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吉电股份:供热卫士砥砺行 最是匠心能致远
来源:吉电股份作者:李艳日期:18.11.16

  在浑江发电公司有这样一个人,怀揣一颗匠心,扎根在供热一线,敬业、精业,用自己的专注与坚守,默默守护供热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表春,演绎了匠心筑的华彩篇章,他就是浑江发电公司供热分场党支部书记、副主任许佩。

  恪尽职守 躬耕供热解难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许佩在自己的职业道路上始终坚持奉献和付出,在工作中勤勤恳恳,恪尽职守,守卫着白山市供热热源系统的每台设备。

  许佩从2010年走上供热管理工作岗位,坚守至今,他遵循着"共产党员就要讲担当,做好供热工作就要讲实干"的信念,坚持钻研业务,爱岗敬业、刻苦钻研,锐意进取,负责完成鸿成供热管网改造、发展供热市场、扩大供热面积、推动供热主业化,发现并消除现场80多起重大设备缺陷,组织技术攻关,解决100多项大小技术难题,显著提升企业经济效。他也从一名普通的水暖检修工成长为供热专工,再到专业副主任,这一过程,他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汗水。他把科学管理作为企业发展前进的动力,促进了浑江发电公司供热事业的蓬勃发展。

  付出就有回报,努力就有收获。多年来,许佩被授予"浑江发电公司员工标兵"、"最美浑电人"、"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先进工作者"等诸多荣誉称号。

  克难攻坚 开拓供热市场新局面

  许佩同志刻苦钻研供热专业技术,先后自学了供热基础、供热工程、供热管网设计等专业知识,积极参与设计院对管网进行规划设计。在一、二级管网的设计和换热站系统设计中,他反复研究、实地测量,无数次与设计院沟通,合理规划设计,按长远发展需要,留出足够的供热发展空间,使管网技术参数满足日益增长的供热负荷要求。鸿成供热管网历经十多年扩建,从原有供热面积38万平方米,3座换热站,发展到现在的15座换热站、供热在网面积实现204万平方米,同比增幅5%,许佩同志参与了整个发展历程,并为之倾尽全力,为浑江发电公司供热项目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供热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就要不断开拓供热市场。为了我公司热力事业做大做强,许佩与同事们对周边热力市场积极调研,认真研究分析国家大政方针,利用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多次与地方政府和铁路部门接洽,在零投入的前提下将铁路小区14万平方米供热面积收入公司;2016年又协调阳光热力将23万平方米接入公司热网。在争取老旧小区供热面积的同时,许佩同志时刻紧盯周边新开发建设小区,与地方政府和开发企业积极协调,防止新开发小区接入其它热力公司,仅2017和2018年增加新开发面积32万平方米。

  加强设备管理,保热网安全稳定。为了保证设备的健康稳定运行,避免发生大面积停热事故,他组织相关生产技术人员编制了设备管理制度及检修、运行规程,建立完善了设备档案,为设备运行、检修、保养周期及日常管理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通过对设备运行状态的定期监测检查,合理安排检修工作,同时他编制了设备轮换制度、设备管网巡回检查制度和考核管理办法,强化全员的责任意识,全力保障设备可靠性运行,做到不发生人身伤害事故、设备损坏事故及大面积停热事故,确保管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供热卫士 扛起社会责任温暖万家

  "热用户的疾苦时刻不忘记,百姓的冷暖永挂心头",这是许佩同志的座右铭。供暧问题是牵动千家万户的实际问题,许佩同志不断提升供热服务质量,全力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带领全体干部员工把"暖心服务"做的更好,充分履行国企责任。供热分场承担着446栋楼房、20329户住宅及企、事业单位的供暖任务。许佩每天都置身一线,与同志们一起工作,现场解决技术难题,多年来他从未休过一个完整的周末,未参加过一次孩子的家长会,孩子感冒发烧也都是爱人一个人送医院。他的工作日志里,满满是数不清的热用记家庭住址、数不清的名字、数不清的电话号码。热用户回访,他总是走在前面,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设,跑冒滴漏的处理,他总是身先士卒。

  2018年白山市政府临时将采暖期从11月1日提前到10月17日,时间短任务重,他把所有精力放到供热投运工作中,每天早上六点就到工作现场,一直工作到晚上七八点,身为副主任,不管多苦、多脏、多累,他都会和同事们并肩作战。10月17日吉祥换热站投运后压力一直维持不住,无法正常供热,别的小区都已经运行正常了,看着吉祥换热站热用户焦急渴望的眼神,他带领职工对漏泄点位置进行了判断,身高一米八的他与工人一同钻入电厂住宅41号楼狭小的地沟内,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1小时,3小时,5小时……,抢修人员一处处排查,终于找到了漏泄点,然后进行反复打磨、焊接,此时白山地区已是秋冬,夜间最低气温已达到零下几度,许佩和他的抢修队员们在北方寒冷的秋夜,挑灯夜战,在供热抢修现场度过一个个不眠之夜,保证了供热系统正常运行,受到热用户的高度赞扬,亲切的称他为"供热卫士"。

  挖潜增效 锻造一流经营业绩

  作为服务地方的供热企业,尽管盈利能力不强是通病,但许佩同志坚持强化经营管理,向管理工作要效益,向供热市场开拓要效益,向经营指标要效益。他认真破解增强盈利能力、扭转热费收缴"倒数"、健全各项管理管理制度的"瓶颈"。他从企业实际情况入手,狠抓班组建设和制度建设,强化人员管理,夯实安全基础,加强经营管控,提升供热指标。

  供热分场现有15座换热站,9座升压泵房,拥有41套自动控制柜、127台供热泵、56台换热器、760个站内阀门、980个楼头井阀门,2700个管道井阀门,38600个锁控阀等设备需要检修、维护,需要大量检修维护资金。许佩同志与同事们对上个采暖期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地分析、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检修、维护方案。为了降低检修费用,许佩对设备的技术状态和使用状态进行监测和分析,准确诊断设备健康状况,确定哪些设备需要检修、更换,哪些在不影响安全运行的前提下还可以继续使用,延长了设备使用周期,降低了检修费用,为公司节能降耗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

  供热企业的效益主要取决于运行过程中的热、水、电三项成本的节能挖潜。作为一名生产技术管理人员,许佩把工作重点放在系统的运行调节上,通过对监控数据分析、对供热系统调整,最大限度地在热、水、电三项指标的节能降耗方面取得成效,使运行参数控制在最经济、合理的范围内,不出现超温供热和低温运行的情况,热成本得到有效地控制。根据各站实供面积所需的循环流量,合理控制循环水泵负载,改善了设备运行工况、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节约了电能,缩小了与行业先进企业的差距。

  许佩凭借多年工作经验,对供热系统不断研究,使热源、热网、换热站等设备设施合理匹配,结合当地的气候条件等综合考虑,使每套供热系统在实际供热中均能发挥最大功能和效益。通过对二次网运行细化管理,每年降耗都有新突破。2016年与2015年同期相比,热指标降低3.3%、补水指标降低8.9%、电指标降低0.4%,节约成本50万元;2017年与2016年同期相比,热指标降低5.8%、补水指标降低0.1%、电指标降低6.2%,节约成本105万元。作为供热的生命线,他高度重视热费收缴工作,利用市场化杠杆,采取加强促销、争取财拔差、提升服务质量等措施,当期热费回收率同比提升10.3%。通过供热规范化管理,提高了供热质量和供热效率,减少了供热能耗,促进供热管理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务实作风 展示奉献风采

  去年七月份,许佩被选拔到股份公司挂职锻炼,挂职期间,他心系家中的安全生产工作,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到生产现场与同事们一同解决供热工作中的问题,特别是采暖初期投运期间,他下了汽车家也不回直奔单位,与同事们一起研究解决投运中出现的疑难杂症,常常吃在现场睡在单位,他回来一趟家人甚至难得见他一面就又匆匆回长春了。

  许佩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塑造了一种不平凡的敬业精神,在工作中,他坚持以群众为本,只要住户室内温度不达标,他都会及时组织处理。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战斗在一线的职工从不叫苦叫累,只要有缺陷都会加班加点及时解决,使设备完好率为100%,热用户满意率达到99%,保证了供热单位和热用户之间建立一种和谐关系,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最是匠心能致远。许佩用他的默默坚守和孜孜以求诠释了一名国家电投人对理想信念的执着。他十年如一日,全身心投入到供热事业中,把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融入工作中。正因为他怀揣着一份温暖的事业,让我们看到一个实实在在的供热一线先锋;他用激情和汗水编织着供热人"温情暖万家"的梦想;他用智慧和实力履行着供热企业"奉献绿色能源,服务社会公众"的社会责任。这种执着和匠心将伴他与集中供热一路温暖前行,在浑江发电公司美好发展的征程上书写华彩乐章。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