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东北公司:原来我们是这样的“清河检修”
来源:东北公司清河检修作者:李艳杰日期:18.11.30

  一路守护,不负所托,勇闯天涯引领行业之先;修有道,行无限,二十五载铸造“清河检修”品牌之旅!

  25年前,随着改革开放浪潮的风起云涌,清河检修公司第一次走出厂门承揽广东深圳沙角B电厂机组检修,正式闯入国内电力检修市场。25年后的今天,公司以专业、极致和担当,修已达人,和合共进,守护核电安全,保障核电运营,成长为以核电检修为主的电力检修品牌企业!

  拓展源起  风华正茂勇争先 

  1993年11月3日,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发展,一群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带着公司的信任和期望,带着全体干部员工的信念与追求,毅然踏上了开往广东深圳的列车。第一次外出承揽深圳沙角B电厂机组检修,清河检修人靠的是满腔热血和一身过硬的技能。没有经验,就把日常工作的本事全使出来;遇到难题,就日思夜想,苦苦琢磨;生活上水土不服,就坚持克服,无怨无悔……

  正是在那场长达四十几天的检修战役中,让清河检修的知名度逐渐扩大。沙角B电厂机组检修还没结束,大连华能电厂就追随到深圳实地考察检修人的业务能力与检修水平。也正是在华能大连电厂的机组检修中,清河检修创造了华能大连电厂350MW机组大修后连续运行712天同等级机组最高纪录。

  创业初期  背水一战苦与甜 

  2003年12月26日,随着集团公司电力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推进,清河检修公司第一次正式挂牌成立,率先在集团公司内部实现检修队伍专业化。

  公司作为具有三十年检修历史、对外检修十年经验的攻坚团队,清醒地意识到体制性分离既是巨大的挑战,也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十六届三中全会后,电力市场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出台,使市场竞争更加公平、公开、公正,使公司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外创市场的发展征程。“内挖潜力,外创效益”,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坚定信心,转变观念,鼓舞士气,凝聚人心,为尽快实现“专业化、规范化、市场化”目标,开创公司各项工作新局面,开始了不懈的进取与攀登。

  稳内拓外  打造发展金钥匙 

  公司率先在中电国际系统(当时的隶属关系)成立了驻厂维护部,服务于清河发电公司运营机组消缺维护任务及制粉系统大小修工作,消缺及时率和设备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为顺应市场需求,公司于2002年7月,在深圳成立了深圳项目部,成为岭澳核电站设备维修主力承包商。2006年12月,在内蒙古准大发电厂成立准大项目维护基地,承揽2台300MW机组的长年维护合同。2007年3月,在中铝集团兰州铝业自备电厂成立兰铝项目维护基地,主要承揽3台300MW机组维护检修项目。2007年8月,在内蒙古锡林浩特成立锡林项目维护部,承揽锡林热电厂2台300MW空冷机组的长年维护合同。2008年11月,在内蒙古京科发电有限公司成立京科项目维护部,承揽1台300MW机组维护检修任务。2008年12月,在华能营口电厂成立营口项目维护部,正式承揽了华能营口电厂二期2台600MW机组检修维护任务。解决了等级检修市场收入不稳定以及检修人员安排困难等问题,并实现了以维护促检修的新市场开发运营机制。

  倾情奉献  技术过硬王牌军 

  当时,公司各个驻外项目部遍布大江南北,生活、工作环境异常艰苦,各驻外项目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

  兰铝项目部员工一年完成三台机组的168小时试运行,实现可载入史册的“三投”宏伟业绩,为兰铝电厂发电机组正常运行立下汗马功劳。

  2008年春节,冰雪灾害使南方电网严重缺电,时逢清河检修公司承揽的L106机组常规岛大修正在紧张进行中。广大员工不分昼夜,创造了国内核电检修工期25.92天的当时最短记录,为南方电网冰雪缺电做出了巨大贡献。……

  公司常常会遇到一些紧急工程。2007年大年三十,清河检修公司249名干部员工,毅然决然踏上了奔赴海南省的列车,参加华能海口电厂8#机组的C+检修……正是他们,以钢铁脊梁般的主人翁姿态,兢兢业业,倾情奉献,才使得公司快速稳定打开内外部检修市场的新局面。

  立体管控  快车道上再出发 

  改革和发展是企业永恒的主题。2012年12月,清河检修公司认真落实贯彻集团公司管理一体改革方案要求,在历经十年独立运营后,实现检修“身份”的回归,实现了与清河发电公司主业“初级阶段”的管控一体化改革调整。按照全面贯彻落实“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强管理、转作风、促发展、保稳定”的工作要求,将改革的目光盯准了后续的检修优化、辅业调整、实施“七统一”等实质性的管控一体化重点工作中,在稳健经营、创新管理、跨越发展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直到2014年,实现管控一体化改革后的统一管理。

  公司积极拓展外部市场,也就是在这一年,全年承揽核电机组检修3台次、火电机组检修3台次,监理项目19台次。完成辽宁红沿河核电公司1号机组大修,以80.79天的工期创造了东北区域首台次百万千瓦核电机组大修纪录。大亚湾岭澳核电L403大修实现一次启动、一次并网成功,创造了公司自2002年9月进入大严湾核电站以来38台次核电机组检修纪录。

  引领发展  做大做强电站服务业 

  2017年6月,随着集团公司做大做强电站服务业战略布局调整,清河检修公司作为专业化的电力检修公司,再次从清河发电公司分离出来,成为东北公司全资子公司独立运营。

  公司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东北公司战略部署,着力打造东北区域电站服务业龙头企业,充分发挥“清河检修”品牌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核安全文化”理念的灌输、融合、深植、促进和提升,重点打造“三个一”工程,即:培养一支高素质检修队伍;塑造一个叫得响的电站服务品牌;开辟一条核电检修自主管理创新之路。

  2018年1月,成立山东海阳项目部,将工作重心由技术支持转为日常维护,为开辟大修业务创造条件。中标《红沿河电厂2018-2021年技术服务框架合同》,稳步扩展项目经营范围。与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和东北公司技术中心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实现优势互补,市场竞争能力有效增强。监理公司、金属检验中心资质办理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全产业链发展筑牢基础。同时大力开拓外部市场,积极跟进南方海上风电、光伏、燃机,红沿河核电二期,以及内蒙古区域常规火电等级检修等项目,努力争取业务拓展,积极实现全领域服务良好发展态势。

  2018年完成7台次核电机组大修,均实现一次启动并网成功,工期、安全、质量等主要技术指标全面创优,受到业主方高度评价。完成1台核电机组小修任务。其中H302大修创红沿河核电大修最短工期记录,H401大修创国内同类核电机组首次十年大修最短工期记录。多台次机组大修自主化管理在业主承包商中脱颖而出,排名第一。荣获中广核集团常规岛唯一“四星级供应商”称号,H401主机检修项目组获得红沿河核电公司特殊嘉奖50万。

  砥砺前行  塑造品牌铸辉煌 

  25年的砥砺前行,清河检修公司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发展战略,以市场为导向,紧紧抓住开拓外部电力检修市场这个企业持续发展的金钥匙,除承担清河发电公司2台600MW机组、2台200MW机组的日常维护和检修外,还圆满完成了孟加拉国库尔纳电厂、华能、国华、大唐、国投、华电、广核等公司300MW、350MW、600MW、800MW、984MW、1000MW等不同类型的机组检修、监理、技术服务等共308台次。其中火电检修108台次;核电检修68台次;机组监理140台次。创造了华能大连电厂350MW机组大修后连续运行712天同等级机组最高纪录。2006年,荣获了大亚湾核电运营公司(DNMC)“最佳合作伙伴银奖(金奖空缺)”,迄今为止,是所有承包商在该公司(DNMC)获得的最高荣誉,被评价为“成长最快、最具潜力的企业”;荣获2017年度中广核常规岛唯一“四星级供应商”称号。

  清河检修公司先后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国家级信用企业、全国电力工程新闻宣传先进单位、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状、辽宁省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集团公司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成为首开电力检修市场先河、独占电力检修市场鳌头的王牌军。

  风劲帆满正远航,浓墨重彩绘华章。清河检修公司受益于改革开放的春天吹拂,日益壮大,牢记集团公司“引领核电发展,奉献绿色能源”企业使命,将不断强化企业自身建设和人才培养,让“清河检修”品牌享誉业界内外,并喷发勃勃生机!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