,承担越南永新项目42名越籍员工培训任务,这也是行业内首次由培训单位全权组织策划的属地化人员培训项目。通过70余天的项目实施,人才学院为越南籍员工开展系统的大机组机组集控运行培训,将国家电投的企业文化和核心价值观、安全文化及规章制度融入培训的各个环节,将国内的电力行业培训标准推向国际,积极有效的推广企业文化。

  集团公司明确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战略目标,人才学院作为专业和技能人员的培训主基地,积极依托国际化发展项目,搭建国际化人才培训体系。南非民用核能培训项目的顺利实施,不仅为集团公司的国际化大战略提供了战略支撑,同时加强了集团公司和人才学院培训团队跨文化交流能力,帮助培训管理方和讲师队伍深入了解不同地域、不同国家人们的生活方式、风俗习惯,培养国际意识,更好服务于"一帶一路"建设;另一方面,也加大了与培训实施地的地方政府合作互通,获得政府机构对核电"海外力"人才培养的充分支持,成为多领域、多层次、多方位对外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越南永新项目属地化人才培养项目是首次将国内的电力行业培训标准和评价标准用于外籍员工。2018年7月6日,越南永新1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新华网报道:"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不仅把中国先进的电力装备技术带到了越南,也促进了越南电力工业技术产业升级。项目聘用了超过七成的当地员工,组织进行语言、实操、跟班培训,间接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机会,还培养了一大批电力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也为电力行业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以及集团公司国际化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借鉴。

  通过以上两个项目的成功实施,人才学院建立了一支国际化培训管理团队,基本构建了国际化培训的课程、讲师体系、评估体系、运营体系、文化活动体系和后勤保障系统,也初步形成了具有国家电投特色的国际化项目人才培训模式,并将依托后续的国际化项目实践和国际化人才培养,为进一步推进集团公司国际化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撑。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