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产业
国际
责任
信息
商务
纪检
专题
文化
news.png

新闻中心

基层特稿

黄河公司:踩着总书记的脚印 让科技流行起来
来源:黄河公司作者:解岚心日期:19.04.16

  “你们有产业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资金优势,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这是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时提出的殷切希望。

  2019年4月12日,9位科幻作家踩着总书记的脚印,走进国家电投黄河公司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生产线,探究光伏电站上那一片片深蓝电池的“出生地”。

  “你们现在看到的电池片就是总书记当时看的同款电池片”“当时就是我将电池片递到总书记手里”“你们看,这是我们员工和总书记的合影,我一直放在电脑桌上激励自己”……这里布满了总书记的足迹,科幻作家从员工们的热情中充分感受着科技创新带来的魅力和活力。

  “如果时间空间可以重叠,我感觉总书记就站在我身边”“原来一片小小的太阳能电池需要经过这么多道工序才能研发出来,真是不简单!”科幻作家们相互交流着观感体验。

  黄河水电人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将技术创新与科技研发平台的搭建放在首位,厚植技术创新优势和产品研发优势“双轮驱动”,2018年,将P型常规电池工艺升级为N型PERT电池工艺,电池产能将达到每年400兆瓦,电池转换效率将提升至21.5%;将单面PERC电池成功升级为双面PERC电池,实现了双面电池技术的量产,转换效率达到21.55%;主导研发了第十代工艺电池技术,TOPCon电池工艺、电池五主栅技术,双面多主栅电池组件、N型双面多主栅电池组件等一代代新技术、新产品应运而生。除此之外,国内第一条低成本、大产能、转换效率高于23%的N型IBC电池及组件项目正在建设中,这对光伏产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国家电投黄河公司用实干证明,不仅丝毫没有受到光伏新政负面影响,反而在新一轮竞争中跑在了行业前列。

  要干,就干“一流”;要做,就做“领先”。凭借着水电、光伏两大领域的技术优势,截至2018年底,国家电投黄河公司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660万千瓦,年内投产新能源197万千瓦,创历史新高,清洁能源占比达到93%。

  “世界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青海,青海光伏看黄河”。智能光伏、水光互补、实证基地、高效电池、定制化组件、电子级多晶硅……这些响当当的科技创新成果,成为推动黄河水电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国家电投黄河公司荣登“2018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榜单”。

  “建设世界一流创新研发平台”不再是一句愿景,在国家电投黄河公司已成为现实。国家电投、青海省政府与黄河公司联合建设的光伏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已正式启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自主研发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相结合为手段的创新体系在这里迸发出无穷力量,从硅材料一直到发电储能全套的17个研究平台及实验室育孕而生,成立了由院士及国外知名专家组成的学术委员会,这股巨大的创新能力,将成为青海、集团乃至全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

  让科技流行起来,让创新成为习惯,让光伏产品走出国门,这是国家电投黄河公司各项科研工作的精神实质,也是终身追求。

  

您是第   位浏览者