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西藏分公司:左手天堂,右手地狱
来源:西藏分公司作者:王钢音日期:19.03.14

  大家好,我叫王钢音,来自西藏分公司。

  今天能站在这儿,非常意外。其实这几天一直在想,我能给大家讲个什么故事呢?回顾自己29年的工作历程。从刚入职的一线值班员到当上运行值长,从事过电气设备的检修维护工作,处理过无数次设备故障的紧急缺陷,也曾有过无数个因工作而不眠的夜晚。但是让我感触最深的,还是在西藏的这段日子。

  说起西藏,大家首先想到的一定是神圣的布达拉宫,美丽的羊湖,雄伟的珠穆朗玛峰。可是察隅,大家可能不太熟悉吧,它是西藏西南边陲的一个小县城,人口也就3万左右。距离拉萨有1000多公里的路程。从拉萨去那里要翻三座海拔5000米的山,还要经过被称为“死亡路段”的通麦天险。由于那里经济落后、条件艰苦,所以我们集团公司“十二五”的援藏项目——波罗水电站就建在那里。2014年11月,波罗电站正在建设中。由于一些施工问题,要去现场处理,我是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安排我一起去,老实说,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我很高兴,因为没去过,好奇,又听说去那里要经过被称为“西藏小江南”的林芝,一路的风景特别美,所以我很想去看看,当时拉林高速还没有通车,从拉萨到林芝,有七八个小时的车程,因为景色悠美,兴奋,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第二天一早,我们从林芝出发继续赶路。刚过鲁朗不久,车就慢下来了,快到通麦的时候,远远就看见前面的车排成了一条长龙。司机说,又堵车了,但愿我们今天运气好,堵的时间不要太长。还好,大概一个多小时,前面的车就开始动了。我们赶紧上车走。可是前面那段路,确实把我吓着了,大家可以想象一下那个画面:路面只有两车道宽,有些地方甚至只有一个车道宽,路面还坑坑洼洼,有些坑小车都难以通过,还要注意对面过来的车辆。再向两边看,一边的山上随时可能有石头掉下来,另一边是20多米高的悬崖,悬崖下是水流很急的雅鲁藏布江,每隔一段就会看到悬崖下有车体的残骸,经过那段路时我的心一直在这儿提着。最后终于有惊无险的通过了。到达海拔5000米的德姆拉山时,在那我第一次看到道路两旁的雪地路标,当时天已经黑了,我们几个人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头痛、耳鸣等高反症状,司机说,快了快了,还有100多公里,马上就到了,我心想那最多也就两个小时就应该到了吧,结果我们足足花了近四个小时,晚上十点钟才到察隅县,我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行程,印象非常深刻。我们曾经还有一位同事,因为要从察隅出来,参加集团的会,走到那里因为道路塌方,足足等了三天,后来,等路通了会也结束了。要知道,那段路是我们进出察隅的必经之地,波罗电站从建设和运行期,所有施工机械、设备、人员、物资等,都是经过那条路一点一点拉过去的,可想而知,我们当时的施工难度有多大。终于,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波罗水电站建成发电了,它彻底解决了察隅县12000人的用电问题,圆满完成了国家赋予我们的援藏任务。

  其实,波罗水电站是我们目前已经建成在运项目中海拔最低的,我们还有山南地区的桑日电站海拔3500米,拉萨的屋顶光伏海拔3600米,日喀则地区的恩久塘电站海拔3900米。今年,我们马上要在昌都地区开工建设的邦达光伏项目,海拔在4200米。

  作为女同志,在外工作,老人和孩子是我最牵挂的。2014年,也就是我刚到西藏的那一年。我的孩子刚上高一,正是学业最关键的时期,因为我和他爸都在外地工作,高中三年,只能把他一个人留在兰州。记得有一天晚上已经凌晨一点多了,突然接到他给我打来的电话。说他最近学习压力很大,又和宿舍管理员发生了一些矛盾,心情很不好,问我什么时候能回家。我当时那个心情,我想当父母的人一定能够懂得。

  16年的11月份,我70多岁的母亲不小心摔了一跤,结果造成了腰椎骨折,我知道这个消息时她已经住院半个月了,在他卧床的四个多月时间里,我只在她身边照顾了八天。今年春节前,她又因急性脑梗塞住院,我也是三天后才知道消息。所以,对母亲,对孩子,我心里一直很愧疚。其实在我身边,很多人都是和我一样只身在外工作,远离家乡和亲人,都会有一根电话线,这边是心疼、那边是眼泪的时刻。

  今年,已经是我到西藏分公司工作的第六个年头了。在那里,我亲身经历并见证了公司的装机规模翻了十倍,并在去年全面实现盈利,作为公司的一员,我非常自豪,也很有成就感。

  现在,我的孩子考上了他理想的大学,已经是一名大二的学生了,一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子。作为母亲,我很知足,也很幸福。

  总结在西藏的这几年,察隅之行让我印象深刻;孩子的坚强和成长让我欣慰;家人的支持让我感动;公司的发展让我自豪;那里的美景让我陶醉;当然,还有无数个失眠的夜晚。这就是西藏,左手天堂,右手地狱。

  在此,我庆幸有这样一个挑战自我的机会,感谢背后鼓励支持我的所有人,祝愿大家生活幸福,扎西德勒!谢谢!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