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改革开放40年丨"西电东送"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来源:贵州金元作者:日期:18.11.12

  摘要:

    贵州金元,正以饱满的活力迈入新时代。多年以前,人们谈及贵州都觉得这是一块既富饶又贫困的地区,富在拥有宝贵的资源,贫在落后的交通和经济。改革开放40年,贵州经济腾飞,释放出强大的活力,西部大开发、西电东送、电力体制改革……改革发展的指南针一次又一次指向贵州。贵州金元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勇立潮头。

  诞生:"金元精神"落地开花

  2000年,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其标志性工程"西电东送"给贵州电力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2000年8月1日,贵州省人民政府与广东省人民政府签订了"十五"期间黔电送粤400万千瓦的战略协议。当时贵州的发电装机容量仅为512万千瓦,要在2005年实现向广东送电400万千瓦,并同时满足省内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负荷增长需求,贵州在"十五"期间至少还需新增装机容量600万千瓦。

  建设需要资金,为解决贵州电源项目建设资本金缺口大的问题,贵州近3万名电力职工以现金入股和吸收社会法人股的方式,首期筹集1亿元资本金,并以贵州省电力职工持股会的名义,与贵州省电力公司共同组建贵州金元电力有限责任公司。

  很快,贵州金元将筹集的资金投入到第一批西电东送"四水四火"工程中的黔北电厂(4×30万千瓦)、纳雍电厂一厂(4×30万千瓦)及已开工的习水电厂(4×13.5万千瓦)这些造价低、工期短、见效快的主力电源项目。

  2005年4月25日,时任贵州省委书记钱运录和省长石秀诗出席了贵州金元集团揭牌仪式。钱运录在揭牌仪式上强调:"金元公司的干部职工有一种勇于开拓、不怕困难、埋头苦干、精益求精的精神,在新的形势下,没有这种精神是干不成事业,干不好事业的。'金元精神'在黔中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成长: "金元速度"铸就辉煌

  2005年初,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和贵州省委省政府加快培育"百亿"大企业、大集团建设步伐的要求,贵州金元提出以电力为核心,全力实施跨行业、跨地域、多元产业的企业发展战略。

  2005至2008年,为了确保"西电东送"后续工程务期必成,贵州金元以全资或合资的方式,加快推进第二批西电东送"四水八火"工程中的纳雍电厂二厂(4×30万千瓦)、鸭溪电厂(4×30万千瓦)、黔西电厂一期(4×30万千瓦)等重要骨干电源项目的建设。

  "十一五"期间,贵州金元累计完成发电量1792.3亿千瓦时,为保证贵州"十一五"期间向广东送电800万千瓦时提供了充足而富裕的电量。截至2017年底,贵州金元全资或控股火电装机规模852万千瓦,火电装机占比位居全省第一。

  在火电集群快速崛起的同时,贵州金元中小水电和煤炭产业开发也呈两翼展开。2002年至今,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发展,建成并投运水电站32座,总装机规模134.805万千瓦,跻身于贵州水力发电的第三大企业。

  2003年,贵州金元按照贵州省政府"大煤保大电、煤电联营、煤电相互参股"的要求,开始进军煤炭领域的开发建设,先后经历了发展、扩张、调整和收缩的过程。截至2017年底,贵州金元拥有林华煤矿、木担坝煤矿2对生产矿井,煤炭产能150万吨/年。

  至此,贵州金元以火电、中小水电和煤炭为主体的能源核心产业格局基本形成。

  2008年12月,贵州金元选择了中电投集团作为增资扩股的合作伙伴,更名为中电投贵州金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次重组意义重大,一是中电投集团进一步优化了产业结构,扩大了电源点覆盖面,第一次在贵州拥有了大批优质资产、资源和项目;二是贵州金元完善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摆脱了体制、资金、产业、人才等制约自身发展的瓶颈。

  2015年5月,按照国务院对央企重组统一部署,中电投集团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合并重新组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贵州金元变更为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股份有限公司。

  到2015年底,贵州金元形成了火电、水电、煤炭、煤电锰、新能源、综合产业为一体的产业集群构架。在国家电投的战略目标指引下,贵州金元聚集核心业务,优化存量,抓好增量,更加明确了发展方向和目标。

  2015年,茶园电厂2台66万千瓦机组并网运行,实现贵州金元60万等级机组的突破;威宁平箐一期3.2万千瓦光伏电站建成投产,成为贵州省首个集中式光伏项目。

  2016年,贵州金元水电装机突破100万千瓦;么站光伏7万千瓦项目建成投产,成为贵州省首个农光互补项目;

  2017年,黔西电厂装机1×66万千瓦的5号机组投产运营,贵州金元电力总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

  奋进:"金元宣言" 续写新篇

  2015年,国企改革提速,产业重组、电力体制改革步伐加快,贵州金元置身于改革大潮中,企业步入了艰难的"寒冬",加上自身产业结构的不合理,第一次面临亏损。

  2016年至2018年是贵州金元极为艰难的三年。受国家宏观经济环境和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及煤炭去产能政策影响,企业转型发展、扭亏脱困的任务艰巨而紧迫。新一届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体干部员工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以实干激发动力、以创新布局发展,为改革夯基垒柱、厚集成势。

  这三年,贵州金元紧紧围绕"转型发展、扭亏脱困"主线,在生产经营管理、产业结构调整、体制机制建设、深化内部改革、提升资产质量、加强党的建设方面全面发力,为贵州金元科学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总装机突破千万千瓦、印象花溪项目成功出让、煤炭产量取得重大突破、处僵治困任务顺利开展、配售电公司成立、股权融资成功引入战略合作伙伴、电站服务业转型掀开新的一页、新能源建设势头向好、安全管理标准化不断深入等等,贵州金元在孜孜寻找一条能够带领企业早日扭亏脱困的路径。

  进入新时代,贵州金元团结一心、接续奋斗、不畏风雨、不惧艰辛,将国家电投"绿色能源梦"和"世界一流梦"根植在思想上、实现在行动上、体现在业绩上,奋力开创一个属于国家电投的新时代,续写贵州金元的新辉煌。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