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吉电股份:“坐”着跑项目
来源:吉电股份作者:张勇日期:19.03.14

  大家好,我叫张勇,在吉电股份负责新能源项目发展工作,当下,我们行业里的同行都说项目难跑,但今天我要给大家分享一个我“坐”着跑项目的事儿。

  那是在2017年10月的一天。我到北京出差,在地铁站里,我接到一个合作伙伴的电话,我一边走,一边向他解答他所关心的问题,由于太过专注,在下楼梯时,突然一脚踏空,整个人失去重心摔在楼梯上,等我坐起来的时候,右脚脚踝已经肿成像馒头一样,老疼了。还好在地铁站志愿者的帮助下把我送进了医院。医生的诊断结果是右脚撕脱性骨折,他告诉我,必须要打上夹板卧床静养三个月。远在长春的妻子张艳也飞到北京来陪护我。可就在这时,我一直跟踪的河北一个20万千瓦光伏项目传来消息,必须要马上进行股权分割谈判,如果我们吉电股份不能与对方尽快达成一致,那么我们公司就会在北京冬奥会新能源项目开发中错失发展先机。公司领导考虑到我的处境,就劝我在家好好养伤,准备换个人去谈判。当时我就急了,我跟踪这个项目已经有大半年了,因为这个项目一切合作细节只有我最清楚,在这个“节骨眼儿”的上,我怎么能呆在家里,我就是让人抬也得把我抬去啊!决心下了以后,我就找到领导,我跟他说,我必须得去。看到我这样坚持,领导就考虑派人用轮椅推着我去。但我当时有一个担心,就是我的生活起居问题,如果同事推我去,吃喝拉撒必然会给护理我的人造成不便,思来想去,我感觉只有我的爱人推我去是最合适,当我把我的想法向我爱人说了以后,没成想,我爱人当时就和我火了:“张勇,你什么意思?为了你们单位那点儿破事你还想把我也搭进去吗?你单位离开你就不转了吗?再说了,你一个200多斤的老爷们我能推得动吗?”大家看到了,我的身高是1.85米,体重200斤,而我妻子的身高才1.57米,体重90斤。 让她推着我去也真是为难她了。

  可让我没想的是,等到第二天上午,妻子出门回来,却买回了一辆轮椅,这让我非常的意外,还没等我说话,她对我说:“老公啊,这些年我还不了解你吗?你想干点事,谁也挡不住,再说了,这些年,你在哪里,家就在哪里,咱们抓紧收拾一下下午就走。”一下子,我的喉咙生生地被什么堵住了,感动、感谢已经无法形容我当时的复杂心情......

  一路上太难了。但有这么一幕让我刻骨铭心、永远难忘。在北京西站倒车的时候,在站台里遇到了一段长长的上坡路,我无意中从旁边的玻璃墙上,看到了我爱人推着我的身影,她弓着腰,双手紧紧地握着轮椅的把手,整个身子往前倾,迈着沉重的脚步,非常吃力地推着我,那一刻我的眼睛一下就模糊了,我赶紧回头,看着满脸涨红、流着汗水的妻子,我心疼地说:“老婆,你别推了,我下车拄拐慢慢走上去你再推。”妻子停下来,用身子紧紧抵住轮椅,抽出一只手撩了撩已经散乱的头发说:“你的脚要想快点好,就得少走路。”说完再一次艰难地向上走去。当我转过身来的时候,我的眼泪再也无法控制扑簌扑簌的掉了下来......

  到达目的地以后,我提前与合作方的财务总监约定在正式谈判前提前沟通一下融资方案,以证明我们吉电股份有很强的投资能力。当天我起的很早,我怕带着我妻子过去不方便,就一个人拄着双拐去了。走到合作方大门的时候,由于当天刚下过小雨,我一不小心“哧溜”一下摔在了地上,本来就严重骨折的右腿给我带来的是撕裂般的疼痛,坐在地上,我的心里真是五味杂陈,此时如果谁要是过来扶我一把,那可真是我的救星啊!可是四下无人,一切还得靠自已,爬也得爬起来。当我拄着双拐,走进合作伙伴的办公室时,他用惊讶的眼神看着我说:“张勇,你这好端端的身板怎么变成了这样啊?”他急忙把我扶进了屋里坐下,也许是我的境遇感染了对方,也许是我们提前制定的方案说服了对方,当天我们的沟通非常顺利,为下一步正式谈判奠定了良好基础。

  经过几天激烈的谈判,最终我们吉电股份以绝对优势成为项目的控股股东。当谈判结束后的临别之际,一个合作伙伴走到我的跟前,俯身拍了拍坐在轮椅上的我说:“张勇,就冲你这拼劲儿,这个项目交给你们管理,我们放心,期待我们的合作会越来越好!”这一刻,我的心里无比欣慰和自豪,通过我们的努力终于为吉电股份进一步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赢得了先机。

  在返程的高铁上,看着爱人一脸轻松的神情,我感慨万千:岁月虽然不曾饶过我的爱人,给她以健康的体质,但我们两个人、一颗心,共同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困难,这是我和我的爱人向命运挑战的共同宣言。

  人的一生不经历风雨难见彩虹,和自已较劲,与困难死磕,下面的这位同事就是这样的人。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